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趙拋派台軍事觀察員駐陸、美蘇冷戰有先例 綠:應考慮兩岸當前現狀

記者 劉亭廷 / 攝影 陳宥翔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0 20:3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0 20:37

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拋出派台灣軍事觀察員赴中國大陸,學者認為這確實是「軍事互信機制」的一種進階作法,而美蘇在冷戰期間就有前例。只是若要實現,恐怕得還有非常多的關卡要處理,而民進黨則回應認為,可行性不高,指出應該要「回歸到兩岸的當前現狀」。

圖/TVBS

 
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允許台灣派軍事觀察員,駐在那邊(中國大陸)經常的觀察,來確保台灣的安全。」

提出讓台灣軍事觀察員赴大陸,但可不能讓大陸軍事觀察員來台,趙少康這說法綠營回應很小心!

賴清德競辦發言人趙怡翔:「但是任何的看法都是,還是要回歸到兩岸的當前現狀,看似這個可行性是不高的,甚至非常低的,所以是不是一個負責任的兩岸論述,我覺得待選民檢視。」

 
所謂的軍事觀察員,說的就是信心建立措施的一種方式,為國家之間用來降低緊張局勢,避免戰爭衝突危險的工具,其他方式包括資訊透明化、熱線電話等,美蘇冷戰期間就曾有觀察員機制。

圖/TVBS

國防院戰略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當時的華沙集團也就是共產集團,只有9次邀請北約組織的成員參與演習,相對的北約民主國家陣營,則採取相對透明的態度,總共在大型的軍演裡面,有45次邀請華約集團成員參與。」

只是台灣期待與對岸,是以尊嚴對等方式互動,但對岸至今從未放棄武力統一台灣,事涉國防可行嗎?

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相互查核是比較進階的一個做法,因為軍事互信第一步,一定是公開透明甚至再進一步,雙方能夠去減少軍隊的部署,或者武器的部署,再來才是派遣專家去查核。」

學者指出馬政府時期,兩岸曾設置熱線管道,如今的美中就算競爭也有元首熱線,任何管控風險的方法都應該樂見。

圖/TVBS

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作為一種思考或者是作為一種目標,我覺得大家可以來討論的,但我認為這樣的說法,可以看到侯友宜跟趙少康之間,其實是有相當的默契,所以一個扮演「衝組」,一個扮演「穩組」穩定的穩。」

 
藍營頻拋兩岸議題拚跟綠營作區隔。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民黨#趙少康#軍事觀察員#駐陸#民進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0

0.0784

0.2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