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互補拚勝選! 賴清德讓蕭美琴點頭當副手「內互曝光」


發佈時間:2024/01/06 20:1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6 20:11

今天的2024誰是正副總統專題,將為您介紹2號民進黨賴清德和蕭美琴。


 
國際社會普遍信賴,總統蔡英文的國際外交路線,認為她面對壓力,不挑釁、不躁進,是維持印太區域和平的領導者之一。賴蕭說他們這組,可以延續蔡英文路線,但是橫在眼前的挑戰是,要如何減輕人們的生活壓力,會拿什麼樣的態度面對年輕人的挫折?聽說賴蕭的分工和他們的個性一樣,很互補,一塊來看!

賴清德:「我參選2024總統的搭檔人選,就是中華民國台灣,駐美代蕭美琴大使。」

司儀:「讓我們用最熱情的掌聲,來歡迎我們,未來的台灣總統賴清德,台灣最佳的代言人,也是我們,未來的副總統蕭美琴,讓我們掌聲歡迎,台灣未來的副總統蕭美琴。」

 
司儀:「我們把旗子給它拿高高,用高雄人最大的熱情,來歡迎我們未來的總統。」

民眾:「總統好總統好。」

就算把眼睛閉起來,只聽聲音,也聽得出,聲音主人的雀躍。

賴清德和蕭美琴,一起離開,立委邱議瑩的造勢場,支持者夾道歡送。

民眾:「加油加油,賴總統YA。」

賴清德邊和民眾道再見,邊轉頭跟蕭美琴說話。

賴清德vs.蕭美琴:「妳有要去許智傑那嗎(蛤),有要去許智傑那裡嗎?沒有我等一下去萬丹(徐富癸)。」

 
賴蕭分頭幫立委衝選情。

警察:「再往前(開),再往前(開)。」

圖/TVBS

一路往南開,窗外夕陽美麗眩目,蕭美琴卻不見得,有心情欣賞。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很累的時候,大概就是如果在車上,就是瞇一下啦哈哈哈,但是有時候壓力大,也不見得睡得著。」

回來這陣子,清楚明白,立委的整體選情,沒有總統的好,她腦袋轉啊轉的,都是哪區激戰,哪區恐怕會掉,但是還是得閉目養神,因為這天早上,不到6點就起床了。
 

蕭美琴出現在高鐵板橋站。

這是她從美國回來後,接受的第一個貼身隨行採訪。

蕭美琴vs.記者:「早(早很早齁)對呀。」

不是每一個,出門有大批隨扈,跟著的政治人物,在搭大眾交通工具時,都願意被隨行採訪,因為遇到的民眾,沒人可以保證,都會是支持者。

車子還有10分鐘才進站,不管做什麼,蕭美琴都習慣早到。

她沒坐下,而是和隨扈一起站著,一人獨坐,眾人獨站,不是她的作風,這時有人過來要求合照。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你是國務青喔,今天要去哪裡蛤,(南投)哪裡去南投喔。」

國務青是民進黨的青年軍。

第一個遇到的民眾,是支持者。

高鐵廣播:「各位旅客您好,7點39分開往左營。」

一行人一下到月台,馬上感受到旁人,投射過來的觀察眼光。

突然蕭美琴,向前方點了點頭,手還揮了揮,原來是同意拍照。

民眾vs.蕭美琴:「謝謝(好)謝謝。」

拍完一個,還有其他的呢。

蕭美琴vs.民眾:「(你住在高雄喔)沒有,要去南灣,(真好要去玩喔)。」

語氣聽得出羨慕。

蕭美琴vs.民眾:「謝謝喔要你們支持,(我是外國人),喔外國人哪裡人,(馬來西亞人)。」

她挺會跟人聊天的。

蕭美琴vs.民眾:「ㄟ妳這個貓袋,跟我有合呵呵呵。」

聊著聊著,她手搭上這小姐的肩。

不到五分鐘,四個年輕人,主動上前拍照,蕭美琴這個副手,可以拓展年輕選票,看來不是江湖傳說。

記者VS.蕭美琴:「(早上出門的時候),(要先把貓餵一餵),對啊對啊,今天會晚上回來比較晚。」

她眼神有些往下飄,像是在看什麼。

蕭美琴VS.記者:「誒妳這件不錯誒,Taiwan(Taiwan)對啊。」

圖/TVBS

原來是T-shirt上,小小的Taiwan字樣,吸引了她的目光。

蕭美琴vs.記者:「我也是穿T-shirt,也是寫台灣。」

她外套上頭有Taiwan,裏頭T-shirt也有,這不是因為要去選舉場,而是她高中大學研究所,都在美國唸,再加上這幾年的駐外經驗,各類的台灣T-shirt,是她衣櫥裡的必備單品。

