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柯文哲:聯合政府「應納郭台銘」 除新潮流外都能合作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7 15:1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7 15:12
柯文哲召開聯合政府政策討論座談會。(圖/中央社)
柯文哲召開聯合政府政策討論座談會。(圖/中央社)

台灣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今天喊出「打破新黨國、新威權、新潮流」,認為聯合政府與政黨合作應包含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他說,政黨可在選前簽合作意向書,例如區域立委互相支援,但不分區各自努力。

柯文哲今天在競選總部舉行「聯合政府政策討論座談會」,除了競選總幹事黃珊珊、秘書長周台竹,也邀請東吳大學法律系退休教授林騰鷂、台灣大學政治系兼任副教授彭錦鵬、東吳大學教授劉書彬、台師大政治研究所退休教授曲兆祥、成大法律系教授許忠信、崇右科技大學教授鄭寶清、前南投縣長彭百顯等出席。

 

柯文哲表示,聯合政府在許多先進國家有成功案例,但在台灣從沒試驗過、華人社會也沒有相關經驗,他不認為歐美國家經驗能完全移植到台灣,但還是可以參考,且政治工程改革要以憲法及憲法增修條文為基礎。

柯文哲表示,現階段目標是打破贏者全拿、毫無制衡、有權無責的政治體制,打破「新黨國、新威權、新潮流」,並把國家還給人民。民調顯示超過65%希望政黨輪替,因此民眾黨呼應民意,現階段政黨合作的目標是政黨輪替,而不是「趁機贏過柯文哲、擴大自己的政黨」。

柯文哲表示,要團結一切可團結力量,不僅是民眾黨、國民黨,也應包含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現階段台灣對財經視野最寬廣的人,為什麼不讓他一起加入國家的建設?」
 

柯文哲表示,除了反對新潮流,所有的力量都可合作;政黨合作包含行動綱領、總統立委選舉,甚至是立法院正副院長、委員會召委、組閣及各種議案。

柯文哲指出,若「總統選舉不能合作,其他通通不能談」,這是典型的個人利益妨礙全體利益。

柯文哲說,政黨如何合作都還在摸索,但可在選前簽合作意向書,例如區域立委互相支援,不分區政黨票各自努力但不互相攻擊;更重要的是選後設計「聯合政府委員會」、「國會多數聯盟」,只要做到公開透明、專業分工、清廉效率的原則,就可組織替人民服務的聯合政府。

柯文哲表示,他主張召開國是會議凝聚各政黨共識,並訴諸人民進行第三波民主改革。

他認為,終極目標仍是內閣制,因涉及修憲不可能一步到位,但應採取循序漸進往內閣制靠攏,同時總統也應赴立法院國情報告,接受立院黨團質詢。他同時主張恢復閣揆同意權,部會首長應接受國會聽證,也認為應廢除考監兩院並移撥相關業務。

柯文哲主張,立委選舉從並立制改為聯立制,不分區立委分配從政黨得票率5%降至3%,讓小黨有更多生存空間,兩極對抗轉變成多元合作;也希望重新推動18歲公民權,並將被選舉權降至23歲。

柯文哲強調,聯合政府可增加政策延續性,不會再有「一朝天子一朝臣」,或是人亡政息的現象。(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柯文哲#郭台銘#藍白合#聯合政府#2024大選#總統大選#2024總統#2024總統大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0

0.0759

0.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