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軍公教調薪地方買單?主計總處:補貼125億已優於以往

記者 吳紹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0 14:0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0 14:07
軍公教調薪遭質疑地方買單,主計總處說明,原則上中央對地方的協助會針對財政收入不足以支應的部分。(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軍公教調薪遭質疑地方買單,主計總處說明,原則上中央對地方的協助會針對財政收入不足以支應的部分。(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行政院宣布軍公教明年調薪4%,遭國民黨立委王鴻薇質疑中央未全額補助。對此,政院主計總處副主計長陳慧娟今(20日)表示,人事費是地方自治事項,原則上中央對地方的協助會針對財政收入不足以支應的部分,但此次特別針對8個沒有短差的縣市仍補助一半,已優於以往,包含六都、新竹市、金門縣將獲得比以往更多協助。另外,經統計,全台總共補助約125億。

行政院主計總處副主計長陳慧娟。(圖/政院提供)

 
行政院上個月宣布軍公教人員調薪4%、警勤加給調升15%。但國民黨立委質疑,軍公教調薪過去都是由中央全額補助,但明年調薪中央卻不溯源往昔全部補助,砍北市府一半的補助,警勤加給更是只補貼今年,明年還沒有著落,質疑是「中央請客、地方買單」。

主計總處副主計長陳慧娟說明,地方政府基本上就是會有財政支出跟財政收入,一項會用公式去算基本財政收入跟支出,人事費就是基本財政支出,比如一些地方稅就是基本財政收入,差短的計算長久以來都有既定公式。

針對調薪的部分,陳慧娟強調,因為人事費是地方自治事項,是基本財政支出,原則上中央對地方的協助會針對財政收入不足以支應的部分,也就是所謂的差短予以協助。

 
陳慧娟指出,政府在6月1日宣布軍公教調薪,包含六都、新竹市、金門縣未出現差短的狀況,但政府基於好意,仍然補助一半,這些縣市獲得比以往更多的協助。陳說,基本上全額協助是在第1年,第2年就會進入基本財政收支,所謂全額協助是只有第1年。

至於補助經費金額,陳慧娟說,六都、新竹市和金門縣,中央補助一半經費,其他縣市則是百分把協助,所需經費共新台幣125億元。

陳慧娟強調,調薪已經多次調薪,這樣以往只針對不足的部分,縣市多年來這樣編列預算似乎也都蠻順暢的,「113年基於好意特別多予以補助,其實是特別多增加補助這一半,是基於好意」,這次的調薪跟107年時類似,在地方制度法的期限前,107年時是只針對不足的縣市去協助,113年是針對沒有不足的部分特別去協助一半。

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補充,過去幾年台灣經歷很多非洲豬瘟、新冠肺炎、百年大旱、中美貿易戰、烏俄戰爭等嚴峻挑戰,許多不辭辛勞的軍公教人員還有國民共同努力,控制了疫情,相關經濟表現也優於全球,因此行政院在今年拍板明年起為所有軍公教人員加薪4%,今年7月開始睽違28年調整警勤加給15%。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灣政局風雲

#軍公教加薪#政院#主計總處#人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1

0.0919

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