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分析/「郭董8%大補丸」奉送柯營? 學者揭郭柯背後盤算

記者 陳昫蓁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7 16:2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7 16:24
郭董8%支持度爆成柯營勝選關鍵。(圖/郭台銘團隊提供)
郭董8%支持度爆成柯營勝選關鍵。(圖/郭台銘團隊提供)

藍白合再次卡關,多份公開民調顯示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支持度約莫在8%至10%左右,藍白僵持下,柯文哲選擇不再與藍營糾纏,打起「友郭遠侯」戰法,若能獲得郭陣營的8%挹注,無疑是大補丸,同時,對郭台銘而言,與柯合作也能視為華麗轉身的最後一搏。文化大學廣告學系專任教授兼系主任鈕則勳就分析,這關鍵8%能增加柯跟國民黨的談判籌碼,不過他也推測柯、郭都有可能是借助對方「虛張聲勢」,柯刻意曬郭董給藍營看「自己還是有選項;而郭則藉柯搏到新聞聲量。

藍白合協商期間,柯郭互動讓外界都十分關注,尤其兩人2日爆出在葫蘆寺活動結束後,直奔信義富邦進行午餐會,且未邀上午共同參加活動的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柯文哲當天下午也證實的確有見郭,但只是談到日幣貶值、台幣要怎麼因應等等,之後受訪被問到「柯郭配」,柯仍強調郭只是希望台灣可以更好,沒有說一定要佔什麼位子。

 

台北市長蔣萬安,以及侯友宜、郭台銘、柯文哲三巨頭2日同台。(圖/潘建樺攝)

「藍白合」瀕臨破局之際,柯文哲說,郭董不管再怎麼樣,民調還是有7%到10%,這表示郭有死忠的支持者,至於郭台銘也仍未鬆口「郭賴配」會登記參選,反強調下一步會聽大家的意見,「柯郭配」傳聞甚囂塵上。

對於雙方眉來眼去,持續推進整合,鈕則勳接受《TVBS新聞網》訪問指出,在藍白合協商的過程中,柯、郭其實一直有在另一軌道進行協商及保有某種程度默契,柯認為「談判過程當中,我有選項,我的談判權力就會比較大,國民黨就會怕」,把郭掛嘴上就是要凸顯藍白合協商過程中,柯有選項逼國民黨退讓。

 
鈕則勳進一步分析,柯郭雙方其實多少也是在拿對方虛張聲勢「柯文哲其實拿郭台銘在虛張聲勢」,秀給國民黨看有選項、跟郭有聯絡。他又點出,郭其實也拿柯在虛張聲勢,因為郭董目前沒有新聞,柯拿他來造勢,至少讓郭有聲量、新聞,「虛張聲勢就能膨脹本身談判權力結構跟談判籌碼」。

藍白合卡關。(圖/翻攝自柯文哲臉書)

至於先前柯陣營稱藍白合死線就是10月底,但柯本人今(7)日又稱「沒有期限」,打起拖延戰,鈕則勳提出3點見解,首先柯是想凸顯在藍白合作過程中的誠意,第二柯能藉這個議題操作,只要藍白還在談,議題性就會很明顯,最後是柯有待價而沽的本錢,就看國民黨要不要調整方案,或國民黨還可以拿出什麼資源來談。

鈕則勳認為,如果郭退而求其次,變成「柯郭配」,就會變成賴、柯郭、國民黨三足鼎立,但即便郭柯、柯郭也不可能把國民黨邊緣化,「除非柯郭陣營把韓國瑜拉過來」,可是現階段韓國瑜不可能跟柯郭走到一起,反而侯友宜跟韓國瑜搭配機會比較高。

他分析若最後是侯韓、柯郭、賴蕭三足鼎立,賴蕭勝出機率還是較大,因為藍白分裂,侯韓、柯郭即便到最後一刻仍不知誰贏,甚至可能還是麻花狀,不可能強化棄保可能性,所以只有柯郭成功拉攏韓國瑜,侯被邊緣化,這時棄保才比較明顯,「只是國民黨還是有基本盤,侯再弱也不會弱到哪去」。

鈕則勳直言只要非綠沒整合,賴的勝率都有六成以上。(圖/TVBS)

鈕則勳說,最後一種情況是郭不願做副手,柯、郭談不攏分道揚鑣各自選,侯韓變一組,從現在民調趨勢來看,鈕則勳認為,侯韓可以把郭、柯邊緣化,因為國民黨組織力量還是比柯郭強,只要侯本身政治魅力拉高,再加上六都首長跟侯緊密作戰,侯還有機會把柯、郭邊緣,但即便棄保還是棄不乾淨,只要非綠沒整合,三人都要選,賴的勝率都有六成以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大選#總統大選#民眾黨#柯文哲#國民黨#侯友宜#藍白合#郭台銘#韓國瑜#賴清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9

0.0886

0.2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