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漢光39演習下週全國行動 八里、台北港「異地同時」極限抗敵


發佈時間:2023/07/21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1 22:55

漢光演習的八里反登陸作戰,完成全兵力預檢,陸海空三軍重裝上陣。

圖/TVBS

 
IDF、F16等戰機高掠天際,在淡水河口上空施放熱焰彈,模擬敵軍空中投彈,掩護兩棲部隊登陸,而海軍的玉山艦首度參與漢光,扮演敵軍兩棲登陸攻擊的發起點,數十輛AAV7兩棲突擊車,從八里灘岸攻上灘頭,試圖衝破陸軍和後備的守備防線。

由關渡指揮部和109旅攜手防衛灘岸,火砲先發制人,再由戰車和甲車提供火力支援,力圖阻止假想敵往岸上推進。然而,攻擊方的直升機也加入戰場,發動機降作戰,使防衛部隊不得不盡快擺脫夾擊。因為台北港不遠處的陸戰隊和憲兵也正在自顧不暇,同時應對港防衛戰。

因為不明武裝部隊突襲台北港,與駐衛的憲兵短兵相接,這只是敵軍先期滲透的一部分,敵軍為了奪港不斷增兵,陸戰隊的戰車和迫砲車加入反擊,全力在港區內阻斷戰火,因為友軍未必能及時給予支援。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指出,異地同時攻擊對防衛軍來說,意味著所有防線都遭受敵人的攻擊和壓力,這會影響兵力的調度。例如,預備隊需要往哪裡增援,在同時面對多個攻擊點時,指揮官的決策會更加遲疑和困難。

新北八里進行的聯合國土防衛,是漢光39號演習的重中之重,國軍投入更多兵力和防禦工事,比去年規模更大。因為如果港區和北桃灣岸同時被敵軍襲擊,十幾公里的海岸線都可能成為敵軍灘頭堡。

軍事評論員施孝瑋指出,演習中的攻擊軍,看來被安排使用較少兵力進行突擊,但真實狀況中,襲集的兵力通常更多,因此,防守軍遇到真實狀況是否同樣能守得住,是一個重要問題,另外,即使台北港遭到毀傷,因為八里灘岸平直,人工港的建設可能成為解決之道,因此未來攻擊軍所造成的影響可能不如預期。這意味著過去自毀港埠的最壞打算,經過驗證後,未必行得通。這也正是軍演的價值所在,能讓我們更深入思考和探討可能的情況。

圖/TVBS

今年漢光演習的重點明顯不是火力展示,原因包括這次演習位於大台北地區,除了考量安全顧慮外,更著重於聯合作戰訓練,針對電腦兵推的情境進行實兵驗證,揭仲補充,以往漢光演習通常安排聯合火力展示,但這樣的展示僅能展現視覺效果,並不能完全體現實戰化的程度。官兵充其量只能練習射擊技巧。

相較之下,今年的演習更加注重整合現實場域,因地制宜,成為近年的趨勢,其中美方的建議也起到了重要影響。前美國國防部官員胡振東指出,以往漢光演習後,美軍和中華民國的觀察員都會一同回顧演習。他們會就中華民國國軍表現出色的地方以及需要提升的項目坐在一起討論,這有助於更全面地檢視和改進軍隊的訓練和作戰能力。

訓後回顧小組(AfterActionReview,AAR)並非新名詞,但今年的漢光演習帶來的變革遠比以往大,也讓美方直接對台灣下指導棋的傳言不斷。胡振東對此指出,在中華民國自己的國防計劃中,他們會訓練特定內容,而美國並不會干預具體的任務安排,例如保護桃園機場,中華民國有一套叫做JTLS(聯合兵棋系統)的系統,內容會詳細寫明訓練重點和目標。

圖/TVBS

 
為期一週的漢光39號演習即將正式登場,近一年來,國軍作戰內容因向美國取經而精進不少。公開演訓場域讓所有國人都能一起檢視國軍的訓練成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軍事#美軍#台北#襲擊#漢光演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8

0.2027

0.3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