米黑配色的大型帆布托特包,她始終自己揹著,一坐下稍稍喘口氣後,該做的功課還是要做。

記者vs.蕭美琴:「(他們資料和講稿,妳就是特別再看?)沒有講稿,就有一些背景資料,他們這幾年,努力爭取的重大建設啊。」

這天要去高雄屏東,幫自己也就是賴蕭配,和6個立委候選人站台造勢。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我不太習慣唸稿,可能還要養成一個習慣,自己目前還不太習慣。」

等等就要換她上去,鼓舞大家士氣了。

司儀:「讓我們用最熱烈的掌聲,來歡迎我們蕭美琴副總統。」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在國際上被孤立打壓的當下,還是能夠成功的造出,我們自己的潛艦,大家有沒有驕傲(有)。」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做什麼像什麼,在什麼場合,穿什麼樣的衣服,對她來講是非常重要的,接見外交官的時候,她就是外交官上身,就是那種國際的蕭美琴,可是她跑到選舉場的時候,她就會是那個,大家熟悉的選舉的蕭美琴。」

民眾:「蕭美琴我愛妳。」

小男生聽完演講,一看到蕭美琴走下台,馬上跟上前去。

民眾:「當選。」

老少通吃,有人說,只要有她的場子都爆滿。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全世界已經肯定蔡英文總統。」

圖/TVBS

連對街都滿滿的人站著聽,這會是單一場次嗎?

民眾:「美德贏台灣!」

高人氣不分日夜,也不分地域,這會不會讓她暈船,我們捕捉到這段對話。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還有賴副啊要大進場,我們還是要短一點,不然會卡到他的時間,影響到賴副的時間。」

和蕭美琴對話的是,爭取立委連任,的李昆澤太太,眼看時間還夠,她說可以講久一點,但是蕭美琴婉拒。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最照顧三民區的是什麼人,是李昆澤對不對。」

她的造勢場演說,通常從感情開始。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不分區這票投給民進黨,感謝各位鄉親。」

再到拜票結束,場場都控制在12分鐘內。

司儀:「我們一起來喊,李昆澤當選,李昆澤當選。」

一下台,蕭美琴和李昆澤,馬上就趕到入口處,因為賴清德快要到了,接賴清德,是禮貌更是分寸。

司儀:「賴清德蕭美琴,我們的正副總統,還有我們李昆澤委員。」

賴蕭各有專長,也都各自有粉。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賴清德是狗派,蕭美琴是貓派,我們狗派貓派大團結,守護台灣大家說好不好?」

賴清德到底是怎麼讓蕭美琴點頭的?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我們的賴副總統,就派邱議瑩啦,不是派一次是派兩次,跑來美國說服我。」

圖/TVBS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第一次去的時候,大概是(2023年)7月份,7月底的時候,那有天我就打電話,給美琴說ㄟ美琴,我正好哪一天,到哪一天有個空檔,我想去美國看看妳,她就很開心的說,好啊妳來啊,妳來啊這樣子,到了美國之後,當然一開始,也是假裝沒事這樣,那天晚上才開始切入主題,她就說我就在想,妳該不會是要來,勸我回去選舉的吧,我覺得妳應該,不會這樣對我哈哈,(她這樣跟妳講)對對,不過那一次她並沒有答應。」

那時蕭美琴,給了四個字「審慎思考」,第二次則是三個月後。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第二次則是三個月後,差不多快十月底的時候,其實我跟錫耀秘書長,那次的旅程很辛苦,我們要避開國人的目光,所以我們不敢坐國籍航空,我們就去選了美國的航空公司,然後就待了差不多30個小時,就又再這樣子飛回來。」

邱議瑩代表賴清德,林錫耀代表蔡英文,這兩個老闆,讓蕭美琴終於點頭,答應前,她曾經打電話回台,跟情如哥哥的李昆澤討論。

立委李昆澤:「我說妳就很愛做外交,這是妳的專業,妳做得很開心,但是這次總統選舉,是比較重要,所以我就跟她說,妳到底是愛台灣比較多,還是愛自己比較多,妳自己去考慮(蕭轉頭看李)。」

