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24副手更重「功能性」? 回顧藍綠慘痛經驗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張志旻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1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1 23:11

拚戰2024大位,除了總統的角色以外,副手的作用要如何發揮也是選戰的一大因素,看看這回藍綠副手候選人,蕭美琴與趙少康被外界稱為1996年總統直選舉以來「最強副手」對戰組合,不過副手的作用到底是補足搭檔的不足,還是備位元首的身分,也引發討論。


 
攤開2024總統大選焦點,除了總統候選人本身以外,「副總統」的角色,在這一回合顯得特別突出。

民進黨人員:「我們來喊賴蕭配凍蒜。」

以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來說,曾擔任駐美代表的蕭美琴,對國際關係嫻熟度不在話下,和美方友好程度,更能消弭質疑賴清德的雜音,加上豐富的資歷與愛貓形象,有專家認為從實質層面上替賴清德加分,發揮「副手效應」。

 
前駐紐大使介文汲:「他的選舉他認為他要爭取美國人認同,就找一個過去的美國人當他的副手,要讓美國人放心,所以這個是完全是這個考量,台美關係的架構是美方決定的,跟台灣怎麼做是影響不大,我副總統都讓你們前美國人來做了,是對美國表忠用的,可是我覺得這是沒有必要,美國人該對台灣好的時候,他是從他自己利益出發。」

除了民進黨副手國民黨的這一位,更是發揮強大的互補效果,不管是形象言論還是影響力,有媒體經驗的趙少康自帶話題,雖然被質疑搶走主帥風采,但議題的操作還有擴展票源的實力,無疑都對泛藍支持者,都起了不少振奮力量,至於自爆在登記前三小時,才被通知當副手的民眾黨吳欣盈,以「新光大公主」形象的嗆辣言論,也屢屢成為媒體焦點,藍綠白三方副手都很有戲。


資深媒體人單厚之:「今年的選舉副手的確是比以往都來的重要的多,大概除了1996年的林洋港、郝柏村,然後2004年連宋配之外,你大概沒有看到副手對選舉有這麼大的影響,以政治能量來講,今年的副手尤其是蕭美琴跟趙少康,是有史以來算強的。」

副手候選人對選戰的影響不可小覷,回想2016年與朱立倫搭檔參戰的王如玄,捲入買賣軍宅爭議,從堅稱一切合法爭議延燒三個星期才向出面致歉,面對低薪問題,還語出驚人得罪廣大年輕選民,最終朱王配的組合僅拿到31%的選票,民進黨也不是沒有慘痛經驗,2012年蔡英文第一次角逐總統大位,搭檔時任民進黨秘書長蘇嘉全擔任副手,不過不僅被爆特權幫妻子關說,又被發現興建豪華農舍,在關鍵的選戰爭議連環爆。

世新大學新聞系教授彭懷恩:「副總統是有可能未來做總統,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我是覺得不僅是在選舉的時候,一種輔助的加分的作用,甚至我們也要考慮到萬一,人類都有萬一,總統因故不能視事,不一定是過世,可能是生病,那時候我們副總統就要變總統,副總統只要不減分其實就可以了。


距離投票日已經剩下不到兩個星期,從政黨政見到辯論交鋒,總統候選人到副手效應持續發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總統#副總統#蕭美琴#趙少康#吳欣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657

0.1429

0.4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