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柯文哲喊組「聯合政府」 國會過半政黨聯盟才有權

作者 桂宏誠
發佈時間:2023/10/26 15:2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6 15:25
柯文哲表示,若當選總統將組聯合政府。(圖/TVBS)
柯文哲表示,若當選總統將組聯合政府。(圖/TVBS)
作者:桂宏誠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一再表示支持源自於歐洲的內閣制,並稱他若當選總統將組聯合政府。但西方的「聯合政府」(coalition)是內閣制加上政黨競爭形成多黨體系下的產物,且總統或國王並無組織政府的實質權力,而是由國會擁有過半數議員席次的政黨或政黨聯盟來決定。因此,人民若希望政黨輪替,在野黨在明年的立委選舉中,至少要贏得過半數的席次,才能取得組織聯合政府的主導權。
 

國內政治學者慣常把「內閣制」稱為「議會內閣制」,用以突顯這套歐洲常見的「議會民主」模式,在西方實際上被稱為「議(國)會制」(parliamentary system)。同時,許多採議會內閣制的國家,往往無一政黨能在國會贏得過半數的議員席次,而須由國會內政黨形成過半數議員席次的聯盟,才再推舉出聯盟中的政黨領袖為總理或首相,進而由其主導聯合政府的組成。

我國現行憲法建構的憲政體制效法法國第五共和憲法,兩國的總統均曾從間接選舉改為公民直選,而總統任命行政院院長或內閣總理,現制也無須經由國會的同意。然而,法國自1958年修憲進入法國第五共和以來,迄今共發生三次「左右共治」(cohabitation),也就是總統和總理分屬不同的政黨或政黨聯盟。

學術上雖把法國憲政體制稱為「半總統制」或「雙首長制」,但議會制卻是其基礎,而且也已形成了議會民主的憲政文化。因此,當總統所屬的政黨與國會多數黨或多數聯盟不同時,總統只會任命國會過半數席次的政黨或政黨聯盟所支持的人選為總理,並由其組織單一政黨的政府或政黨聯盟組成的聯合政府。
 

我國也和奧地利憲法的規定相同,總統由公民直選產生,總統任命總理無須經國會行使同意權,且負責行政權的內閣政府須向國會負責。然而,政治學上把奧地利歸類為「議會內閣制」,理由是總統只會任命國會擁有過半數席次的政黨或聯盟所提出的總理人選,再由總理負責組織聯合政府或單一政黨執政的政府。

英國是議會內閣制的發源國,長期來雖是兩大黨才有競爭實力的「兩黨制」,但過去也曾發生無一政黨在國會贏得過半數議員席次,使得大黨必須聯合其他小黨以獲得過半數議員的支持,進而取得組織聯合政府的資格。這樣的運作模式完全取決於議會民主的憲政文化與慣例,而非依據憲法性法律的規定。

我國憲法明定總統公布法律及發布命令,須經行政院院長或院長與相關部長的「副署」,以及全國最高行政首長的行政院須向立法院負責,這些都是議會內閣制的根本精神。故而,行政院院長的任命應由立法院擁有或形成過半數立委席次的政黨或政黨聯盟來決定,總統只應行使發布人事命令的形式上元首權而已。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政治評論

#柯文哲#聯合政府#藍白合#內閣制#2024大選#總統大選#2024總統#2024總統大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2

0.0770

0.2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