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藍白合成仇!柯文哲「激動落淚」超懊悔 幕僚不忍全說了

作者 鏡週刊 責任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1 08:4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1 08:49
柯文哲(中)已做好藍白合破局、參選到底準備,19日在誓師大會高喊「用台灣民眾黨總統候選人的身分拚戰到底」。(圖/鏡週刊)
柯文哲(中)已做好藍白合破局、參選到底準備,19日在誓師大會高喊「用台灣民眾黨總統候選人的身分拚戰到底」。(圖/鏡週刊)

總統大選藍白合演變成藍白鬥,加劇兩陣營惡言相向,本刊調查,柯文哲民調誤差範圍「3%、6%之爭」找到破口,對於總統選局的態度已從一定要合,再轉為參選到底,以搶救簽下藍白不平等協議導致的內外誠信危機,試圖力挽狂瀾重建支持者信心。不過,柯營也直言,一旦藍白合破局,在雙邊基層逐漸互不信任的現況下,恐大大削弱在野陣營欲靠棄保贏得大選的效益。

總統大選在野陣營整合卡關,在前總統馬英九見證下,藍白兩黨15日敲定以11天的民調數據決定總統正副人選,不料,雙方對於民調評比方式、誤差範圍如何計算標準均僵持不下,無法達共識。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19日在KP誓師大會宣布:「我會繼續用台灣民眾黨總統候選人的身分拚戰到底!」讓喧騰了大半年的藍白合形同宣告破局。

 
 
在前總統馬英九見證下,柯文哲與侯友宜、朱立倫15日達成6點共識,卻因民調評比方式喬不攏而陷入破局。(圖/鏡週刊)

互信不再 藍白近破局

本刊調查,柯在簽下藍白不平等協議後,核心幕僚、支持者的不解與質疑排山倒海而來,多年來經營的人設更一夕潰堤,為挽救內外部引爆的誠信危機,柯藉藍白角力民調誤差範圍計算的3%或6%之爭找到破口,態度從藍白一定要合,回頭轉為參選到底,朝藍白合破局,重新盤整大選戰略。
 

藍白合逐漸演成藍白鬥,雙方陣營針對民調評比方式掀起「讓3%或讓6%」之爭。(圖/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經歷這陣子的藍白鬥,雙方基層支持者已由期待合作,演變為互不信任、惡言相向,無論最後藍白合不合,都已大大削弱在野陣營選戰末期發動棄保的效益,更替原先力拚國會三黨不過半的目標埋下變數。

本刊掌握,歷經藍白「鬥民調」一役,柯已做好藍白合破局、參選到底的打算,同時,在登記參選倒數之際,柯一方面備有副手腹案,另也不放棄招手有90萬多連署實力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結盟,一旦藍白配破局,無論是邀郭擔任或推薦副手,抑或是在立委層級合作,柯企圖藉由拉攏郭勢力,極大化支持度,以重新站穩在野共主地位,力搏將選戰格局打成與民進黨的賴清德對決,向冀望政黨輪替的選民號召棄保。

 

對柯營來說,若郭能點頭實質結盟,以擔任副手、或與柯共推副手的形式出場,當然是藍白破局後的最佳選項,有利挹注柯7至10%選票;退而求其次,若郭退選,以推薦不分區人選或公開表態挺柯選總統,同樣也能形塑柯郭合作的意象;反之,若郭參選到底,在野分裂成3組人馬,將是柯營最不樂見的劇本。

重整在野 力邀郭合作

本刊掌握,柯在19日晚間7點9分及20日上午約10點左右,15小時內二度直奔郭台銘位於台北市信義區的住家密會,洽談大選合作事宜。
 
本刊直擊,登記參選倒數之際,柯文哲19日晚間7點09分搭車抵達郭台銘在北市信義區的住家密會。(圖/鏡週刊)

一名親郭人士向本刊透露,郭近日不僅幾乎無公開行程,與核心幕僚開會的頻率也銳減,身旁勸郭華麗轉身退場的幕僚更不在少數,研判郭傾向不登記的機率愈來愈大。不過,一旦郭下定決心退出,以他的個性,別說擔任柯的副手,甚至不無可能直接「裸退」,屆時與柯的合作,可能只剩發表公開聲明支持柯,登記參選最後關頭,郭是否點頭結盟助攻柯,可說全在郭一念之間。
 

藍白整合難產,柯文哲(右)力招郭台銘(左)結盟,仍盼選戰最後階段向冀望政黨輪替的選民號召棄保。(圖/鏡週刊)

