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虛假的自由民主才怕「統戰」

作者 桂宏誠
發佈時間:2023/07/25 12:4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5 12:40
馬英九基金會邀陸生團來台參訪。(圖/TVBS)
馬英九基金會邀陸生團來台參訪。(圖/TVBS)
作者:桂宏誠

馬英九基金會邀請來台參訪交流的大陸青年學生團已返回大陸,在台期間有同學發言時提到「兩岸同根同源」或「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等,儘管「兩岸同根同源」是歷史事實,而「中華民國」也是由中華民族所建立的國家,但聽在具台獨意識的民進黨人耳裡,就成了對台「統戰言論」。台灣人對統戰的了解其實極有限,且似乎還誤解為對台統一戰爭的宣傳或欺騙伎倆。
 

台灣在兩岸軍事對峙的動員戡亂時期,灌輸民眾的反共教育中強調,簡稱為「統戰」的「統一戰線」是指「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或意味「先誘你合作再吃到你」的陰謀欺騙。所以,台灣人只要聽到統戰,很容易與被利用、陰謀、中共同路人及統一台灣的戰爭等產生聯想。

然而,就算統戰迄今仍是此義,把大陸學生來台講的話視為統戰的人,意味了他們正是大陸學生要打擊的「主要敵人」,也就是台獨支持者。即使如此,難道大陸青年學生講了幾句話,就具有了統戰的意義與殺傷力?而台灣向來自誇具有自由民主的基因,難道就那麼地虛弱和虛假?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民國34年4月,眼看著對日抗戰勝利即將來臨,毛澤東發表了〈論聯合政府〉。目前有意競逐2024年總統大位的政黨已擺出陣勢,先有民眾黨主席暨參選人柯文哲喊出「聯合政府」,日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也主張「執政大聯盟」。顯然,這兩黨都評估若僅以一黨之力,將無法下架民進黨與實現政黨輪替。

換言之,這兩黨都認為彼此只是次要敵人,應聯合起來打擊共同的主要敵人民進黨,未來才可能有謀求壯大發展的機會。這不正是上演中的「統戰」戲碼嗎?就像毛澤東提出聯合政府的主張時,中共的實力不及國民黨,故需聯合其他民主黨派共同向國民黨要求成立「聯合政府」,才有壯大自己的機會。

中共稱「黨的建設、統一戰線、武裝鬥爭」是他們革命奪取政權的三大法寶,但已奪取政權成功後的統戰工作,迄今早已改變其內容及目的,重要性也大為降低。中共制定有《統一戰線工作條例》,「台灣同胞及其在大陸的親屬」只是十二類統戰工作對象之一,且加上港、澳同胞及華僑、歸僑及僑眷外,其他都是大陸內部的對象。所以,把統戰視為統一台灣的戰爭,就是個誤解。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事實上,台灣目前所有和大陸簽訂的協議,對中共來說都是統戰的成果。尤其涉及對台經貿的「讓利」,更是《統一戰線工作條例》中的重點。簡單說,目前的統戰是以「敬酒」的讓利方式,在某些方面先尋求「戰線統一」的合作,但大陸青年學生有此能力嗎?

其實,統戰是陽謀而非陰謀,中共對台愈重視統戰,反而對台灣愈有利。因為,當中共對台統戰式微時,代之而起者可能就會是武裝鬥爭。而民進黨愛扯統戰,無非因誤解統戰,並利用來營造亡國感。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政治評論

#馬英九#陸生#統戰#兩岸#台獨#自由民主#中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5

0.0766

0.2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