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24大選/時代力量慘敗!藍綠夾殺立委全軍覆沒 王婉諭「率決策委員總辭」

編輯 何可妍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3 22:3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3 23:19
時代力量政黨票未過門檻,確定國會無席次。(圖/翻攝自時代力量臉書)

沸騰多時的2024大選於今(13)日落幕,本次區域立法委員共309位候選人,民進黨69位、國民黨64位、民眾黨10位、時代力量2位以及其他各小黨等人競逐,採單一選區制選出,第11屆73席區域立委中,時代力量分別在新竹市選區推派邱顯智及新竹縣第二選區派出王婉諭參戰,無奈最終皆不敵大黨勢力全軍覆沒,不分區部分,據中選會資料得票率僅2.57%未過5%,確定新會期在國會沒有席次,黨主席王婉諭稍早宣布將率決策委員全體總辭。

時代力量現任不分區立委邱顯智、王婉諭已有一定資歷與知名度,加上黨內規定不分區僅能做一屆,因此本次大選紛紛轉戰區域立委,力拚為黨爭取席次。

 

新竹選區推派邱顯智,其中最具競爭力的國民黨鄭正鈐、民進黨林志潔以及獨立參選的柯文哲妹妹柯美蘭形成4方混戰,由於他在竹市深耕多年,地方勢力穩健,亦成為藍綠兩黨最大競爭者,而這次也是他與鄭正鈐的二次交鋒,兩人曾在2016年竹市立委選舉中對上,當時皆敗給民進黨柯建銘,但邱顯智又以16.33%得票率輸給得票率36.45%鄭正鈐,第3名落敗坐收,事隔8年依舊不敵對方吞敗。

新竹縣第二選區時代力量推黨主席王婉諭角逐,迎戰爭取連任的國民黨林思銘、民進黨政治素人曾聖凱,她曾在竹科擔任10年的工程師,除了拋出科技相關政策,搶攻科技族群外,在竹縣成家立業、居住多年的她,更針對學校量能緊繃、交通等方面推動政策,加上其經常對各種議題發表言論增加曝光度,網路聲量高漲不容忽視,卻仍敗給國民黨林思銘。

太陽花學運後許多小黨油然而生,當中又以時代力量最具代表性,其自2015年創黨,隔年投入第9屆立委選舉,首次參選即獲得3席區域立委、2席不分區立委,奪下5席次,取代台灣團結聯盟成為第3大黨,然而,2017年卻因黨內定位不明,一派主張與民進黨保持界線,一派盼與綠營合作,意見產生分歧造成分裂,爆發數波退黨潮,時代力量如今已沒有當初創黨時的氣焰,狀態大不如前。
 

台灣區域立委採單一選區制,即候選人只須獲最高票便能當選,勝者全拿體制下,不利於小黨生存,以至於長年處於兩大黨爭鬥,小黨要想突圍實屬不易。2020年時代力量推出5位區域立委候選人,新北市第1選區張衞航、第12選區賴嘉倫、桃園市第3選區林佳瑋、新竹市高鈺婷、高雄第7選區陳惠敏,其中高鈺婷雖拿下7萬3770票、得票率28.61%,仍不幸以2萬餘票敗給國民黨鄭正鈐,時代力量5席全軍覆沒,所幸憑政黨票獲取3席次,同年民眾黨在不分區立委中拿下5席,超越好不容易在小黨中突圍的時代力量,擠身第三大黨。

時代力量此次戰役中無論是在區域選戰或不分區上都面臨考驗,邱顯智、王婉諭區域選戰皆面臨國民黨爭取連任的戰將廝殺激烈,無奈事與願違2人均落敗;至於不分區,以前台中副市長、長期關照長照社福的林依瑩為首,帶領另外7位候選人征戰不分區,依序為追求土地正義、都市規劃,推動轉型正義的王寶萱、捍衛人權公義的律師宋國鼎、推動安樂死立法的婦產科醫師江盛、資深房仲陳泰源、全國外送產業工會理事長陳昱安、新世代資深政治工作者,同時也是時代力量發言人的余佳蒨,以及曾參選參選高雄市議員,且致力行人安全運動的鄭侑青,主打與民眾生活習習相關議題,照顧弱勢、為基層聲音發聲,值得注意的是,同屬第三勢力、票源同為年輕族群的民眾黨,此次派出退黨的黃國昌列不分區第2位,加上本次柯文哲又力奪總統大位,讓民眾黨走進大眾視野被更多人看見。最終,不分區立委根據中選會數據,民眾黨政黨票獲3,040,334票,以22.07%得票率獲8席,僅次於國民黨、民進黨維持第3大黨地位,時代力量此次政黨票則獲353,670票,得票率僅2.57%未過5%,無法闖進國會,黨主席王婉諭將率決策委員全體總辭,擇期辦理改選,並繼續擔任代理黨主席處理相關黨務,直到新任決策委員選出。

*最後當選結果以中選會公告為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拚戰國會

#時代力量#時代力量立委席次#王婉諭#邱顯智#2024大選#開票結果#立委選舉#不分區立委#政黨票#時代力量不分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5

0.0882

0.2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