事實上,在藍營堅持民調評比柯須禮讓正負3%誤差範圍(即柯營所稱「讓6%」)後,柯營即已定調,侯柯配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藍白合的選項只剩下柯侯配一種可能。

「已沒有侯柯配的選項了!」柯營核心幕僚說,柯簽下不平等協議是認為藍白不合不會贏,才答應讓3%比民調,甚至作好當副手的打算,即便內部錯愕、支持者湧入不解的罵聲,柯營上下也都含淚吞了,沒想到藍營連合理、公平的規則都做不到,堅持要柯讓6%,不但與柯營認知有很大出入,支持者更是看不下去,遑論6份民調柯贏了5份,連國民黨內參數字都贏,即便讓3%也打成平手,誰是在野最強不言可喻,這讓柯營找到底氣,下定決心硬起來、不再退讓。

協議讓分 支持者反彈

本刊掌握,柯在幕僚絲毫不知情的狀況下,與藍營簽下不平等協議後,讓柯營陷入前所未見的低潮,有幕僚心灰意冷直言:「柯在事後辯解的每一句話,都被他曾經說過的話狠狠打臉!」柯以一人決策推翻內部團隊的各種沙盤推演劇本,更面臨核心圈幕僚不理解、支持者不諒解的誠信危機,讓柯從政以來所標榜的超越藍綠路線一夕瀕臨瓦解,「連柯自己都無法說服自己,懊悔到數度激動落淚。」一名柯核心幕僚說。

 
 
柯文哲簽下藍白不平等協議被認為讓太多,引發幕僚及支持者不滿,16日在競選幹部線上會議淚崩說:「只要你們不放棄,我就不會放棄。」(圖/柯文哲團隊提供)

對於柯簽下的藍白協議,本刊調查,因文字寫得模糊不清,存有太多空白授權,柯營內部一度有人主張藉此翻桌,以找回核心支持者的信心,甚至有人拋出直接退出總統大選的激烈作法。但反對者認為,柯已簽下協議,一旦撕毀承諾恐是二度傷害,最後柯營定調,應循協議上的遊戲規則繼續談判,一場內部針對柯侯民調評比的會議,除既有核心幕僚與會,更邀甫加入民眾黨的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獻策,力拚以民調技術問題逆轉勝的可能。

直到藍白17日民調專家會議,藍營對於誤差範圍計算的讓6%解讀,反讓柯營一舉找到翻桌的有利藉口。柯營核心幕僚透露,民調專家會議簡直像「三個圍毆一個」,不僅侯、朱推派的專家口徑一致,就連應扮演中立見證者角色的馬英九辦公室,也加入逼宮,原先說好除推派的民調專家外,各方只能帶一名助理,沒想到馬英九基金會不僅由執行長蕭旭岑及民調專家與會,就連馬辦主任王光慈都參與會議一起逼宮。

認知歧異 促參選決心

柯營透露,侯、朱、馬辦三方不斷施壓柯營的專家代表,一副「誤差範圍就是6%沒得說」「反正你們就是要讓了」的態度,讓柯營感覺被羞辱,柯得知會議實況後更對幕僚直言,他一直以來對大眾及藍營的承諾就是讓3%,怎會曲解他的原意?更稱「我跟朱是台大同屆同學,他怎麼會來誆我」。

就在民調協商破局後,柯一度想提出「雙方再做一次民調決勝負」以解決僵局,但有了藍白協議的經驗後,核心幕僚決定替柯設下防火牆,改藉藍營要求讓6%的不合理主張,向大眾訴求撕毀協議的正當性,為避免柯再度心軟,幕僚更群起力勸柯不能再與藍營各方人士一對一接觸,且應回絕所有不必要的私人通話。
 

標榜超越藍綠的柯文哲,在簽下藍白不平等協議後,重挫政治誠信,如何喚回支持者信心已成選戰最後階段的難題。(圖/鏡週刊)

柯營多名核心幕僚直言,柯外科醫師「最後一秒作決定」的本性難料,但無論藍白合不合,雙邊基層已幾近撕破臉,即便拍板參選到底,想訴求選民棄保的難度大增,如何重建支持者信賴、率領在野力量達成政黨輪替目標,將是柯營在大選最後階段的最大難題。

 

更多鏡週刊報導
【全文】永齡、富佳重臣捲入收買個資 大選連署行賄案劍指郭台銘
【全文】蕭美琴成團隊最後一塊拼圖 賴清德為藍白合或棄保做準備


本文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2024總統大選#柯文哲#馬英九#藍白合#侯柯配#柯侯配#民眾黨#郭台銘#侯友宜#棄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1

0.0796

0.2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