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你的補給物資已自行抵達!精準空投傘具爭議中添購 陸軍即將接收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李皇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1 22:2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1 22:39

立法院這個會期的國防部業務報告,明天(12日)即將登場,所有的軍購案,都將一併接受檢視,這包括了陸軍斥資兩億,向加拿大供應商全新採購的「精準空投傘具系統」,能夠靠著導航儀器,載運補給物資,自行滑翔到指定地點,但招標的過程中,出現不少爭議,對此陸軍重申,依法招標,程序也完全合乎法規。

圖/TVBS

 
俗稱方塊傘的高空傘具飄盪中朝地面接近,不過下方吊的不是士兵而是物資,那誰來操作?

即時影像顯示,傘具針對地形和風向,靠著自身儀器,不斷修正運動狀態,最後完美著陸,這是美軍稱為JPADS的「精準空投傘具系統」,國軍過去未曾擁有,如今準備接收。

投放軍備或物資,民眾直覺聯想的,不外乎過往漢光演習,或是特戰部隊戰術任務訓練時,空投悍馬車,其實兩者概念完全不同。

 
前陸軍步訓部指揮官郭力升:「它不用飛越目標區上空就可以來實施空投的任務,它在高空投出之後,它會自己滑翔,精準的落在所要的目標區,那國軍過去曾經中科院,幫陸軍生產過一批高空遙控空投,但是它還是要飛越到目標區,只是藉由地面人員的導控,讓它精確的落於目標區。」

圖/TVBS

作戰兵貴神速的關鍵之一,取決於補給能不能到位,,同樣透過C-130或CH-47運輸直升機,從高空投放物資,有了精準系統自主導航,物件將能在100公尺誤差範圍內,滑翔送達部隊手中,如果是近1000公斤重的口糧,份量足以讓一個營級單位,多撐快一週。

前陸軍步訓部指揮官郭力升:「第一個容易被干擾,第二個它不容易大量的來投放,因為你人員的操控,一次只能遙控一個,過去我們空降滲透的這些突擊隊員,它沒辦法所攜帶的補給品,甚至於額外的裝備,都可以用這種投送的方式,隨著進入目標區,過去我們沒有獲得這樣的裝備,所以對於這些孤困地形包含外離島,它的空投補給都必須要飛越目標區上空,所以這個風險是極高的,有了這種裝備之後,它就可以降低很大的風險。」

不過性能勢必反應在價格,整套設備包括任務管理系統探風儀,手持式無線遙控,和本身傘具等等,國軍編列2億預算,也只能採購15套,而招標過程也一度爆出爭議。

也曾經由美軍陸戰隊測試,加拿大供應商MMIST的傘具系統,和美軍主要使用廠牌Airborne Systems,雙雙透過代理商加入角逐,按照陸軍需求規格,最小負載要能乘載500磅,美製的650-2400磅,和加拿大的700-2200磅,都高過標準,經過一番角力,最後由後者被國軍採納。

考量後勤訓練一體,國軍仰賴美規是公開的秘密,攤開我國特戰單位,當前三大傘具採購案,包括未來預計更換一般官兵用的T11空降作戰傘,還有高空滲透傘,脈絡一如往常。

圖/TVBS

 
軍事作家趙武靈:「第一件事情就是,這些特殊的降落傘運用方式,不管是高跳低開或高跳高開,這類技術本來就源自於美軍,第二件事情就是我們跟美軍,長期以來有這種互相協助訓練,協同訓練的這種狀況,不管是在訓練或在技術的開發,甚至在後勤上,我們跟美國都有一定緊密的關係,所以採用美規的系統,基本上來說是一個正常的事情。」

不過傘具製作,畢竟不是獨門技術,因為空降作戰,需求大同小異,爭議在於官網上的負載標準,被發現有修改痕跡,不過陸軍重申,一切作業完全合乎法規。

軍情與航空網站主編施孝瑋:「其實像這種空投的這種裝備,因為其實很多國家也都有做,那我個人會覺得,只要能夠通過你的這個試航認證,也就是說它符合這個規格,然後而且在這個規格上,可以用就可以了,但是我覺得有時候,很多標案最後會引發,廠商間不平之鳴的很大原因是,往往你是提出了一個規格之後,然後廠商按照你的規格做準備,那結果發現在決選,或在決選的過程之中,你又自己改了規格,會讓廠商覺得有時候無所適從。」

建案採購新品不容易,但是有了開頭,才容易用續購名義爭取預算,特別是當前作戰需求,軍方頂著風,也得設法替自我防衛找出不同可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軍#陸軍#精準空投#傘具#特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8

0.0882

0.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