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告別超級總統制!迎來「三黨不過半」的戰國時代

單厚之
發佈時間:2024/01/11 13:4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3 21:31
2024總統候選人(左至右)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圖/TVBS資料畫面)
作者:單厚之

再過兩天就是總統、立委大選,總統誰能勝出仍在未定之天,但「三黨不過半」幾乎已經是確定的結局。雖然絕大多數人都更關注誰能贏得總統大選、取得執政權,但「三黨不過半」對台灣未來政治格局和憲政的影響,其實遠大於總統選舉的結果。
 
 
台灣從1996年總統民選以來,除了陳水扁執政八年「朝小野大」之外,一直都是總統、立委同時過半,誰當在野黨就批評憲政是「超級總統制」、主張修憲改為內閣制,政黨輪替之後卻又抓著權力不肯放。馬英九執政八年期間的民進黨如此,蔡英文執政八年期間的國民黨亦復如此,柯文哲更把現制形容成「獨裁總統制」,但這樣的局面在選後將徹底改變。
 
三組候選人中,若是柯文哲若當選情況也最單純。柯文哲的國會席次大約只會在10席上下,勢必要和綠、藍兩黨合作,柯文哲競選過程中也一再強調「聯合政府」的概念。以過去長期對民進黨的執政不滿,柯文哲很難180度轉彎和民進黨合作,依照「藍白合」談判過程中的脈絡,和國民黨合作的可能性最高。

若柯文哲當選,和國民黨合作的可能性最高。(圖/TVBS)
 
 
雖然柯文哲不可能願意交出所有的行政權,但也必然要和國民黨作一定程度的妥協。所以柯文哲會在外有在野黨(最可能是民進黨)監督,內有執政盟友分權的情況下施政。這是台灣第一次「聯合政府」的實驗,本身就有高度的憲政意義,而柯文哲口中的「獨裁總統制」,立刻就會變成有高度制衡、含有內閣制意味的「超弱總統制」。
 
而若是「侯康配」當選,理論上會依照最近國民黨不斷強調的「藍白合」方向,試圖和民眾黨組成「聯合政府」,將部分部會分給民眾黨,甚至讓柯文哲擔任行政院長或副院長。另一方面,由於侯友宜在國民黨內原本就不是能一槌定音的藍營共主,國民黨內也可能出現集體領導的情況,由朱立倫、趙少康、王金平、韓國瑜等人依照各自的政治實力,分得一部份的話語權,也不會有「超級總統」的可能。
 
變數最多的是「賴蕭配」勝選。柯文哲近期打藍多、批綠少,也從未承諾會和國民黨站在同一陣線,如果民進黨繼續執政,如果願意以「聯合政府」讓柯文哲解套,柯文哲未必不會動心。而賴清德雖然主張民選總統才能對抗中國的威脅,但只要能緊抓國防、外交、兩岸之權,也不算違背初衷,兩黨並非沒有合作的可能。
 
但可以想見,即便民進黨和民眾黨合作,以柯文哲善變的歷史,也不可能事事都和民進黨完全一致。民進黨花在安撫、溝通民眾黨的心力和成本,可能遠比面對國民黨的監督、挑戰更高。
 
而若賴清德不願(或無法)與民眾黨結成執政聯盟,堅持回到陳水扁執政的「朝小野大」,靠著行政權強行執政。在野黨雖然不可能完全扭轉行政部門的政策,但包括監察院、考試院、大法官以及NCC、中選會等需要立院行使同意權的人事案,都要需立法院的同意才能通過。目前國家機器幾乎完全為一黨服務的情況,必然可以獲得極大的改善。

「三黨不過半」對台灣未來政治格局和憲政的影響,其實遠大於總統選舉的結果。(圖/TVBS)
 
在這樣的情況下,藍、白兩黨雖然不可能在所有議題上都完全一致,會在不同議題上出現朝野不同的合縱連橫,但立法院將不再成為執政黨的橡皮圖章,司法、監察兩權也會有一定程度的收斂。過去在野詬病的疫苗、缺蛋、光電、NCC等方方面面的問題,可能都會面臨一定程度的追究,大法官會議也不可能再把所有民進黨政府的作為都解釋為合憲。
 
「三黨不過半」幾乎已經是定局,無論綠、藍、白誰當選總統,所有的可能都比今天的狀況更好,國家的權力也更會加的均衡,當權者也會更加的收斂,「謙卑、謙卑、再謙卑」也不會僅是一句政治口號。既然已經註定明天會更好,又何必執著於總統的勝負,1月13日開心的投你所愛就好。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拚戰國會

#2024總統大選#侯友宜#賴清德#柯文哲#國民黨#民進黨#民眾黨#立委#國會#聯合政府

專欄作者介紹

單厚之

資深媒體工作者,跑政治新聞20幾年,曾任職中時、聯合、蘋果等多家媒體。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9

0.0761

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