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藍白合如颱風!「侯康配」民調大漲 日學者反分析2劣勢

作者 鏡週刊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9 09:0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9 09:01
小笠原欣幸分析,近期民調大規模波動,是因為在野整合造成的騷動,如同幾年出現一次的超大型颱風。(圖/鏡週刊)

2024總統大選正式形成三腳督的局面,繼民進黨賴清德找來駐美代表蕭美琴當副手,國民黨侯友宜與民眾黨柯文哲也在合作破局後分別與中廣董事長趙少康、立委吳欣盈搭檔,登記參選2024。長期關注台灣政治的日本學者小笠原欣幸分析指出,雖然副手並非打贏選戰的關鍵,但對選戰的進行有微妙的影響。對於國民黨侯趙配成形民調上升,他認為在野整合的騷動如同幾年出現一次的大型颱風,造成民調波動很正常。

日本東京外國語大學名譽教授小笠原欣幸在「東洋經濟線上」撰文指出,台灣大選的在野整合終於落幕,在這場藍白談判中,希望整合的是國民黨,民眾黨希望單打獨鬥,但同時也觀望國民黨能提出什麼條件。然而民眾黨一開始就不接受柯當副手的選項,而國民黨雖然希望藉由整合提高勝率,但也無法接受總統候選人不是由國民黨提出的選項。他們主張的是2黨實力不同,藍營有15名縣市長和38名立法委員,白營僅2名首長與5名立委;不過民眾黨也主張柯文哲民調較高,就算提名侯友宜也不會勝選。

 

雙方雖然都認知若沒有整合不會勝選,提高談判意願,但沒人想當副手,讓談判出現僵局。雙方11月10日在前總統馬英九的協調下舉行了4方會談,小笠原形容,這場會談後的記者會有如八點檔情節,雙方公布的6點共識之一包括,若民調顯示柯侯的支持率在誤差範圍內,視為侯的勝利,這點被解讀為柯接受擔任副手。他推測,讓原本態度強硬的柯突然接受這樣的條件,很可能是出現了重大情況,迫使柯文哲接受。

然而柯後來又與打算獨立參選的郭台銘會面,想找侯友宜重新談判,結果在登記參選截止前一天上演了君悅飯店的5方會談大戲,這場會談中各方展現出對彼此的不信任,最終談判破局,隔天藍白各自找副手搭檔參選,郭則在最後一刻退選,讓選戰回到賴侯柯3組的競爭。

小笠原也分析,雖然從過往案例來看,副總統人選並不是打贏選戰的關鍵,但對選戰會起微妙的影響,可以補足總統候選人的弱點、開拓選票,並鞏固內部的支持。例如民進黨蕭美琴可以強化台美關係,提升台灣在國際的影響力,在外交方面做出貢獻,身為女性也能與賴清德有相輔相成的效果,且蕭身為總統蔡英文的盟友,可以擔任英派與賴清德派間的橋梁,是綠營現階段最有力的副手人選。
 

在國民黨方面,小笠原認為最適合的副手人選是上次的總統候選人韓國瑜,但韓已被提名為不分區立委,因此趙少康成為侯的最佳副手人選。他指出,藍營提名趙少康是為了鞏固內部支持者,趙獲得深藍支持者的青睞,但很難吸引年輕人,男男搭檔也比較難開拓女性選票。小笠原說,若在2組人選對決中,與趙少康搭檔難以取得過半選票,但若3組對決,只要能獲得40%就有機會勝選。

而柯文哲與不分區立委、新光集團千金吳欣盈搭檔參選,小笠原認為吳完全符合柯文哲過去對副手提出的條件,是女性、有專業,並來自財經界,但因為去年才遞補上任,知名度相對不高。

對於賴清德與民進黨近期支持率下降,小笠原認為是因在野整合大戲吸引選民關注,近期民調顯示3黨人選的支持率幾乎持平,與過往選舉不同,他指出,其實各陣營核心支持者變動不大,但中間選民容易因為議題而波動。近日侯趙配成形後,在多家民調都呈現支持率大漲的情況,小笠原也在文中提到,這次因為在野整合造成的騷動,就像幾年出現一次的超大型颱風,會對民調數字產生大幅波動很理所當然。

不過小笠原也說,選民對於在野陣營的關注提高,在野提出下架民進黨的訴求,已慢慢滲透到部分中間選民,執政黨要提高警戒。而在在野整合戲碼落幕後,隨著熱情降溫,執政黨的支持度也可能回升,但回升程度也要看未來的朝野攻防,支持率的變化也將影響著立委選情,在野黨的訴求是否發酵還要看後續中間選民的動向,未來趨勢最好看12月以後的民調再來做判斷。

更多鏡週刊報導
中國介選!高雄「泛藍協會」多次赴中接受台辦招待 傳喚22人2領隊交保
誰開價2億美元要柯文哲當副手? 陳智菡:確有此人,藍營很清楚
被民進黨嗆「討好中國」不忍了 侯辦反擊賴清德3問題:請直球對決

 
本文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總統大選#2024大選#柯文哲#吳欣盈#國民黨#民進黨#小笠原欣幸#侯友宜#趙少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6

0.0855

0.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