他們有陣子沒一起吃飯了,李昆澤想起,二十年前的一頓小年夜飯。

民進黨立委李昆澤:「我們現在副總統候選人,打電話給我,哭成那樣(蕭尷尬笑),我心想是失戀還是怎麼樣,她說沒有啦,哥哥我的貓不見了,那時候是小年夜,我印象很深刻,我從高雄到台北,哭成那樣沒辦法。」

當年自己開窗出走的貓,兩天後才找回,蕭美琴把貓視為家人,貓時而慵懶時而警慎,靈活的很,而她的外號就叫戰貓。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我在美國也見識到了,他們的政治對立,但是也就是因為這樣,我一直非常小心的,不能讓台灣議題捲入,他們的這個內部的,政黨競爭上面,而是凝聚最大的團結跟支持,就這一點而言,我非常感謝美國各界,大家能夠,超越自己黨派的成見,能夠團結的來支持台灣,我覺得他們願意這樣了,我們台灣人更應該放下自己,這個政治對立跟黨派的成見,尤其是對外事務上。」

這是蕭美琴三年半前,剛赴美就任時,在駐美代表處門口拍的照片,注意到沒有,國旗擺在門內不是門外。

記者vs.蕭美琴:「(有時候國旗,可以出去透透氣嗎?)妳說門口那個,中國會來巡來繞。(對啊。)」

國旗,擺出美處的大門外,有主權的象徵,中國抗議可理解,只是這有重要到,需要派人排班來巡嗎?蕭美琴於是這麼做。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我們乾脆去辦很多,公開的升旗活動。」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這場選舉,不是戰爭與和平的選擇,因為戰爭與和平,不是靠選擇而來,其實反而是我們可以決定的,是要民主還是要專制,台灣幾十年來,一直都是在民主跟專制間做選擇。」

但是紐約時報報導,台灣年輕選民,已經厭倦兩岸和地緣政治議題,低薪房價詐騙等議題,可能左右選舉結果。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有的問題,因為整個外在環境情勢,有一些問題,也有少部分問題是我們,可能自己在規劃的過程裡面,不夠周延。」

這是在跟人們承認,政府的確可以做得更好。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要做解決問題的人,一定要能夠用心傾聽,要有同理心去了解,我們(年輕人)所,遭遇的困境是什麼。」

傾聽,但是不亂畫大餅,這是蕭美琴的領導學。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大家要選我們,就是要讓我們不斷地進步,所以即便我們做了很多,我覺得我們永遠都有進步的空間。」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今天的台灣,其實是全球,新的供應鏈重組的時候,非常重要的一個國家,因為新的國際的經貿體系,是非常重視,信任安全創新這些元素。」

圖/TVBS

司儀:「要拉票、固票,來守護我們台灣,高雄人要做給全世界看。」

經濟這題,賴清德理性,講產業講目標,蕭美琴感性,同理人心和情緒,兩人搭配有軟有硬。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2024讓我們再贏一次,一起用美德贏台灣。」

如果只贏總統這局,賴清德想做的事,不會那麼容易。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前兩天哇,跑了很多行程,一天都差不多跑十個左右。」

司儀:「活動結束後,是我們行動的開始,今天我們要一起,幫忙衝票拉票。」

這麼拚,是為了衝國會過半,也是給年輕世代機會。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我受惠於,民主聖地台南父老鄉親的栽培,那我會更加的去體會到,有一些艱困選區。」

這話背後的意義是,過往選舉的不敗紀錄,賴清德很認真沒錯,但卻更有著選區優勢,這要從當事人口中,說出來不容易。

司儀:「李伯毅立委,還有還有我們的黃捷立委。」

因此這回幾個,第一次選立委的年輕人,賴清德站台的次數,已經快超過5次了。

就連剛回來沒多久的蕭美琴,也展開鋼鐵般的,輔選小雞行程。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我早期在立法院的時候,我們並沒有國會多數,所以知道要很多的改革,很多的法案,甚至在預算的爭取上,如果遇到一些,為反對而反對的杯葛,或者是困境,其實會消耗,很多精神在內耗當中。」

內耗,的確是阻礙進步的元凶,但可預見的是,不管總統最後誰出線,國會有很大機會,就是三黨不過半,這更加考驗,擁有權力者的,溝通協調整合能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正副總統#民進黨#賴清德#蕭美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7

0.0787

0.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