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藍綠白誰能搞好經濟和低薪? 內需旺、超缺人怎麼辦?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2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2 23:19

2023年,台灣出口大減,衝擊經濟成長,2024年,主要國際預測機構,認為國際貿易會有顯著增長,所以學者認為以出口為導向的台灣,今年經濟成長會比去年好,但大選後的新政府,挑戰也不會小,從地緣政治到特別預算的浮濫,很多面向得注意,而經濟成長跟人民感受到的低薪,又是很大差距,怎麼務實回應民眾期待,是新政府的重點要務之一。

圖/TVBS

 
外場服務人員:「將火鍋的各種菜盤放上自助吧,仔細調整角度、顏色搭配,要讓客人覺得食指大動,內需服務業疫情後持續暢旺。」

經濟部統計處之前公布最新數據,2023年11月餐飲業營收達到813億元,年增8%是連續19個月正成長,以這家連鎖餐飲集團來說,就很看好2024的市場。

連鎖餐飲集團公關長高林禎:「今年其實在國內,會有三到四個全新的品牌,在台灣這邊做相關的展店計畫之外,那事實上在今年開始,啟動了一個海外展店計畫,現在比較感受到一個比較大的問題,在於所謂的人力的缺工的問題,那為了去解決這方面缺工問題,其實我們每年都有做相關的調薪的計畫,我們其實還滿接受,滿歡迎中高齡的一個二度的就業,其實他們在工作上其實很投入。」

 
接下來要進軍香港和日本,積極搶攻海外市場,也是考量台灣內需市場快飽和了,必須做長遠的布局。

台灣連鎖加盟促進協會副秘書長顧上鈞:「其實未來台灣的市場,一定他的重心要擺在海外,我就以手搖飲品牌為例,全台灣已經有2萬6千家的手搖飲的門店,那在國內的競爭已經很激烈,那以韓國來講,韓國也是非常積極的,希望擴展他的韓國品牌到全球,或者是吸引國際的買主到韓國來投資,他每年都會舉辦至少兩場以上的,這個商貿考察團,每一場都有700位以上的國際買主,那他每一位買主會配一位韓國的翻譯,你就知道在這種小細節,他可以做到多麼的這個透徹,那我相信我們台灣有很大的潛力,未來政府在這個部分應該要多多的支持。」

圖/TVBS

2024年隨著減稅、來台觀光人數可望持續增加等原因支撐,挹注台灣內需消費動能,而新的一年,經濟學家預計各國央行將在2024年中期,開始大幅下調政策利率,但降息幅度不太可能像之前的升息幅度一樣大,大多數華爾街人士認為,2024年重點關注焦點,絕大程度取決於聯準會能否軟著陸。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根據主要的國際預測機構,主要經濟體包括美國中國跟日本,那今年相較於去年,在經濟成長率都有所不足,但是這些預測機構,也都預測這個國際貿易,會有很顯著的增長,那這個對出口導向的這個台灣經濟,就是很有幫助,那因為台灣經濟最主要的引擎就是商品出口,那另外的話,在去年我們的整體的GDP,成長表現不如理想,最主要就是出口跟投資,都落入這個負成長,那今年應該是出口跟投資都會有機會轉正。」

2024總統大選,藍綠白紛紛端出經濟政策牛肉,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提出經濟改革三支箭,其中包括融入區域經濟,會在美國的協助和跟兩岸穩定地協商溝通下,讓台灣有機會加入CPTPP等等,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則提出五項信賴產業構想,包含AI人工智慧產業等等,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喊出串聯完整的高科技產業鏈,半導體相關產業必須同步發展。

除了人民相當關注的經濟議題,也期待新的執政團隊在財政紀律上能有新的改革。

政大財政學系教授陳國樑:「事實上是當務之急,首先第一個就是特別預算的浮濫,那特別預算的浮濫,我們可以從特別預算的規模,跟特別預算提出來的頻率來看,那相較於就是,如果我們每隔10年10年來看,我們就會發現說特別預算,每隔一個10年,他的那個就是提出那個數字會越來越大,到現在我們看到最近10年特別預算的規模,可能高達3、4千億OK,那這個情況底下,特別預算的規模越來越大,政府的支出就沒有辦法去控制。」
 

圖/TVBS

學者認為特別預算和稅收超徵,需要好好重新規劃盤點,從財政紀律到經濟發展,還有民間最有感的低薪高通膨高房價,都希望能更大刀闊斧改革讓國家更穩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灣#出口#經濟成長#新政府#地緣政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6

0.1664

0.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