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北京查稅逼促藍白合 大動作介選恐得不償失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3/10/25 16:2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5 16:26
郭台銘仍持續拚提高連署數。(圖/TVBS)
郭台銘仍持續拚提高連署數。(圖/TVBS)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中共當局突然以查稅為名,施壓郭台銘欲迫其退選,以圖促成藍白合下架民進黨之大計,引起國內外廣泛關注。事發至今郭台銘仍保持緘默,但連署動作並未叫停,顯示還在評估下一步怎麼走。

 

嚴格來說,這不是北京當局第一次警告郭台銘。早在郭宣布參選前,中共就透過港媒放話,指如果郭執意「獨立參選」,大陸方面不會無動於衷。

8月28日郭台銘宣布將投入2024大選,媒體問郭若當選,如何面對中國的強大壓力,他回應「如果中共政權說你不聽我的話,我會沒收你鴻海財產,我會說 Yes, please do it(是的,請便)。」

郭當時的豪氣干雲,立刻換來國台辦主任宋濤的「斥責」。8月30日宋濤帶著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參訪山西運城關帝廟,兩人走到劉備、關羽、張飛當年結義的誓詞「結義圖石碑」前,宋濤特意唸出:「背義忘恩,天人共戮」這八個字,明顯是衝著郭台銘而來。
 

但郭台銘依舊堅持參選到底,並於9月20日啟動全台連署作業。接著,中國相關部門就於9月底進駐富士康各廠區展開查廠行動。

郭台銘以為自己是跨國企業巨擘,連川普都買他的帳,中共又能怎樣?何況他在中國沒有個人置產,中共如何沒收他的財產?

富士康遭中國查稅。(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郭台銘或許也認為,以富士康對中國經濟的重要(佔進出口總額3.6%),以及就業方面的貢獻(員工逾百萬),中共再不高興也不敢對他動手。

殊不知在習近平眼中,民營企業家就只是揮之即來、呼之即去的夜壺,他連阿里巴巴馬雲都可以修理得體無完膚,怎麼會對郭下不了手?

郭台銘雖是傑出的企業家,但他對共產黨的了解卻只有小學程度。這件事印證許多人對郭參選的憂慮:一旦他真的當選台灣總統,如何抗拒中共以富士康為人質的壓力?

那麼,郭台銘犯了什麼錯,讓中共如此惱怒?

 
這次報導查稅訊息的《環球時報》,特別訪問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張文生強調,「包括富士康在內,台資企業在大陸分享發展紅利、獲得長足發展的同時,也應承擔相應的社會責任,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發揮積極作用」。箇中意思相當直白,就是批評郭台銘不識大體,未對兩岸大局發揮積極作用。

應該說這不是習近平對富士康的苛待,而是他對所有民營企業的基本要求。昨天習近平在給「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成立70周年大會的賀信中就說,期許工商聯把民營經濟人士「更加緊密地團結在黨的周圍」,並希望民營經濟人士爭做「愛國敬業、守法經營、創業創新、回報社會」的典範。

人家要你爭做「愛國敬業、守法經營、創業創新、回報社會」的典範,你卻不顧藍白合下架民進黨的大局,執意參選到底,這不是在「扯黨的後腿」嗎?

郭台銘或許還會說,那些都是對中國企業的要求,他是台灣人,鴻海是台灣企業,所以與他無關。但真的無關嗎?

郭台銘拚獨立參選2024。(圖/TVBS)

郭台銘應當再讀一下昨天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通過的一項決議,中國《愛國主義教育法》將自明年起推行,主要內容涵蓋思想政治、歷史文化、國家象徵標誌、祖國壯美河山和歷史文化遺產、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英烈和模範人物事跡等方面;同時對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僑胞等不同群體的愛國主義教育,分別作出相應規定。
 

關鍵就在「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僑胞等不同群體的愛國主義教育,分別作出相應規定」這段文字,擺明這個法也適用於台灣人,至少是中共管得到的台灣人。按照這個標準,所有在大陸設廠、做生意的台商,都是《愛國主義教育法》適用的對象,所以除非富士康完全撤出中國,否則擁有鴻海12%股份的郭董,根本跑不掉。

簡單說,中共擺明介入台灣大選,立場就是ABL(Anyone but Lai,除了賴清德都可以)。而要拉下民進黨,非綠陣營就得整合出一組候選人,不能一分為二乃至為三,這是中共一而再、再而三「提醒」郭台銘的原因。

正因郭屢勸不聽,所以等到他正式宣布參選後,國台辦使出的殺手鐧,就是「動員中共在台灣培育起來的全部統戰力量」,全力阻止他連署成功。如今距離大選只剩80天,眼看藍白合陷入困局,郭台銘的連署卻一刻不停歇,北京當局無計可施,於是祭出查稅這個七傷拳。

然而北京的大動作,形同把藍白合攬在自己身上。這個赤裸裸的介選動作,不啻在告訴台灣兩千三百萬人,藍白如果合成並最終勝選,功勞全要歸於北京。未來的台灣總統不管姓侯還是姓柯,都得聽國台辦的指令,一切唯北京是從。台灣人再怎麼糊塗,不會看不清這一點,再怎麼善良,恐怕也吞不下這個苦果!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黃清龍專欄

#郭台銘#富士康查稅#藍白合#2024大選#總統大選#2024總統#2024總統大選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3

0.1032

0.2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