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辜寬敏百億遺產/「把錢還給台灣人」!辜寬敏曾捐一半財產回饋社會

作者 鏡週刊 責任編輯 張晏慈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31 19:4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31 19:45
辜寬敏生前致力推動台灣國家正常化。(圖/台灣制憲基金會提供)
辜寬敏生前致力推動台灣國家正常化。(圖/台灣制憲基金會提供)

辜寬敏出身台灣五大家族之一的鹿港辜家,中信金控集團大股東辜仲諒叫他「八叔公」。辜寬敏幼時是家裡僕傭口中的「八舍」(「舍」是台灣話中對富家子弟的稱呼),從小就生長在寬裕環境。辜寬敏有4子,分屬3名不同母親,但他未與王美琇生下後代。

辜寬敏晚年並不避諱談論身後事,他生前接受國史館前館長張炎憲口述歷史訪談時表示,父親臨終時交代他們兄弟,有機會要把錢還給台灣人,他也將走到生命盡頭,名利都有了,「我不再有其他欲求,我唯一的牽掛,仍然只有台灣。」

 

因此辜寬敏晚年付諸行動實踐,積極處分名下財產,從2013年起,辜寬敏每年春節都返回鹿港老家,發放5,000元春節紅包給逾千戶清寒弱勢家庭,至2022年累計發出近1億元。

辜寬敏是鹿港小鎮著名的「旅北企業家」。(翻攝萬能錫藝館臉書)

2014年,時年88歲的辜寬敏宣布捐出一半財產、1億美元(約新台幣30億元)回饋社會,以信託方式成立新台灣和平基金會,透過底下的文化、教育、社會等3個委員會從事公益活動。2022年1月,辜寬敏也在經濟部長王美花見證下,捐贈4公頃、市值超過1億元的彰化縣鹿港鎮土地給台電,作為開發再生能源案場。

 
本刊調查,辜寬敏成立的兩個基金會,每年支出不多於3,000萬元。據台北市政府教育局網站公布的新台灣和平基金會預決算書,2022年新台灣和平基金會支出380.9萬元,主要用於頒發台灣歷史小說獎,並舉辦轉型正義、地緣政治與區域安全講座等。

辜寬敏晚年致力回饋鄉里,春節必回鹿港發紅包濟貧。(鹿港鎮公所提供)

至於制憲基金會主要從事制憲、修憲、入聯等推動工作,不只到各地組織訓練,串聯共同理念團體,也在立院2021年成立修憲委員會後,積極拜會朝野立委討論修憲工作,並舉行研討會、學術沙龍等,年度支出約2,000萬元。

這二個基金會從事的是辜寬敏最大遺志,這也是王美琇即便得不到挹注,也要苦撐下去最重的原因。她與辜的4個兒子對遺產分配的歧見,最後恐怕還是要靠彼此的智慧才能和平化解。更多鏡週刊報導
【全文】遺孀苦撐制憲基金會 辜寬敏百億遺產分配陷僵局
【辜寬敏遺產僵局4】68歲創業上班到95歲 辜寬敏從阿舍變漁業大亨解密
【辜寬敏遺產僵局】2基金會未獲金援苦撐 揭辜寬敏百億遺產分配卡關

本文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辜寬敏#遺產#爭產#捐款#獨派#鹿港辜家#辜家#王美琇#新台灣和平基金會#制憲基金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2

0.0783

0.2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