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特稿/本末倒置!藍白「最強候選人」生不出來 卻先談組聯合政府

記者 林至柔 陳郁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4 21:2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4 21:27
藍白合首場幕僚會議今(14)日登場。(圖/胡瑞麒攝)
藍白合首場幕僚會議今(14)日登場。(圖/胡瑞麒攝)

2024總統大選倒數三個月,為促進在野勢力整合,在千呼萬喚下,藍白今(14)日終於舉行首場幕僚會議,不過,經過3小時的磋商,在最首要、最關鍵的問題「產生在野最強候選人方式」,卻沒有結論,反而荒謬的在內閣制、不在籍投票等議題上達成共識。今天會議的重點應該是找出最強候選人,去跟民調遙遙領先的民進黨賴清德競爭,雙方沒有找出獲勝的方法,反倒去討論「想像中」勝選後要怎麼組聯合政府或藍白合作,國民黨民眾黨不是在發白日夢,就是故意選擇忽略這最關鍵的癥結點。

藍白合首場會前會登場,暫時還決定不了「如何產出最強候選人」。(圖/翻攝自柯文哲臉書)

 
今天雙方會談了3小時,卻在第一項問題,也是最關鍵的「產生在野最強候選人方式」無法達成共識,民眾黨要民調,國民黨要採用美國、法國、南韓等民主國家的開放式「民主初選」,由民眾投票 ,在22縣市或73區域立委選區設立初選投票所,最後雙方只能在簽名畫押的會議記錄上寫著「保留」。

荒謬的是,連第一個最重要的問題都沒有解決,雙方卻談起若合作後,勝選總統,兩個政黨要如何合作,洋洋灑灑寫出一大堆結論。

柯文哲提出七大主張。侯友宜也不甘示弱的講出四大主張,藍白兩邊還煞有介事的白紙黑字寫下有共識的部分,包括侯同意柯提出的「禁肥貓,高階文官國營事業董監事公開遴選」、「特別預算不再常態化、重振政府財政紀律」 、「召開國是會議、推動內閣制入憲」等;柯也同意侯提出的「不在籍投票」、「氣候正義及環境權納入憲法」,彷彿忘記你們根本還沒贏這場大選,連找誰來共同參戰都不知道,戰爭還沒開打,就在畫政策大餅,真的是毫無意義的紙上談兵,選擇性的忘記若沒拿到執政權,這些政策根本毫無意義。

 
藍白合首場幕僚會議今(14)日登場。(圖/胡瑞麒攝)

國民黨拋出「初選」制度,就是選擇其最擅長的「陸戰」、組織動員投票的方式,來回應民眾黨提出的「比民調」,看似是對民眾黨做出回應,但是仔細想想就知道,在近期各家民調顯示,沒有人是「穩定老三」,侯、柯支持度膠著的情況下,國民黨即使有高度意願希望整合在野,但也不敢冒險答應柯文哲拋出的比民調方式,畢竟民調數字一翻兩瞪眼,國民黨作為百年大黨,金溥聰也擺明了「侯要當正的」,屆時便沒有轉圜的餘地。反而選擇了藍軍擅長的組織動員,選擇陸戰初選,可說是毫無誠意。

此外,在時程上,民眾黨的底線就是在10月底前完成產生人選方式和辯論,國民黨硬是拖字訣,設定在11月10日,能緩一天是一天,看哪一陣營誰先沈不住氣;姑且不去想現在剩餘的時間是否還夠藍白舉辦初選、辯論,就有網友開玩笑的留言說,「國民黨很有錢嗎?還有資源去舉辦初選」。

決定不了誰當最強候選人就算了,媒體詢問屆時若敗的一方,是擔任副手還是退選?黃珊珊說,主要是討論政策政見,人選產生方式,辯論和時程,先解決第一項問題才能討論後面,今天沒有討論到;金溥聰隨後補充說,自己尊重黃珊珊的意見,「但本來希望今天可以進一步討論,我們有備案」,但尊重黃珊珊,今天就沒有討論。可見藍綠雙方都意識到了沒解決第一個問題,後面其餘都是多餘的,那為何不好好把問題解決,卻花費時間去討論後續的政策合作。

藍白選民都希望能夠下架民進黨、政黨輪替,但藍白兩黨卻都本位主義思考,只算計著自己政黨的利益,沒有人願意「做老二」,這是一場毫無誠意的「藍白合」會前會,但在拖下去,結果就是民進黨坐收漁翁之利勝選,支持者們也只能無奈的希望,第二次會面,藍白雙方可以直球面對最關鍵的問題,「找出最強候選人」,不然其餘的一切都是多說的,支持者們也只能無奈問天,究竟何時可以政黨輪替。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政治評論

#2024總統大選#藍白合#柯文哲#侯友宜#國民黨#民眾黨#金溥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0

0.1039

0.2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