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中國關切台灣2024大選 施壓美國保持中立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3/06/28 13: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8 13:53
2024總統參選人(左至右)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圖/TVBS)
2024總統參選人(左至右)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圖/TVBS)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華爾街日報》26日獨家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上周訪問北京時,中方官員曾特別針對明年台灣總統大選,試圖摸底美方是否偏向支持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並舉20年前小布希總統前例,希望爭取美國在台灣總統大選問題上的合作。
 

這是迄今有關北京當局對台灣2024大選意圖,最清晰的一次披露,報導中有許多內容值得好好解析。

美中高層會談觸及台灣議題並不奇特,布林肯此次中國之行,中方對口無論是習近平、王毅或秦剛,都再三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沒有任何討價還價的餘地。布林肯則回以美國遵行「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灣獨立、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乍看雙方只是照本宣科,重申立場。

但《華日》這次引述美方相關官員的報導卻透露,中方官員在與布林肯會晤時,曾特別詢問美國對這次台灣大選的結果,「是否有既得利益(vested interest)、既定立場(established position)?」「美國是否視民進黨為朋友?」並表達對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的擔憂,暗示賴的政治立場可能會加劇台海緊張局勢,進一步損害美中關係。
 

美國務卿布林肯日前甫結束訪中行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布林肯答覆時重申美國政府立場,即美國將在台灣大選期間保持中立,不支持任何干預。

進而中方官員又提到了2003年的「布溫會」,當時美國總統小布希在白宮會見時任中國總理溫家寶時,曾當著溫的面直截了當告誡台灣政府,指陳水扁推動防禦性公投,已對台海現狀造成威脅。

北京顯然是藉布林肯訪中的機會,欲「誘使」正積極恢復美中關係的拜登政府,再一次針對藍綠選邊站,不過這個算盤恐怕是打不響了。

原因很簡單,當年美中處於合作期,尤其九一一事件發生後,時任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致電小布希總統,譴責恐怖主義,表達與美方致力反恐的立場。正是基於美中反恐的共同利益,陳水扁才成了小布希總統口中的「麻煩製造者」,而做出上述表態。

但如今美中關係充滿競爭、時有衝突,美國發動的對中包圍戰,從經貿、科技到地緣戰略,一環緊過一環,台灣不但已不是「麻煩製造者」,更是美國印太戰略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加上美國不分黨派、多數民意反中意識高漲,在這種情況下,即將角逐連任的拜登總統,豈有可能順著中方意思,以當年對待陳水扁的方式來對待賴清德?

說穿了,中方不是不知道,這種「話術」不可能讓美國上鉤;中方真正的意圖,應是要藉此讓美國在台灣明年大選不偏向民進黨,這樣的話,北京介選的動作就可以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美國會怎麼做呢?該報導另引述知悉相關計畫人士指稱,美台官員正討論賴清德今夏可能的美國行,好讓賴清德更親身地熟悉與美方的合作。可能時間點之一,是賴清德8月赴台灣邦交國巴拉圭出席該國準總統貝尼亞就職典禮時,在美國停留。

美國之音引述學者看法認為,台灣外長吳釗燮已到訪過美國在台協會(AIT)位於維吉尼亞州阿靈頓市羅斯林的總部,所以賴也可訪問與華府一橋之隔的羅斯林。美方「因為不想要選邊,他們想要允許國民黨候選人來華盛頓特區,所以也要讓民進黨和民眾黨候選人來。」

這可能就是檢視美方是否及如何保持中立的時間點。不免讓人聯想到2012年總統大選前的2011年9月,蔡英文以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身分訪美的經驗。當時她進了五角大廈,並受到參眾兩院議員高規格接待,但蔡前腳才離開美國,就有國官員以匿名方式(據傳是當時的白宮國安副顧問唐尼倫(Tom Donilon))向《金融時報》透露,美國質疑蔡的兩岸政策,認為如果蔡英文當選台灣總統,兩岸關係將可能再度緊張,因為蔡英文給美國留下很大的疑問。

據了解,當時蔡英文提出以台灣共識取代九二共識,《金融時報》文章說,美方官員表示,儘管蔡英文明白對中國有必要「避免無端挑釁」,但美方不清楚「她和她的顧問是否了解中方對她和民進黨抱持不信任的程度」,以及「她是否願意和是否能夠繼續維持台海兩岸近年的穩定關係」。

傳蔡英文2011年訪美時,提出以台灣共識取代九二共識。(圖/TVBS資料畫面)

最終因為美國的不支持,蔡英文輸掉了那場選舉。那麼今年8、9月間,當三黨候選人到美國訪問時,美方會如何測試賴清德、柯文哲、侯友宜呢?
 

就賴清德部分,近來他為了淡化「務實台獨」的標籤,在兩岸論述部分已明顯轉向緩和。不過賴清德始終沒有提及,當選後是否將「依據中華民國憲政體制」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處理兩岸事務,而這正是蔡英文得到美方認可的關鍵論述。因此,雖然賴清德不斷表達「尊蔡」的路線主張,不排除美方將以此來檢視賴。

至於柯文哲,日前美國智庫學者葛來儀曾指出,柯在台北市長任內透過雙城論壇與中國有些合作交流,因此北京對他熟悉。並指出「我的感覺是,比起其他兩人,他們(北京)比較願意支持柯文哲」。這番話後來被柯引申為自己是美中都能接受的人選,兩人因此有一番口舌之爭。

不過柯的論述就是非典型的,完全不管是否前後矛盾。他可以對泛藍支持者說自己「反對台獨」、「不會把台灣帶入戰爭」,對泛綠支持者說自己「有強烈台灣認同」、「能得到美日保護」。而且更進一步,還要以「深藍」政綱說服藍營「自己比民進黨要好」,也以「深綠」政綱說服綠營「自己比國民黨要好」。

這樣的柯文哲,連台灣人都搞不懂他真正的主張是甚麼,何況是美國人!美方自然會要求他「說清楚、講明白」。

關於侯友宜,至今並未有明確的兩岸論述,美方最感興趣的,或許是他是否支持九二共識。不過金溥聰已加入他的競選團隊,金小刀是對美老手,當年蔡英文吃的暗虧,有傳是金向美方「做工作」的成果。這回侯友宜能否過關,可能也要靠金溥聰助一臂之力。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黃清龍專欄

#賴清德#柯文哲#侯友宜#台海局勢#2024大選#總統大選#2024總統#布林肯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7

0.0751

0.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