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誰能讓台海無戰事?賴侯柯兩岸政策 中美均觀望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張志旻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0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0 23:08

台海情勢難以降溫,讓這次總統大選,賴、侯、柯的兩岸政策,格外受重視。賴清德主張延續總統蔡英文的「維持現狀」,但是他過往的「務實台獨」論調,始終無法擺脫質疑。而向來高唱九二共識的國民黨,這一次卻不見侯友宜,將其作為主旋律。不過,儘管柯文哲喊出和中國大陸「該競爭就競爭、該對抗就對抗」,美方卻仍抱持觀望態度。

圖/TVBS

 
從南方澳制高點,舉起鏡頭觀察東部海面,能見度最佳時,能看到的不只遠方島嶼。

軍事迷李忠衛:「與那國島看得到的話那發現共艦應該不是問題,長焦鏡頭去看結果有發現到共軍的052D型南京艦,然後還有我們的海軍168艦隊的基隆級艦。」

中共軍艦迫近,國軍主戰艦艇海疆「站衛兵」數張照片,還原了國防部新聞稿所說的「監控應處」,軍事迷李先生拍攝的當下,兩岸情勢正劍拔弩張。

 
軍事迷李忠衛:「共軍8月軍演的時候共軍在台灣周邊海域,劃分六個禁航區,然後其中一個禁航區就在宜蘭外海,然後我就發現說情況不單純,於是就是帶著相機還有長焦鏡頭,然後上蘇花公路去拍攝,那一幕我永遠都忘不了。」

民眾開始關注軍情,是台海緊繃氛圍縮影,中國大陸持續加大武力威嚇力道,只為嚴防台灣從法理獨立。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祖國統一是歷史必然。」

總統蔡英文:「中華民國憲法不是風險,跟九二共識的連結才是風險。」

才剛進入2024,兩岸再次表明主權底線,總統蔡英文重申維持現狀,是反擊在野黨還是定調路線延續。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我賴清德不卑不亢,會帶領國家維持現狀,守護台灣穩定兩岸。」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給人家講他是跟蔡路線不一樣,我個人倒不這樣認為,因為基本上賴副過去,其實已經多次的宣示,當然對於北京而言,它當然一定會是對賴清德比較不放心,蔡英文她的從政背景,一開始是在國民黨的政府裡面從政的,跟李登輝本身的路線是相當的接近的,但賴清德是從1990年代,大概前半葉才開始從政,那個時候剛好是民進黨的內部,最有那種台獨意識形態那個時候。」

 
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是否凌駕於台獨黨綱,去年12月初葛來儀等知名學者,在美國外交期刊「外交事務」的發表,就曾引起激辯,不過同為政黨的中心思想。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我們台灣的中間路線,第一個反台獨,第二個堅守民主自由制度,我反對一國兩制。」

藍營似乎不再主動把九二共識,當定海神針。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政見會辯論會都是在他是在被問的時候,他才會說到九二共識,九二共識任何的定義,一定都有一句話,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台北主張中國大陸是中國一部分,北京主張台灣是中國一部分,但全世界有誰會否認,中國大陸是中國一部分。」

美國共和黨前亞太區主席方恩格:「那這樣的話他會想在短期時間之內,跟中方回到溝通的機制,那如果真的有溝通,也會需要一些成果給大家看,譬如說可以參加一些國際會議之類的。」

 
但依照國內現況,親中違背主流民意,台灣能否衝破外交困境,是侯康「重啟對話往來」支票,最直接的驗收那不選邊站,是否就能解決問題。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其實最近柯文哲,其實沒有再用美中等距,他現在講的是說,台灣要做一個美中之間的溝通的橋樑,而不是棋子,我就坦白講我不知道他怎麼做到,因為他並沒有講他要如何去做到。」

圖/TVBS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其實台灣跟中國大陸也是一樣可以合作的時候合作,需要競爭的時候競爭,必須對抗的時候還是要對抗。」

以尊重為前提不排斥接觸,柯文哲提五個互相,喊出「台灣自主兩岸和平」,但怎麼落實,美方也還在觀望。

美國共和黨前亞太區主席方恩格:「柯文哲因為他只有做市長,沒有做中央政府的職位對不對,反正柯文哲很多政策,他說他是以事務為主實用性,然後他是會走中間的路,所以美國目前只能猜,他的大陸政策到底是什麼。」

做決定的是台灣民眾,解讀卻在陸方在這狀況下,專家認為年底的美選,又是另個台海情勢巨大變因。

美國共和黨前亞太區主席方恩格:「因為如果拜登連任成功,那美國的政策對中國大陸,包含對台灣的政策,會是有延續他過去三年多的政策,但是如果川普當選的話,那他同樣的幕僚團隊回來的話,那他們對中國一定比拜登更強硬,而且會更友台。」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基本上你可以看到三黨候選人其實都在講親美,美國關切的是誰當選了是不是會導致台海爆發戰爭,但我相信美國應該很明白了解,會不會爆發戰爭的問題,不在台灣這邊,而這個問題的關鍵就是,習近平覺得他實力夠不夠,夠不夠用武力拿下台灣。」

圖/TVBS

兩岸統獨吵了又吵,三方路線差距只在核心價值,選前只是鞏固基本盤的必要口號,選後對於區域和平卻舉足輕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九二共識#務實台獨#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98

0.1572

0.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