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財部:政府絕無作假帳 總預算近5年減少舉債4825億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07 15:0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7 15:05
財政部次長阮清華。(資料照。圖/胡瑞麒攝)
財政部次長阮清華。(資料照。圖/胡瑞麒攝)

財政部今天表示,從2018年至2022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減少舉債高達4825億元;債務還本方面,2018年至今年目前為止,已償還6337億元;若進一步加計前瞻與戰機特別預算尚未執行部分,2026年債務比率仍可望維持在30%上下水準,距債限40.6%仍有一段空間。

財政部今天召開記者會,次長阮清華親上火線說明特別預算及總預算均依法編列、納入債限管控事宜。

 

阮清華表示,依據預算法規定,總預算是政府每一年度必須辦理的「常態性」預算;特別預算則依預算法及各特別條例規定,因應國家遭逢特殊事故及推動重大政事而編列,由各業務權責機關評估具執行必要性及急迫性,經行政院核定,送請立法院審議通過後,才得以執行,也受審計機關審核監督,絕無規避監督。

針對外界質疑政府預算「作假帳」,阮清華直言,此說法「不可思議」,台灣是民主國家,行政、立法、監察環環相扣;特別預算依法採「分年」或「分期」編列,依計畫分年執行,非全數一次舉債,並納入債限管控,「我們不可能去作假帳」。

阮清華表示,外界所稱特別預算舉債逾2兆元,是將前瞻基礎建設、新式戰機採購、肺炎紓困振興及海空戰力提升採購等特別預算,各年度已編列或待編列數「全部併計」。
 

他重申,實際預算編列是分散在各年度,不是全數一次舉債;特別預算與總預算一樣,舉債均依法全數納計長期債務,管控債務存量,未規避舉債上限。

媒體關切,若加計新式戰機採購特別預算案、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案,尚未執行舉債部分後,債務比率大概落在什麼水準;阮清華表示,這尚未經過審定,但估算2026年債務比率將約在30%上下,也就是與2018年至2022年的審定決算數差不多。

前瞻等特別預算均有其必要性,阮清華指出,公共建設得以政府投資方式,帶動國內經濟成長,增裕稅收,提升財政量能,形成良性循環,比如前瞻建設以舉債籌措財源,其建設資產也將留供後代承接,造福後代子孫。

根據財政部統計,中央政府自2018年至2022年,原編列債務舉借數均未舉借,並全數執行債務還本、同時視情況增加還本,合計總預算實質還本達5227億元,加計今年預算編列的債務還本1110億元已在6月陸續執行完畢,還本總計達6337億元。2018年至2022年債務減少舉借數則高達4825億元。

同時,各年度歲入歲出賸餘扣除債務還本後,累計至歲計賸餘,蓄積財政能量,支應因應疫情、經濟發展及國防戰力提升的特別預算融資財源,減少特別預算債務舉借數,比如疫後強化經濟特別預算因2022年度總決算確定累計歲計賸餘足以支應,原編列債務舉借預算數1999億元完全不舉借。

此外,2021年度及2022年度惠譽、穆迪及標準普爾等3大國際信用評等機構,將台灣信用評等調升或給予正向評價,其中,標準普爾是連續2年調升台灣主權信用評等,肯定台灣優異財政表現。

同時,瑞士洛桑管理學院今年6月公布「2023年世界競爭力年報」,台灣在64個受評比經濟體排名第6,較2022年進步1名,整體排名連續第5年進步;其中「財政情勢」進步4名到第6名,反映政府持續減少舉債與增加還本,落實財政健全。(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阮清華#財政部#中央總預算#作假帳#前瞻預算#特別預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1

0.0810

0.2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