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副總統政見會/詐騙金額可發2次五倍券 吳欣盈轟「個資法落後」:政府抄都不會

記者 陳昫蓁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2 20:0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2 23:12

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今(22)晚出席首場副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第二輪她針對詐騙犯罪問題,指出台灣有嚴重的資安外洩問題,因此提出引進歐盟的個資法(GDPR),且台灣在數位時代的尖浪,政府必須要完善的個資管理架構,「在國際上雖然已經有許多的立法值得參考,但是我們的政府卻連抄都不會,只會在原地踏步。」

吳欣盈在第二輪主張強化資安,從源頭解決詐騙犯罪的問題,提到2022年以及2023年年度的代表字票選中,「騙」與「詐」分別入圍前三名,據統計幾乎台灣每一個家庭都有受過詐騙訊息,每年遭詐騙的金額更高達2千億元,快要可以再撥兩次的五倍券。

 

對此,吳主張引進歐盟的GDPR,也就是歐盟的個資法,台灣的個資法落後先進國家三十年以上,而歐盟的個資法已經有超過50個國家採用,只要經過修法就能夠讓民眾成為自己資料的主人,台灣有嚴重的資安外洩問題,詐騙集團能夠很容易地取得個資,尤其疫情期間都留下許多實名資料,修法後將能有效保障人民的權益,不管是國家、政府還是企業,都必須更嚴謹地保護資料,避免資料外洩。

吳接著表示,打詐要同時上下游進行,才能有效解決,台灣詐騙問題嚴重的另一個原因就是政府掌握不到詐騙所得。90%的詐騙所得是透過虛擬貨幣轉走,執政黨到現在對於虛擬貨幣的交易管制及洗錢防制管理距離國際的標準還差很遠。將虛擬貨幣納管,不只可以增加政府稅收,還可以保護人民。

另外,做好資安防護也要將硬體納入規範,吳認為從個人到國家,資安都息息相關,在數位化的時代,資安已能夠在實體的世界上造成影響,美國石油運輸管線2021年就曾因駭客入侵癱瘓,「假設是高鐵的控制系統被駭客攻擊,會發生什麼事嗎?」她更提到去年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許多重要的政府網站都被癱瘓好幾個小時。
 

吳喊話要立即推動台灣的數位轉型,強化數位的堅韌性,並且建立便民數位的環境,數位轉型將發生在社會的每一個角落,產業的AI報告也常提到,AI對產業的衝擊有四大面向,包含金融服務、生命科學、軟體、以及零售業,所以自己在立法院就提出了三部跟個資、跟資安有關的法案,包含個人資料保護法、資通安全管理法,以及人工智慧基礎法,「但因為民眾黨只有五席委員,力量薄弱而無法順利推動,是有些可惜」。

吳再強調政府要落實數位轉型,也要讓民眾有感,除了能夠提升行政效率,更能促進民主參與。以不在籍投票為例,受惠人數就高達兩百萬,其中包含投票當天因為工作、因為工作求學而無法返鄉的民眾。台灣被稱為科技島,我們可以推動電子投票,利用科技提升投票率,讓10%保持沉默的人也願意投票,守護我們的民主。

如果民眾黨執政,吳拋出要建立以人民為中心的數位行政體系,推動類似日本「Japan Go Digital」的計畫,日本與新加坡國立大學的李光耀學校合作,選送官員與企業去進修數位的知識,透過公私協力,把一些社會的問題解決,不論是農業還是長照,同時推動政府的數位化轉型,同時也要推動一站式的數位服務,只要到一個網站就可以辦所有事情、查所有資料。

數位醫療發展方面,吳指出在2022年全球市場規模6兆元新台幣,台灣有強大的ICT與生技醫藥產業,兩者若能夠強強結合,將打造台灣產業新引擎,也可以增加許多就業機會。此外,數位醫療還能夠有效提升人民健康福祉,節省醫療資源的消耗,「未來可以不用親自前往醫院就能夠在家接受更高品質的診斷與照護,也減少醫療過程中的碳排放。」

吳表示台灣在數位時代的尖浪,「政府必須要完善的個資管理架構。在國際上雖然已經有許多的立法值得參考,但是政府卻連抄都不會,只會在原地踏步」,台灣的經濟要維持發展的動能,推動數位轉型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策略,只要用制度把土壤顧好,好的種子自然就會發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2024大選#民眾黨#總統大選#吳欣盈#國民黨#趙少康#民進黨#蕭美琴#政見發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83

0.1334

0.3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