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分析/高雄藍綠美女刺客李明璇、黃捷空戰狂攻 老將擋得住?

記者 林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7 16:0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7 16:06
高雄立委候選人黃捷(左)、李明璇(右)。(圖/取自黃捷、李明璇臉書)

網路戰成為當前選戰過程中的一個重要變數,許多政治新秀藉網路聲量、事件議題等成功翻轉原本屈於劣勢的局面,以高雄立委的選情來看,有兩個選區相當特別,第六選區黃捷及第八選區李明璇大打「空戰」來操作,兩位藍綠的漂亮寶貝欲藉由爆發力大的網路聲量來力拚選戰。學者分析,高雄立委的選舉模式還是以陸戰為主,若要靠「空戰」定生死,候選人在最後的關鍵月必須要保持一定討論度,聲量愈大才會讓外界覺得當選的機率愈大。

黃捷神還原《山道猴子》中「超商妹」角色創造話題。(圖/翻攝自黃捷臉書)

 
 
更多新聞:不甩館長惡評!黃捷將「現身動漫祭」直喊:大方做自己

談到選舉空戰,高雄的一級戰區第六選區絕對是最有話題性的一區,入黨不久的民進黨鳳山區議員黃捷,以猛如虎的網路聲量,空降救急深陷桃色風波退選的現任立委趙天麟。

為了在短短三個月的時間火速拚上同選區對手,連5屆的國民黨市議員陳美雅及台派大老及喜樂島聯盟主席郭倍宏,黃捷可謂陸空戰齊發,尤其在網路媒體操作上更是佔足版面,以11月30日至12月12日iNiN和捷關鍵資訊的統計的聲量數據來看,郭倍宏、陳美雅社群貼文及留言量分別是3,069、3,570不分軒輊,但黃捷靠著經典台劇「麻辣鮮師」萬老師郭昱晴合體掃街、神還原《山道猴子》中「超商妹」角色等話題,以21,203的聲量強壓對手,佔盡各大媒體、社群的討論。
 

國民黨美女刺客李明璇,憑藉年輕且具爆發力的條件,直搗綠營黃龍。(圖/翻攝自李明璇臉書)

 
更多新聞:藍營立委小雞急了 李明璇開第一槍:歡迎柯文哲站台

高雄另一個空戰代表區則是第八選區,有著國民黨美女刺客之稱的李明璇,憑藉年輕且具爆發力的條件,直搗綠營黃龍,而善於空戰操作的她創造出來的網路話題,也不遜色於黃捷的操作模式,空戰聲量甚至輾壓對手民進黨籍立委賴瑞隆,高人氣的影響力讓這個「綠到出汁」的選區成為有望翻轉的潛力股,意外被看好。
 
從上述第六選區的黃捷及第八選區的李明璇來分析,兩位候選人皆是全國性的高人氣美女候選人,且同時對上基層實力強、在地深耕的強勁對手,因此可理解要靠「空戰模式」讓選民快速熟悉認識。

觀察多年選舉操作的地方人士認為,以黃捷的模式來說,她拋出的議題多是偏重年輕世代,但這塊本就已經是她的基本票,對於她要挑戰的第六選區來說,應要去開拓中高年齡層,不能僅是穩固基本盤。至於李明璇,第八選區的態勢相當明顯,想單靠空戰撼動已擔任多年立委的賴瑞隆可謂相當有限,因此李明璇得要做出攻擊性的網路戰,讓事件擴散發酵才有顯著效果。

另,值得關注的是,兩位候選人身兼流量話題外,顏值也是一大亮點,還有望再催出男性選民的支持。

國立高雄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副教授丁一賢。(圖/丁一賢提供)

 
 
不過選舉空戰至今瞬息萬變,甚至難以捉摸,對此,國立高雄大學社會網絡創新中心主任丁一賢有不同看法,他表示高雄立委的選舉模式還是以陸戰為主,比例上為7(陸戰)比3(空戰)。

他進一步指出,若候選人想單靠空戰翻轉的關鍵可能有點難,因為得先評估兩大因素,第一是候選人票數的「差距幅度」,若數據相差太遠是無法較勁,除非弱勢一方有相當驚爆的議題且透過網路迅速發散,像趙天麟事件就是最血淋淋的範例,外遇事件曝光後,隨著媒體大量報導、網友瘋狂轉發下,後勁的發酵變得非常可怕,這時空戰就扮演重要的角色;第二與選區的「選民結構」有關,年齡層比較大的的選民就比較沒有翻轉空間,反之,年輕占比高的選區就有很大影響力,空戰也會成為最有利的著力點。

最後丁一賢指出,把空戰轉到學術來說稱之「沉默螺旋理論」,因此他也建議候選人在最後的關鍵月必須要保持一定聲量,不然選民就會認為你是弱勢,沒有人會投;反之聲量愈大才會讓外界覺得你當選的機率愈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拚戰國會

#選舉#網路戰#青年世代#黃捷#空戰#李明璇#丁一賢#立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1

0.0856

0.2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