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王、侯「愛鄉保民使命感」 開闢藍綠本土對決新戰場

作者 韋安
發佈時間:2023/12/08 15:2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8 15:22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同意擔任「侯康配」全國競選後援會總會長。(圖/TVBS)
作者:韋安(資深媒體人)

12月7日上午,國民黨正副總統參選人侯友宜、趙少康及黨主席朱立倫,一同拜訪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在3人懇請下,王金平同意擔任「侯康配」全國競選後援會總會長。
 

此舉對2024總統大選選情的影響,可能遠超出一般人的想象。成為藍綠最終勝敗的關鍵作用力。

自5月17日,侯友宜黨內初選確定被徵召出戰2024,王金平便立場鮮明、毫無保留地,一路相挺這位黨提名的總統參選人,可說對黨有道義,對同志有情義。

在6、7月侯的民調低迷時,王數次組織動員藍營前現任立委及各民間團體的挺侯造勢活動。在藍白合紛擾膠著時,王更表達「侯柯配」才是唯一選項,扭轉藍營讓柯「吃定」的被動局面。
 

之前侯友宜、朱立倫曾幾度誠邀王金平,希望這位叱咤台灣政壇近50年,對黨內外都有足夠影響力的藍營大佬,能出任選戰團隊中最重大的職位。不過,王都以因緣(時機)未到,沒有答應。

而在選舉倒數30幾天最關鍵時刻,王金平同意出馬承擔藍營2024大選全國後援會總會長一職,對提振藍營士氣和穩定軍心,爭取更大民意支持,有著「定海神針」般實質和指標意義。

在對外宣佈此一消息時,王金平說,當初國民黨在辦理提名總統參選人,他就表明「我只能夠支持黨提名的人」。侯友宜獲得國民黨提名,所以他至始至終都只支持侯。

王金平並強調,幾個月來他也感受到侯「在國政方面的理解,一直在成長。往非常成熟,非常熟練的境界前進」。王言簡意賅,公開直白地為侯友宜背書,經由他的觀察和檢驗,侯具備充當大任,領導國家的資格和能力。

簡潔的幾句話,卻有著多重含義。出於對「關公兄弟」的情義,王曾幫多年好友郭台銘,能否參加藍營黨內初選,向國民黨中央「要個辦法」。但也表明沒有挺誰(初選中),「我只支持黨提名的人」,而且一言九鼎說到做到。

怪不得王金平有「台灣公道伯」美名,因為他的「公道」的確貨真價實,讓人信服。初選中,王維持公道不做偏袒。而侯被提名後,則一路相挺,幫忙排除一道道難關。

藍白合協商破局。(圖/TVBS)

 
在藍白合協商過程中關鍵時刻,王話語溫和但底線明確地表明,支持「孤軍作戰」的侯友宜,並維護黨和侯的尊嚴,也是出於公道。侯規矩正派被黨提名,代表藍營參選總統,不應該受到「不公道」的羞辱和脅迫。

在「最困難的時刻」,願意承擔輔選的重責大任,也出於王金平認為侯友宜,「在國政方面的能力,一直在成長。往非常成熟,非常熟練的境界前進」,完全具備領導國家能力和格局。王現在對侯,不僅是道義和情義相挺,而是升級為國為民舉才的「使命感」。

外在圓融溫和,被譽為「沒有敵人」的王金平,其實內在方正,縝密敏銳,大原則方面定性很強。雖一般人很少覺察到這一點,但只要看過王在最後一任立委任期內,7次質詢稿內容,就會感佩他的睿智和高度。為國家和台灣人前途命運的「近憂遠慮」,以及強烈的「使命感」。

王金平在多次質詢中,分別向林全、賴清德、蘇貞昌3位綠營閣揆,直言批評和諫言,希望能讓台灣長治久安的2大主題和訴求,一是謀求兩岸長遠和平,二是終結藍綠惡鬥。

關於謀求兩岸長遠和平,王金平說:

 
「當前台灣最敏感、最棘手,也是影響下一代人數十年人生及前途,更是影響爾後台灣百年大計的關鍵,就是兩岸之間,如何能走上良性互動、和平相處,到大多數能接受的終局安排。」

「讓兩岸間有永遠穩定的和平,才是台灣之福、人民之幸。是我們這一代從政之人,應擔起的責任和義務,為下一代人建造一個兩岸和平穩定的架構。在此架構下,以數十年的時間,讓下一代人有足夠的時間、空間,藉良性的交流、互動、溝通,探討各項可能的解決方案,逐漸共識出兩岸人民間最能接受、最可行的終局安排。」

