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副總統政見會/先打經濟牌!吳欣盈自揭20年前回台薪水低:只有英國工作一半

記者 陳昫蓁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2 19:4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2 20:35

首場副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今(22)晚登場,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談到20年前剛回台時,同樣都是在金融業工作,但台灣拿到的薪水「只有在英國工作的還不到一半」,更指出小時候大家愛喝Johnnie Walker,當時台灣還是亞洲四小龍遙遙領先,但現在已經落後許多國家,呼籲政府應開發更多的高薪、高科技人才的產業,「民眾黨就是台灣的水電工,面對像一攤死水的經濟,我們要透過接軌國際打通水路」。

吳欣盈作為第一棒,她先提到自己作為新手媽媽、還具備國際經驗的專業人士,很榮幸代表民眾黨參選副總統,民眾黨不像國民兩黨,有沉重的包袱,過去執政黨的表現,讓許多人民都渴望政黨輪替,而民眾黨是新興政黨沒有包袱,所以才能獲得渴望改變、跳脫藍綠的選民支持。

 

吳欣盈主張政府要給人民帶來更好的生活,所以台灣和平要靠繁榮,想要繁榮是吸引企業來投資台灣,最終創造的工作機會才能提升人民薪資,同時保障台灣安全,她強調多次參加國際論壇,與各國領袖交流,我的家族也長期耕耘台灣,教我取之社會、用之社會,「在美國斷交等歷史關鍵時刻,我們都選擇堅定與所有台灣人站在一起」。

吳表示自己在台灣成長,後來到國外求學、工作,最後也希望為家鄉盡一份心力,選擇回到台灣,在金融與慈善業工作20多年,了解到企業都喜歡穩定,和平與繁榮不只是單向關係,台灣的和平要靠繁榮,而繁榮需要國際鏈結,簡單來說,與國際連結,台灣就能少一半的問題。

如何讓企業投資台灣,創造更繁榮的社會?吳提出根據國際人資公司Willis Towers Watson(WTW)所做的亞太固定薪資調查,不含獎金的情況下,台灣的技術人才投資已經輸給亞洲四小龍中的其他三國,甚至落後越南、中國,「身邊工作的人每天早出晚歸,還是買不起房,賺錢應該是為了在我們付完孩子的教育費、父母的養老費後,還有餘力跟好朋友出國旅行,甚至於還有零用錢花,而不是繳完房租、水電費後,口袋還是空空的」。
 

因此吳主張政府需要修法,以鼓勵更多新的企業來台投資為導向,而舊型產業則需要轉型,才能讓人民有更多工作選擇,提升普遍薪資,台灣必須接軌21世紀兩大趨勢,也就是數位與綠色轉型,經濟才能起飛,她細舉過去在民間在金融業的成績,並表示自己在立法院一天當三天用,「即使我剖腹產完,還在坐月子的期間,除了視訊工作外,還2次進入立法院,包含質詢行政院長。」

吳指出,協助企業創新工作機會,全民薪資才會提升,如果提到台灣,就會想到「矽島」,可是台灣的就業人口其實60%都在服務業,而半導體業只佔了就業人口的3%,也難怪這幾年台灣的人均GDP超越南韓,今年超越日本,但人民卻無感,因為大部分的人都不在半導體產業裡頭。

她以自己為例,20年前剛回來台灣的時候,同樣都是在金融業工作,但我台灣拿到的薪水,只有在英國工作的還不到一半,連大家眼中的金融業的「金飯碗」在台灣都感受不到經濟的成長,半導體的GDP年年成長,但是給台灣人民的工作機會卻很少,政府應該開發更多的高薪、高科技人才的產業。

吳透露小的時候,「大家愛喝Johnnie Walker,因為我們台灣人喜歡「向前行」(台語)、「愛拚才會贏」(台語)的感覺」,當時台灣是亞洲四小龍的時候領先,現在已經落後許多國家,不過好消息是面前有很多可行方案,能節省很多摸索時間,只要開始行動馬上就能急起直追。

最後她主張政見核心就是打造美好台灣,從經濟著手,「民眾黨就是台灣的水電工,面對像一攤死水的經濟,我們要透過接軌國際打通水路」,讓綠色以及數位雙軸轉型,將國際的人才、資金、解方、發展機會都帶來台灣,打造台灣的、全民的繁榮未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2024大選#總統大選#民眾黨#柯文哲#吳欣盈#民進黨#蕭美琴#國民黨#趙少康#政見發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5

0.0773

0.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