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侯友宜的「九二共識」是幾國幾制?

作者 桂宏誠
發佈時間:2023/07/04 16:1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04 16:18
國民黨2024總統參選人、新北市長侯友宜。(圖/TVBS)
國民黨2024總統參選人、新北市長侯友宜。(圖/TVBS)
作者:桂宏誠

侯友宜日前在台北市的造勢大會和接受TVBS《少康戰情室》節目專訪時,首次從他口中講出了「九二共識」四個字。顯然,他是為喚回藍營基本盤的支持,希望能對「侯老三」的民調支持度有所提升。儘管侯友宜像是被迫「走回」中國國民黨政策綱領的路線,但他目前已表達的兩岸政策內容,仍猶如大陸國台辦在蔡英文剛上任總統時所質疑的:「這是一份沒有完成的答卷」!
 

馬英九競選總統時的兩岸政策主軸,除闡釋「九二共識」的意義和作用外,還進一步有「不統、不獨、不武」的政策立場。同時,馬英九特別強調「三不」的順序不可變動,且所謂的「不統」是指在他的總統任期內,不會與中共進行統一的談判。而這樣的說法,也意味了國民黨雖然追求國家統一,但馬總統任內仍不到啟動統一進程的時機。

侯友宜表達支持及遵守「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反對中共「一國兩制的九二共識」,並強調憲法的九二共識是兩岸「互相不承認主權,互相不否認治權」。然而,侯友宜未必知道,這套論述是基於憲法增修條文前言所指明的,乃為「國家統一前」關於兩岸關係的法制安排。因此,侯友宜也須對憲法所定的「國家統一」政策目標,像馬英九一樣也說清楚有何主張?

國民黨2日在台北舉辦誓師大會。(圖/TVBS)

 
自2019年民進黨將九二共識誤導成一國兩制以來,國民黨迄今仍無能力或不願意釐清,此刻才被逼出一個反對「一國兩制的九二共識」的說法。事實上,九二共識和一國兩制是不同層次的問題,而「一國兩制的九二共識」的說法,仍只是種含糊的選舉語言而已。

「九二共識」是指兩岸關係的政治定位及其法理「現狀」,其內涵則是中國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至於「中國」是指中華民國或中華人民共和國?兩岸的憲法各有主張,但雙方均暫時擱置這個爭議。而「一國兩制」則是中共對兩岸統一後的「未來」,所提出的政治制度安排。

簡言之,九二共識是「現在進行式」,一國兩制則是中共提出的「未來式」。因此,侯友宜反對「一國兩制的九二共識」其實是指反對屬未來式的一國兩制。即使如此,侯友宜接下來仍必須面對的問題是,他所支持包括未來式在內的九二共識,到底是採「幾國幾制」呢?難道,這又可推說要依據憲法的規定?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政治評論

#侯友宜#九二共識#國民黨#一國兩制#2024大選#總統大選#2024總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3

0.0831

0.2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