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24大選「3副手」好搶眼! 學者點出副總統關鍵作用

編輯 蕭達多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1 23:2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1 23:20
2024副總統參選人蕭美琴、趙少康、吳欣盈。(圖/TVBS資料畫面)

2024大選邁入倒數階段,總統選戰「三腳督」態勢底定,而三方推派出來的副總統參選人也相當亮眼。世新大學口傳系教授游梓翔今(1)日指出,副總統除了是備位元首外,實際上,在與總統的形象「互補」相當重要。

游梓翔今天在臉書表示,副手除了備位沒有明確職權,但副手是選舉和執政的第二主角,其實至關重要。而3組候選人誰的副手更好?這可以參考美國例子,副手最重要的標準,就是「互補」,但方式很多,首先,就是「資深互補」,副總統比總統經驗老道。

 

更多新聞:侯友宜喊開放陸生就業 綠委酸:出手沒好康還「衝康」台灣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副總統參選人趙少康。(圖/TVBS資料畫面)

游梓翔指出,另外是「辯才互補」,副總統比總統能言善道,例如:美國前總統甘迺迪的副手詹森,比甘迺迪年長不少又有經驗;美國前總統小布希的副手錢尼,也比選前只當過德州州長的小布希更年長,更有「中央」經驗;五星上將艾森豪的副手尼克森,則要比艾森豪的辯才強很多,風頭很健。

 
游梓翔續指,還有「做事副手」,如果總統本身就善於表演,通常會挑認真而沒有聲音的副手,例如雷根的副手老布希、柯林頓的副手高爾。游梓翔認為,資深、辯才和做事型互補,是更好的「能力互補」。

更多新聞:美學者籲凍結台獨黨綱 他點賴清德「4字稱號」:做不到!


游梓翔說,倘若副手比總統更資深、善辯,常被有心人挑動矛盾,說副手喧賓奪主,經典例子就是錢尼,他被稱為「史上權力最大的副總統」,權力大,難免被討厭度高,常有批評他是「地下總統」,但他始終對小布希忠誠,還被《CNN》選為美國史上最佳的5副手之一。

他分析,「性別互補」、「年齡互補」和「區域互補」,這種簡單互補很受歡迎,但如果副手只靠簡單互補,特別是只靠「性別」和「年齡」,美國經驗則告訴我們,挑錯人的風險很大。例如麥肯的副手培琳,還有老布希的副手奎爾,一開始還能裝裝可愛,但最後幾乎變成災難。

更多新聞:民眾黨急拚陸戰!館長現身「幫喊窮」 黃珊珊對支持者發動員令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副總統參選人吳欣盈。(圖/翻攝自柯文哲臉書)

至於現任美國總統拜登的副手賀錦麗,游梓翔說,最強的也是「性別互補」,但也常可以看到政敵攻擊問:「如果拜登有什麼事,你要這位當總統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大選#總統大選#侯康配#賴蕭配#柯盈配#副手#副總統#備位元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7

0.0861

0.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