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柯文哲提財政改革 超徵先還債、終結特別預算常態化

責任編輯 李鈞信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0 15:2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0 15:29
柯文哲發布財政紀律政策。(圖/中央社)
柯文哲發布財政紀律政策。(圖/中央社)

台灣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今天提出財政改革方針,包含財政收支重新劃分,從雙軌制改為單軌制,並成立「統籌分配稅款分配委員會」公開討論,且檢討討不合理稅制和所有資本所得課稅方式。

柯文哲也提到,政府應嚴守財政紀律,不再胡亂撒幣,未來超徵的稅收將優先用於還債;另一方面,要終結特別預算常態化,修法刪除預算法中「不定期或數年一次之重大政事」條文,避免空白授權。

 

柯文哲今天偕競選總幹事黃珊珊、政大財政系名譽教授曾巨威、台北商業大學財稅系教授羅時萬舉行「找回財政紀律」政策發布記者會。

柯文哲指出,當前的財政問題,關鍵在於「財政分配不均,區域發展失衡」,以2024年中央普通統籌分配稅款來看,總額雖創新高,達新台幣3811.7億元,表面看來雨露均霑,但實則是強者愈強。

柯文哲指出,2024年中央普通統籌分配稅款加計其他補助後,光六都就分走65%,其餘16縣市及鄉鎮市只分到35%,僅約1333.8億元;而財政收支劃分法距離前次修正已逾20年,須澈底修法。
 

柯文哲也抨擊,政府近年持續性稅收超徵,蔡政府任內稅收超徵1.2兆元,卻用話術包裝成「多賺錢」當政績宣傳,其實是稅收預測失準,使租稅正義蒙羞。

柯文哲批評,蔡政府特別預算常態化問題嚴重,14項特別預算逾2.4兆元,比扁、馬政府16年加起來還多,包含防疫、前瞻、軍購等名目的特別預算,不僅規避監督,甚至執行時間還跨到下任政府。

柯文哲在記者會中提出守護財政紀律的4大方針,第一是「重建補助款及統籌款機制」。他提到,財政收支應重劃分,從統籌款、補助款的雙軌制,改為單軌制,未來要統一權責單位和計算標準,並將統籌款規模擴大、增加地方分成,且成立「統籌分配稅款分配委員會」,由中央、地方政府、專家、民代共組,公開透明程序討論 。

柯文哲表示,其次則是「地方財政自主、均衡發展」;增加地方分成後,直轄市的遺贈稅地方分成從50%提升到80%,縣市政府的土地增值稅地方分成從80%提升至100%,而營利事業所得稅,地方分成也從0%升至5%。

柯文哲表示,第三則要召開「全國賦稅改革會議」,檢討所有資本所得的課稅方式,所得稅由累進稅率改為分離課稅,分為勞動所得與資本所得,才能公平分配稅收;此外,也要檢討如印花稅、娛樂稅等不合時宜稅目,待尋覓財源後予以廢除,並加強海外所得稅納入稅收體系避免富人逃稅。

柯文哲表示,第四則是避免超徵常態化、債務不斷上升,他將要求超徵稅收先用於還債,且財政部與主計總處應建立完整總體經濟模型,制定稅收預估標準作業流程,不應再人為操弄預算課稅收入。

柯文哲也強調,應終結「特別預算常態化」,屆時將修法刪除預算法第83條第4款的「不定期或數年一次之重大政事」條文,杜絕空白授權漏洞;未來特別預算僅能在遇到國防緊急設施或戰爭、重大經濟變故、重大災變情形,要經過國會同意才能提出。
 

媒體會後詢問,若當選總統,幾年內能修正財政收支劃分法。柯文哲表示,法案1年內送到立法院沒問題,剩下就要看立法院怎麼通過。(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柯文哲#財政#2024大選#總統大選#2024總統#2024總統大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8

0.0827

0.2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