「我們這一代人,若不能在有限的政治生涯中,建構一個可供下一代揮灑的『兩岸和平穩定架構』解決兩岸的問題,我們就會是失責的一代。否則『留給下一代解決』是一句極不負責、逃避一代人責任的空話。」

對於終結藍綠政治惡鬥,王金平更語重心長地闡述:

「民國60、70年代,外有中共壓力,國際孤立;內無天然資源的環境中,我們開創出『台灣錢淹腳目』的經濟奇蹟。證實了台灣人處事善良、理性、務實、苦幹的形象。」

「說來遺憾,台灣人這種美好的形象,近20多年來,只要一碰到兩岸、統獨,省籍、政黨等議題。平時和藹可親的鄰居,慈眉善目的長者、朋友、同事、家人、甚至夫妻,一下子全變了樣,形同陌路,更如仇人,爭吵分裂。」

「更漸漸衍生出政治上的藍綠對抗。選舉上,藍綠動員對抗為手段,國會殿堂上藍綠惡鬥成常態。藍綠分裂下的台灣人,是政治的台灣人。與生活上真實的台灣人,有很大的落差。台灣人真實的面貌、性格,已被政治扭曲了。」

「若是繼續惡鬥不休,藍綠不和解,兩岸更無解,經濟必遭挫折;財政危機加大,政府事事難為;人民陷於匱乏恐懼。」

「面對藍綠惡鬥的因果,不必急於歸責對方。所有從政者,含我在內,必須承受這份共業。先從面對自己,檢討自己開始,才有機會化解藍綠衝突。不必期待任何人,就從自己做起吧!」

「從政者的言行,形塑了台灣的政治文化。『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長在我心。」

「金平期盼包括我在內的所有從政者大家一起,負起責任,終結藍綠惡鬥,形塑政治文化。重建以『仁』為核心,以和為貴,講道理的新政治文化。讓國家走上正道,讓人民擁有幸福。」

國民黨正副總統參選人侯友宜、趙少康組成「侯康配」。(圖/TVBS)

在「台灣公道伯」眼中,侯友宜敦厚、謙卑、包容的人格品性,和以民生為重,務實的政治風格,若有機會領導國家,將可能由上而下,帶來台灣政治風氣的良性改變。

而王也看到,侯在國政方面專業能力,已進入成熟、熟練的境界。侯所提出兩岸關係政策方針,以及配套「3D國安戰略」,來實現「台海安定,台灣安全,世界安心」願景。不僅受到重要友邦美日的認同,也不為對岸所反對。這位被不是人低估的總統候選選人,已證明自己有智慧和謀略,找到降低風險,帶來兩岸長久和平途徑。

王金平現在義無反顧,更堅定地以更強的行動來支持侯友宜,並願意承擔成敗之責,更是在同舟共濟力挺,與自己有著同樣「使命感」,「值得相挺的人」。

2024總統大選倒數36天,《ETtoday民調雲》公布最新民調,民進黨的賴蕭配以39.0%,領先侯康配的33.8%,雙方差距5.2個百分點,而民眾黨的柯盈配支持度18.1%,較上次調查又掉了1.5個百分點。

在藍綠「侯康配」與「賴蕭配」民意支持度進入PK輸贏的時機點,王金平同意擔任「侯康配」全國競選後援會總會長,將會帶來極為關鍵影響力。

除了加速團結整合非綠各方力量,強化藍營全國各地組織動員效力,更能以王金平個人長期累積的社會威望和影響力,加持侯友宜在最後30多天的拼搏和衝刺。

2024藍營選戰格局,黨主席朱立倫負責統籌協調,韓趙顧好泛藍基本盤和動員激勵出藍營支持者的最高投票率。王金平將傾力相助侯友宜,開闢與綠營「本土對決本土」的第二選戰戰場。可以突破目前有點局限於泛藍基本盤的選情困境,去進而爭取到本土中間,和淺綠選民的民意支持。

在「本土對決本土」的第二戰場上,只要能拉鋸藍綠2組參選者,民意支持度一來一往,升降3、4個百分點,侯康配將能一舉反超賴蕭配,決定選局最後勝敗誰屬。王金平、侯友宜出自愛鄉保民的共同「使命感」,產生的動力和張力,帶來的民意流動,很快就能展現出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政治評論

#王金平#侯康配#賴蕭配#2024大選#總統大選#2024總統#2024總統大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5

0.0844

0.2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