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台灣傾獨所以難接受一個「中國人的邦聯」

作者 桂宏誠
發佈時間:2023/09/15 15:1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5 15:13
新加坡前外交部長楊榮文籲兩岸接受「一個中國人的邦聯」。(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新加坡前外交部長楊榮文籲兩岸接受「一個中國人的邦聯」。(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作者:桂宏誠

日前在台北舉行的「亞太千里論壇」邀請到新加坡前外交部長楊榮文,以「一個新加坡人視角下的兩岸關係」為題發表主題演講。楊榮文在演講中明確表示,如同新加坡總理李光耀認為兩岸統一是不可避免的趨勢,台灣和大陸進行統一談判「寧早勿晚」,因為台灣還可能為自己爭取到一個更好的結果。在此認知的脈絡下,楊榮文呼籲台灣以「一個中國人的邦聯」(Chinese Commonwealth)來詮釋「一個中國」,作為導向最終和平統一的漸進式過程。
 

楊榮文的建議對中國大陸來說並非毫無可能性,因為在1979年發表《告台灣同胞書》的內容中,並未出現「一國兩制」的提法。而2019年習近平紀念該文件發表40周年的講話中,則提出了探索「兩制的台灣方案」的新提法,用意當是指出未來對台灣實施的一國兩制,並不同於港澳模式。

同時,習近平在該次講話中不僅提到,一國兩制在台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還強調兩岸同胞是一家人,所以和平統一是「平等協商、共議統一」。而「平等協商、共議統一」最早出現在大陸海協會會長汪道涵於1999年1月發表在《人民日報》的文章中,此際被習近平再出來使用,應別具深義。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汪道涵是在江澤民時代的海協會會長,那時的對台方針是「在一個中國的前提下,什麼問題都可以談」。前行政院新聞局長邵玉銘於1995年2月時,曾向汪道涵表示一國兩制的範圍太小,汪道涵則回應「在一個中國原則之下,對香港實施聯邦制,但對台灣可實施邦聯制」。這裡講的「聯邦」和「邦聯」,正說明了兩岸統一和港澳主權回歸的本質不同,中共並不一定想用一把鑰匙打開千把鎖。

1997年11月,汪道涵會見「新同盟會」許歷農等人時曾說「一個中國並不等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也不等於『中華民國』,而是兩岸同胞共同締造統一的中國;應是一個尚未統一的中國」。由此「共同締造論」的一個中國來看,楊榮文建議台灣從「維持現狀」推進到認同「一個中國人的邦聯」,再漸進地走向統一的終點,未嘗不也是種「兩制的台灣方案」。

台灣目前具有競爭實力的政黨中,僅中國國民黨在黨章中主張追求國家統一。但隨著民進黨全面執政後大步邁向實質台獨,國民黨已視兩岸關係為自己的「罩門」。所以,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雖聲稱「反台獨」,但僅止於口號,雖反對「一國兩制」,卻不提出追求統一的方案,甚至還以「不統、不獨、不武」來包裝「拒統」的兩岸政策。

因此,楊榮文給台灣的建議將如「對牛彈琴」。但馬英九執政時期以「九二共識」作為兩岸政治互信基礎,促進了台灣經濟及為中華民國開拓了國際活動空間,其實已有了實驗「中華邦聯」的味道。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政治評論

#亞太千里論壇#兩岸關係#一個中國#主權#一國兩制#習近平#台獨#九二共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2

0.0792

0.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