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積電高雄設廠 王美花:絕對不是選舉紅利

作者 品觀點 責任編輯 賴沛菁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05 11:2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5 11:20
台積電被稱為「護國神山」。(圖/TVBS資料畫面)
台積電被稱為「護國神山」。(圖/TVBS資料畫面)

行政院主計總處日前公布今年第2季GDP(國內生產毛額)概估統計,由於出口疲軟、民間投資降溫,第2季經濟成長率概估1.45%,主計總處還坦言,若第3、4季預測值維持不變,今年GDP「保2」無望。另外,鴻海創辧人郭台銘曾批評,政府過度消費「護國神山」台積電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則批評,政府如果要發展高耗能產業,就不能只要台積電、不要核電,應該要在現實跟理想之間取得平衡。種種有關台灣未來經濟發展,資深媒體人黃光芹特別在今(4)日《品觀點》網路節目《觀點芹爆戰》中,邀請經濟部長王美花接受訪問。王美花表示,依照副總統賴清德說法,關於核一、核二已停機的核能機組,未來可緊急使用的情況,以備不時之需。對於柯P說法,王美花反嗆問柯P:「半導體不要在台灣發展?批評很容易,要怎麼解決克服問題。」
 

節目一開始,黃光芹直言,又要參選總統的川普竟然拿台灣開刀,痛批台灣人搶走美國人的半導體工作,還說美國早該阻止,應該跟台灣課稅,而台灣有很多專家反擊,我們有自己的能耐,還認為川普是過河拆橋,有失公平?
 

王美花說,川普是「不太知道」半導體產業很複雜,有上中下游,可能只想到製造業,事實上,半導體的上游部分,包括矽智材及IC設計及軟體部分,美國占很大比例;而台灣是賺辛苦錢,美國IC設計,若台灣沒有幫美國做出來,美國沒辦法賺大錢。

 
 

去年有個統計數據,半導體產業產值7千多億,美國占3千多億,占了43%,台灣才2千多億,占23%,台灣蓋這麼多工廠,生產產品結果產值才1千6百多億左右,最重要是沒有台灣製造,美國是無法賺大錢的。所以,川普這樣的說法,真的是不了解!
 

針對台積電海內外設廠問題,黃光芹提到美國亞利桑那州廠目前遭遇挑戰,4奈米製程量產時間延後,經濟部如何協助克服?
 

王美花坦言,確實進度慢一些,因為先進的機械設備要裝機,要有一些人力過去,從台灣找了一些熟悉裝機的人過去確實會延一年。在美國會碰到各式各樣的問題,還是會按規畫完成。
 

主持人黃光芹接著問:外界批評,台積電為什麼要跑去美國鳥不生蛋的地方設廠,台灣地點選高雄,高雄明明就水資源不充足的地方,究竟是怎麼考慮設廠地點?甚至說,高雄設廠是選舉紅利?
 

王美花說,台積電跟過去很不一樣,去國際上布局有二個考量,一是客戶要求,二是接近巿場,另外就是根留台灣。台積電現在也是邊做邊修正,台灣己經有非常完整的生態系,無論新廠舊廠生意都很好,接下來還需要3奈米,1.4奈米等。坦白說台灣地方小,高鐵一個小時就到了,這個距離比去美國亞利桑那州方便很多,沒有所謂選舉紅利考量。


王美花稱台積電高雄設廠是根留台灣。(圖/TVBS資料畫面)

主持人進一步詢問,台積電的台中及高雄設廠的進度?

 
 

王美花坦誠,台積電需要2奈米的廠,現在都在研發,國科會也幫忙準備台中的地點,也去台中巿政府申請都計審查,目前台中己經送進去幾個月,卻一直沒有後續,真的要趕快去排都巿審查,台中地方政府進度緩慢。坦白說,不了解有什麼問題,速度與高雄很不一樣。高雄巿團隊反倒是追著中央,相關的水電搭配等等,高雄大力支持,追著中央可以快一點,相關水的,電網變電站等,中央與地方在討論。高雄絕對不是政治的宣誓,政府有心要協助業者根留台灣,跟台積電是長期的合作與協助,只差沒有簽署協議。
 

黃光芹接著問,柯P批評,柯P做了一個影片,是對台積電的看法,包括除了認為設廠地點不好外,缺電缺人才,還強調,台積電把台灣人才工學院的學生都吸光,弄到現在台灣缺電也缺人才。
 

王美花說,為什麼台積電要移工廠到美國去,簡單而言,地方還是有太多風險,現在台灣還是台積電的根本,先進的研發會在台灣,至於人才及水電問題,這是全世界各地都會碰到的問題。那就想反問柯P:「你是覺得半導體不要在台灣發展了嗎?你的結論難道是這樣子嗎?那你要麼做呢?批評很容易嘛,但你要解決問題嘛!」


台積電遭批讓台灣半導體人才外移。(圖/TVBS資料畫面)

黃光芹也問,郭台銘批民進黨政府過度消費護國神山?
 

王美花說,她與郭台銘是好朋友,比較好反駁,台積電在台灣是大的企業,最大投資,需要相關土地與配套措施,都須要跟政府合作。尤其在蓋廠前幾年,都在跟政府談協助,只差沒簽書面的合作協定。
 

黃光芹也追問,綠電的部分,台積電也認為,布局太慢?
 

王美花說,台積電的製程愈先進,用電量愈多,加上台商回流投資,用電量大增,所以一直在蓋新的燃氣電廠。至於綠電的532配比,確實在2025年達不到,當時合約中,容許離岸風電2025年或2026年完成,再加上三年疫情,所以讓廠商要到2026年才能完成。
 

另外,大家一直在罵發展綠電,一旦清楚真相時,任何人都不會反對綠電,一個是台積電,不管台積電或其他廠商,被要求2030年要更多綠電占比,有廠商來談綠電,台積電的國際評比沒有問題,反而其他的企業要設計保證機制要才能買的到綠電設備。所以,政府正在協助廠商,讓中小企業買的到綠電,增加廠商的信用保證的機制。

 

黃光芹也說,有企業抱怨,綠電都被台積電拿走,有9:1的說法?
 

王美花說,外傳九成被台積電買走,這是不精準,大部分的綠電是賣給台電,九成賣給台電,剩餘一成才是台積電買走,離岸風電,台電不收購,等於就放給自由巿場去買賣,至於要讓其他廠商買到離岸風電,就要提高信用機制,才能取得巿場商機。
 

本文由《品觀點》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品觀點聚焦議題

#台積電#王美花#設廠#台中#高雄#柯文哲#半導體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品觀點

品觀點帶你品味生活新觀點 不只是單純傳播媒體,更堅持“深度”的傳達,我們致力於建立一個具有品質、品味、品行,值得信任的媒體品牌。聚焦時事議題提供有品、有價值且白色中立之論點,讓觀眾可以從中獲得最真實的訊息。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7

0.1122

0.2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