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福島核廢水入海對台影響?政院提原能會數據:國人可放心

記者 吳紹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4 13:1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4 13:16
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圖/政院提供)
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圖/政院提供)

日本政府決定今(24日)將「核處理水」排放入海,現在也開始有很多民眾擔心台灣沿海會不會受到影響?對此,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表示,根據原能會與氣象局合作完成的「擴散模型分析圖」來看,在日本排放廢水1至2年後,部分廢水將到達台灣海峽附近,並在4年後達到濃度最高值,但相關濃度都低於台灣海域原先的平均值,對台灣附近海域的輻射影響已是可忽略的程度,請國人放心,政府會持續評估追蹤,確保國人健康與附近海域安全。

福島第一核電廠空拍照。日本政府宣布,核處理水排海計畫將於台灣時間中午12點展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由於福島第一核電廠腹地「核處理水」貯水槽預估明年滿溢,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宣布決定今8月24日將核廢水排入海。

林子倫表示,政府在2020年即超前部署成立跨部會平台,秉持科學專業、監測評估、參照國際標準來嚴格監測,為國人安全健康把關,執行掌握排放源頭資訊,強化海域跟海產的輻射監測,建立海洋擴散評估模式跟建置資訊公開平台等4配套措施,來維護國人健康與附近海域安全。

林子倫說,同時我國政府曾三度赴日本,進行實地考察,針對海水、漁場、環境等與日本進口食品採樣與檢測等,目前皆沒有發生輻射檢測異常。

 
林子倫進一步指出,根據原能會現在掌握的情況,國際原能總署在邀集中國、韓國、美國等11個會員國所組成的調查團後,認定日本排放計畫符合國際安全標準,且根據原能會與氣象局合作完成的「擴散模型分析圖」來看,在日本排放廢水1至2年後,部分廢水將到達台灣海峽附近,並在4年後達到濃度最高值,但相關濃度都低於台灣海域原先的平均值,對台灣附近海域的輻射影響已是可忽略的程度,請國人放心,政府會持續評估追蹤,確保國人健康與附近海域安全。

根據原能會核研所已與氣象局合作,以100年日本福島事故後的10年歷史洋流資料,進行氚廢水擴散濃度動態模擬分析,結果顯示主要的含氚廢水將沿北太平洋洋流向東流向美國西岸,約在排放1至2年後到達台灣附近海域,而氚濃度約在排放4年後達到最大值,約在100萬分之1(10-6 ) Bq/L的範圍,遠低於台灣海域的氚環境背景平均值0.5(5x10-1) Bq/L,以及氚的輻射儀器偵測極限0.1(10-1 )Bq/L,對台灣附近海域輻射安全影響,已至可忽略的程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政局風雲

#原能會#福島廢水#政院#林子倫#氣象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75

0.1376

0.3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