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渣打估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率3.1% 下半年景氣「亮綠燈」

責任編輯 賴沛菁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3 08: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3 08:52
渣打銀行預估台灣明年景氣。(圖/TVBS資料畫面)

渣打銀行今天指出,台灣景氣落底、接下來有機會迎來反轉,在出口逐漸好轉下,預估明年經濟成長率將達3.1%,或許不用等到明年下半年,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就有機會亮起;房市方面,預計仍呈現冷卻狀態,但至少「不會再進一步萎縮」。

至於日圓匯率走勢,渣打指出,下週日本央行貨幣政策會議釋出的態度將是關鍵,包含是否可能從負利率政策退場,或是調整殖利率曲線控制(YCC)政策,估計明年日圓兌美元將逐季走強至第4季的130價位。

 

渣打銀行今天舉辦2024年全球經濟說明會,渣打銀行東北亞區高級經濟師符銘財表示,歐美央行降息時間點可能落在明年下半年,但仍須端視CPI下滑速度以及經濟情況;以聯準會(Fed)來說,應會將利率帶回較為中性的條件,預估至少降息2次,使聯邦利率下降到4.5%,而強勢美元也將告終。

台灣方面,符銘財指出,「我們升息沒有比別人多,我們升息也比別人慢」,加上台灣通膨壓力沒有比其他國家高,因此不用急於跟進歐美降息步伐;此外,他認為,基於維持國家貨幣強勢,減少波動的立場,印尼、菲律賓等亞洲新興市場也不會立刻跟進。

展望台灣景氣前景,符銘財表示,今年拖累台灣經濟表現的一些干擾因素,包含中國經濟表現遠不如預期,全球消費性電子等終端需求與投資力道不足等,將在明年逐步改善。
 

國發會按月發布的景氣燈號,9月才剛終結連10藍、轉呈代表「轉向」的黃藍燈,10月景氣燈號又滑落至低迷藍燈。

符銘財進一步指出,庫存調整可望在今年第4季將來到尾聲,驅動新一輪庫存回補,出口逐漸好轉,挹注經濟成長,或許不用等到明年下半年,就有機會看到景氣燈號綠燈亮起,估2024年全年經濟成長率將達3.1%。

談及房市,符銘財認為,由於台灣利率沒有很高,加上實質薪資情況相對他國樂觀,比如英國雖然薪資大幅上調、但通膨因素導致實質薪資嚴重縮水,因此即便台灣房地產市場冷卻,也未出現崩壞的情況,預估這樣的情況會持續到明年,不過,至少「不會再進一步萎縮」。(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財經要聞

#渣打銀行#出口#房市#景氣#經濟成長率#台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1

0.0776

0.2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