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立法院三黨不過半 國民黨成為立院最大黨!


發佈時間:2024/01/13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4 00:01

2024年立委選舉結果出爐,國民黨拿下超過50席,重回國會第一大黨,民進黨比起上一屆立委選舉,減少超過10席,另外台灣民眾黨在不分區立委奪下8席,國會形成三黨鼎立的局面。

圖/TVBS

 
國民黨立委候選人李彥秀:「感謝大家,我們終於拿回來港湖這一席,謝謝大家。」

難掩激動情緒,2024港湖三姝之爭,國民黨的李彥秀擊敗綠營的高嘉瑜,和基進黨的吳欣岱,開票過程,票數一路遙遙領先,宣布當選,讓綠地變藍天的,還有桃園市。

國民黨立委候選人牛煦庭:「我們一路以來,靠著大量的演講會,大量的文宣發放,以及大量的政見發表,讓大家清楚的了解,投給牛煦庭是投給地方的發展,是協助地方,讓桃園變成一個更好的城市。」

 
國民黨在桃園,6席立委全拿,徹底收復綠地,不過綠營大票倉台南市,立委也六席全上,繳出漂亮的成績單。

民進黨現任立委陳亭妃:「亭妃可以有非常戰力,是因為你們,亭妃可以變得非常女力,也是因為你們,你們就是亭妃永遠的後盾。」

第11屆立委選舉,各縣市區域立委,藍綠打得火熱,雖然民進黨喊拼要過半,但在藍白夾殺下,民進黨比上一屆立委選舉,減少超過10席,而國民黨則拿下超過50席,重回國會第一大黨,民眾黨在不分區立委,則奪下8席,國會成三強鼎立的局面。

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現在是一個,三黨不過半的結構,在三黨不過半的結構底下,我們會認為就是說,這個時候立法院會需要,有更多的折衝妥協,他的權力可以更加的分散,他的制衡會更加的有效,他的未來的一個發展就在於,誰掌握了立法院正副院長。」

資深媒體人康仁俊:「在立委的這一塊,包含到不分區的立委,如果把兩邊加起來的話,就呈現了一個三黨對國會,都不過半的情況,甚至由民眾黨這邊,就扮演了關鍵少數的,這樣一個地位,這個當然為國會,大概奠定一下的第一個,就是說突破過去,在民進黨執政的時候,一個完全執政的狀態。」

回顧2020年,立委總席次共113席,民進黨61席國民黨38席,民眾黨第一次參選,就拿下5席不分區,成為立法院第三大黨,時代力量區域立委,全部落選,最後靠不分區拿下3席,但今年時代力量政黨票,得票率不到3%,在藍綠白壓縮下,其他小黨,正面臨嚴峻生存保衛戰。

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在賴清德當選總統的情況下,他可以釋出資源,來爭取綠白合作,那這時候就綠白的合作的,可能性就高,在賴清德當選總統底下,就算是藍白成形藍白結盟,甚至取得了立法院正副院長,他還是會面臨一個,執政黨不斷的去挖角,甚至是這個,透過各種方式,去改變既有的生態,所以未來還是有可能會,面臨一個瓦解的壓力。」

 
前立委林郁方:「這不是一個很大的國家,兩千三百萬人,你說要讓很多的,小黨存在不太可能,而且多黨存在,這個是主要是歐洲國家的特色,其他的國家大概都很難,這個舞台有限,沒有辦法容納這麼多人,同時集在這個舞台上面,所以基本上是,國民黨跟民進黨,兩黨相爭的這樣一個局面,但現在民眾黨他們也,立法院表現這次也選得不錯,所以他們就要選擇,跟誰一起在立法院變成一個多數黨。」

這次藍綠白,三黨不過半的結構下,未來政治攻防將在立法院,而且政黨合作是必然,從結果來看,未來推動法案或審查預算,國民黨民進黨,勢必都要積極拉攏,關鍵少數。

資深媒體人康仁俊:「民眾黨勢必會成為藍綠之間,互相去爭取,能夠支持的對象,尤其在關鍵法案的部分,我認為民眾黨,既然扮演這樣一個地位,未來如何去善用,這種在議場上面,或在議事運作上面,一個關鍵的地位,去爭取更多,原先可能大家比較關注,但比較沒有辦法在所謂的,法案的排程上面,進入到一個法案的階段,我認為民眾黨如果能夠善用,這樣的一個角色的話,我覺得在整個立法院的過程當中,一定會被外界,比較關注到他們的一個做法。」

立院三黨不過半,朝小野大態勢成形,這次大選後,台灣政治生態,將展開全新局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拚戰國會

#2024立委選舉#總統大選#政黨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50

0.1437

0.3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