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綠營贏了總統丟了國會 「朝小野大」少數政府挑戰重重


發佈時間:2024/01/13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4 00:08

我國第十六屆總統,由民進黨提名的賴蕭配拿下,但是立法委員席次銳減,無法再次完全執政。未來「朝小野大」的政局,加上在野黨得票數總和,大幅超過綠營得票。由民進黨領導的少數政府,將面臨重重挑戰。

圖/TVBS

 
主持人簡舒培:「台灣人的選擇,讓民進黨讓賴清德,繼續來執政。」

藍綠白三足鼎立中,民進黨賴蕭配殺出重圍,但勝選感言和台下反應,明顯少了一點喜悅。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這等於說就是一個少數的政府嘛,那這本身當然,在缺乏足夠多數的民意支持之下,當然他的一個統治的威望,有可能會比較薄弱。」

 
我國總統實施直選以來,八年一次政黨輪替的規律,在第十六屆大選正式被推翻,民進黨破除了執政不過兩屆的魔咒,但是得票數顯示,2024年不挺美德配或民進黨的投票民眾,佔了多數。

政大外交系教授黃奎博:「這一次選舉之後你可以看到,是一個脆弱的執政黨,對上兩個還算是有力的反對黨,這兩個反對黨不一定會什麼都合作,但是只要他們策略的選擇性的聯盟,對於民進黨而言就是一個極大的挑戰而且這樣的局面在台灣,是沒有出現過,所以我們可以預期到在未來的幾年,台灣的政局詭譎多變,可能你有一個水晶球都沒有辦法知道,到底台灣的政局會變成什麼樣,那對於我們的公共政策來講,可能就是一個很大不穩定的變數。」

政治學者施正鋒:「有一點像是2000年那個時候,也就是說阿扁他在,真正的這個反對他的人是大於他,那因為是相對多數決,沒辦法嘛,其實美國戰後到現在,有一半時間是朝小野大,那就看你的總統的說服力領導力嘛。」

總統票方面拿下大半縣市,民進黨立委小雞們卻沒能跟著起飛,贏了總統丟了國會,黨內派系檢討聲音,必然挑戰賴主席號召力。

前立委李俊毅:「以台南跟高雄就南部地區,這次獲勝的主要基礎來看,立委的得票高於總統,但是在北部地區就很慘了,所以本來總統就希望能夠,國會這邊作為一個重點,結果國會這邊的小雞們,可能為了自己的選情,有一定的分離的選舉狀態,所以如果要用這個來挑戰,他(賴清德)未來在黨內的領導,恐怕檢討起來還要吵一陣子。」

直接影響的是完全執政優勢不再,未來四年民進黨政府,除了法案,包括包括考監兩院中選會大法官,以及NCC的人事案,想要通過都不再順暢無阻。

政治學者施正鋒:「小英之所以會全面執政,是因為當時阿扁朝小野大,很多法案過不了所以選民說我就讓你全面執政,不過這裡又面對一個問題就是說,因為小英很多她想要過的法案,在第一任已經過了,第二任連任的時候,她不想過的它不會過,所以這個時候就是說,他可能有一些小英的包袱要收尾,包括前瞻等等這些東西。」

 
除了前瞻預算,選前藍白都不反對的服貿協議,民進黨往後如果想擋下,最後一道防線剩下霹靂手段。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接下來如果說藍白要繼續合作,來去推動所謂服貿協議或貨貿協議的話那它引起的爭議就可能比較大了,而這個問題我相信對於賴清德總統而言,他應該是不會簽署這個法案的,這個法案不簽署,那等於說賴清德只能解散國會,解散國會等於說用民意的一個壓力,來迫使你們藍白不要堅持去推動。」

如果走到這一步,朝野就真的撕破臉,問題溯本追源,恐怕得從黨的核心價值開始檢視。

前立委李俊毅:「賴清德這次還是主打,台灣主權的一個維護,這麼樣的一個選舉牌,但是年輕人好像不買單年輕人好像都跑掉了,所以我們的得票狀況,總統的部分並不好,這個是史上第二低當選的,那你說要調整,恐怕主權不是調整的一個目標,可能是內政,那這個內政又涉及到黨內的,跟蔡英文之間的政策路線,會不會有一定的衝突,那這個恐怕賴清德可能當選,不會有很大的一個高興,可能要失眠幾天。」

個別政黨執政屆次寫下新的歷史,但未來一切做為,都不得不看在野黨的臉色,綠贏想要合縱連橫,只能比謙卑更謙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拚戰國會

#大選#總統#立委#民進黨#政黨輪替#朝小野大#兩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1

0.0817

0.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