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辜寬敏百億遺產動不了!繼母與4子沒共識 2基金會苦撐

作者 鏡週刊 責任編輯 張晏慈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31 19:1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31 19:16
蔡英文於辜寬敏追思會上頒布褒揚令,由王美琇代表接受。(圖/翻攝自總統府flickr)
蔡英文於辜寬敏追思會上頒布褒揚令,由王美琇代表接受。(圖/翻攝自總統府flickr)

總統府資政、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2月27日辭世至今超過半年,遺孀王美琇與辜4個兒子,對辜的遺產分配仍未有定論。據推估,辜寬敏身後留下的資產超過百億元,主要包括3家公司及2個基金會,其中基金會已由王美琇接手擔任董事長;長子辜朝明則接掌辜氏漁業等公司。辜寬敏生前,基金會運作都靠公司注資,但遺產分配未獲共識,基金會運作遲未獲得挹注,全靠王美琇獨力苦撐。

本刊掌握,辜寛敏過世後留下3家公司股權、存款等財產,2014年他曾宣示捐出一半財產一億美元以成立信託基金,其餘資產近10年隨著公司業務擴增,股權價值也跟著水漲船高,粗估資產金額上看新台幣百億元。

 

辜寬敏今年2月過世,制憲基金會成員及民眾在移靈車隊經過時向其致意。

 
辜寬敏最主要遺產,就是辜氏漁業等三家公司(圖)。

除了現金及不動產外,辜寬敏最主要的資產是他名下的3間公司,包括登記在國內的隆昌企業、榮星企業,以及設立在馬紹爾群島的辜氏漁業公司。榮星企業已於去年10月辜寬敏病中,改由大兒子辜朝明擔任公司代表,隆昌企業負責人在今年7月變更為辜朝明,漁業公司據悉也改由辜朝明接手。至於辜寬敏創辦的新台灣和平基金會、台灣制憲基金會,則在他身後由原本擔任董事的王美琇接任董事長。

辜寬敏遺孀王美琇與辜的長子辜朝明對遺產分配未達共識,造成王美琇苦撐基金會。圖為辜寬敏追思會現場。(翻攝總統府flickr)


 
辜寬敏創立的二個基金會,在他過世後由妻子王美琇接手。

知情人士透露,辜寬敏4名兒子與王美琇,對於如何延續基金會運作及遺產分配尚未取得共識,昔日辜寬敏在世時,定期透過公司財務部門撥款支應基金會運作的方式,在辜過世後出現改變。台灣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面對本刊詢問證實,從今年3月開始,兩基金會的財務需求「都由王美琇透過個人努力在支持」。

更多鏡週刊報導【全文】遺孀苦撐制憲基金會 辜寬敏百億遺產分配陷僵局
【辜寬敏遺產僵局1】繼母、長子意見分歧 辜寬敏遺產官司一觸即發
【辜寬敏遺產僵局2】辜寬敏生前出考題 法界點出遺產分配走向

本文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辜寬敏#王美琇#遺產#辜家#基金會#辜朝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8

0.0767

0.2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