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辜寬敏百億遺產/繼母、長子恐打法律戰 知情人吐內幕:極不公平

作者 鏡週刊 責任編輯 張晏慈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31 19:2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31 19:29
辜寬敏與妻子王美琇,於1995年結婚。圖為2006年,辜寬敏在晶華酒店舉行80壽宴。(圖/中央社)
辜寬敏與妻子王美琇,於1995年結婚。圖為2006年,辜寬敏在晶華酒店舉行80壽宴。(圖/中央社)

獨派大老、鹿港辜家第二代的辜寬敏,今年2月27日病逝於台北榮總,隨著他辭世,辜家第2代8兒4女全數走入歷史。辜寬敏身後留下近百億元財產,隨著遺產申報期限將在11月截止,卻驚傳辜寬敏的遺孀及兒子對如何分配遺產出現歧見。

本刊調查,辜寬敏1994年底創立辜氏漁業公司,1995年在美國與王美琇結婚。台灣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說,辜留下的財產,多數都是婚後透過辜氏漁業公司累積,且公司是由辜寬敏獨資成立,所謂遺產應該包括公司;若有任何主張指公司不在遺產分配的範圍,在法律上可能都說不通。不過他也透露,這方面王美琇與辜的兒子們還在互相求取共識。

 

辜寬敏最主要遺產,就是辜氏漁業等三家公司(圖)。

 

辜寬敏遺孀王美琇與辜的長子辜朝明對遺產分配未達共識,造成王美琇苦撐基金會。圖為辜寬敏追思會現場。(翻攝總統府flickr)

依以往的公開資料顯示,辜氏漁業公司每年約可穩定賺進4億元左右,辜寬敏身後公司的股份歸屬,成為各方矚目的焦點。
 
辜寬敏創立的二個基金會,在他過世後由妻子王美琇接手。

知情人士透露,王美琇主張,辜寬敏身後財產,應優先考慮「如何用以完成其志業」,希望與辜寬敏的4個兒子達成共識,將財產按一定比例撥給基金會,由基金會董事會監督管理應用,之後再談其他的繼承分配問題。辜朝明雖願繼續按月撥款給基金會,但要求王美琇須先同意兒子們對遺產分配的主張。

 
林宜正指出:「他們(兒子們)提出的主張,對於一個法定配偶而言,是極不公平的。在整個分配上,跟台灣法律所保障的配偶權利,相差甚遠。」

更多鏡週刊報導
【全文】遺孀苦撐制憲基金會 辜寬敏百億遺產分配陷僵局
【辜寬敏遺產僵局2】辜寬敏生前出考題 法界點出遺產分配走向
【辜寬敏遺產僵局3】「把錢還給台灣人」 辜寬敏晚年善舉有洋蔥

本文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辜寬敏#遺產#王美琇#辜家#爭產#林宜正#基金會#法定配偶#財產分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9

0.1166

0.2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