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用辛辣幹話避免被邊緣化 柯文哲的「類蓋牌」可以撐多久

單厚之
發佈時間:2023/12/15 18: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5 18:56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圖/TVBS)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近日的發言讓人眼花撩亂,先罵賴清德是「台獨龜孫」,又說自己是「墨綠」,隔沒多久又批趙少康是「急統」、「抹紅他剛好而以」,然後又說自己是「黨國教育下的好寶寶」,讓人搞不清楚柯文哲的定位,究竟要爭取哪一邊的選票。
 
不僅忽藍忽綠,柯文哲其他發言也越來越放飛自我,拿自己八年任期無法改善的內湖交通來貶抑蔣萬安,讓一向被認為親柯的民進黨立委高嘉瑜都忍不住嗆聲「最沒資格說內湖交通的就是他」;又自稱是「進化版陳定南」,結果陳定南的兒子陳仁杰跳出來說「我爸屬羊,不是變色龍」;將民眾黨比為耶穌會,也被譏諷是把政治當成宗教、把支持者當成信徒。

 
 
在外界看來,柯文哲整天胡言亂語、昨是今非,把自己的臉打得腫腫的,但這卻讓柯的聲量上升,年輕族群的討論也回升,甚至帶動政黨的能見度。
 
為了避免被邊緣化,柯文哲用辛辣、甚至侮辱性的言詞攻擊藍綠,希望能夠引戰,讓自己維持在戰場的中心。面對藍綠的刻意忽視,柯文哲就用另類的方式拓展新的戰場,機車取消兩段式左轉就不得鑽車,跟鄉民、機車族戰;「進化版陳定南」,跟陳仁杰和懷念陳定南的人戰;內湖交通,跟內科居民、工作者、高嘉瑜戰,甚至是和擔任市長的自己戰。
 
2024大選進入最後倒數。(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對於柯文哲而言,聲量高於一切,只要有聲量、只要有討論、只要有人還願意罵他,他就不至於被邊緣化的太慘。即便不斷的互相矛盾、自我否定,根本無法拓展選票,也看不出訴求的族群,但只要能用幹話吸引網民的關注,用垃圾議題佔據版面,就能讓社會更無力關注「賴蕭配」和「侯康配」的訴求,也能讓自己的支持者忽略柯文哲是否被邊緣化的現實。
 
這讓人不得不想起四年前總統大選的幹話王—韓國瑜,當時韓國瑜民調明顯落後、當選無望,也是這樣肆無忌憚的幹話齊發,所有的話都只為了讓韓粉爽、讓韓粉high,完全不考慮中間選民的想法。但當年韓國瑜還多少必須顧及國民黨立委的選情,所以多少還需要有點節制,而如今的柯文哲則根本不用管區域立委的選情,更可以怎麼「抓碼」怎麼來。
 
當年韓國瑜民調落後的大絕是「蓋牌」,要所有支持者接到民調一律回答「支持蔡英文」,讓所有的民調都失真;這和近日柯文哲公佈與所有媒體民調都大相逕庭的「內參民調」,是不是異曲同工?柯文哲開設的「KP TV」與當年韓國瑜抱著狗的直播,是不是也有幾分相似?
 
柯文哲用辛辣語言維持聲量。(圖/TVBS資料畫面)

2020年的韓國瑜,在社會一片睥睨、連很多藍軍都投不下去的情況下,最終也拿到了552萬票,在當時算是守住了基本盤,若以今年的選情來看都幾乎已經足以當選。今天柯文哲會想要複製當年韓國瑜模式,以避免選情崩盤,自然也就不令人意外。
 
但柯文哲和當年韓國瑜最大的差異是,韓國瑜和韓粉的熱,並不只存在於網路世界;在實體世界裡,韓粉依然非常熱情,並且勇於和敵對陣營對抗。而今天支持者對柯文哲的熱情,仍舊停留在螢幕和鍵盤前,少了實體的熱情和互相取暖,效果必然要打一定的折扣。
 
此外,韓國瑜當年還有一堆國民黨立委的場子可以去,著名「美白小腿」的幹話,就是在當時立委候選人柯志恩的造勢場講的。而柯文哲則完全沒有地面戰的動能,連能講幹話的場合都少了許多,能否一路維持目前「類蓋牌」戰法到明年一月十三日,還有待觀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政治評論

#柯文哲#選舉#政治#聲量#民調#幹話#韓國瑜#2024大選#總統大選

專欄作者介紹

單厚之

資深媒體工作者,跑政治新聞20幾年,曾任職中時、聯合、蘋果等多家媒體。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6

0.1214

0.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