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立委戰/提名屢翻車!綠營國會再過半難度高 估守50席底線 

記者 黃宣尹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7 17:4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7 17:42
民進黨昨日舉行全代會,蔡英文、賴清德等黨內大咖率領立委參選人大會師。(圖/民進黨提供)
民進黨昨日舉行全代會,蔡英文、賴清德等黨內大咖率領立委參選人大會師。(圖/民進黨提供)

民進黨昨(16)日下午在台北圓山飯店召開全代會,黨籍提名與合作的71位候選人全都到場,黨主席、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親自一一授旗,正式敲響2024力拚國會再次單獨過半的戰鼓。不過,此次有民眾黨在政黨票上來勢洶洶,加上國民黨地方傳統組織仍強,黨內根據民調分析認為,國會再過半有一定難度,現在普遍估計能掌握大約50席次,但隨著選戰白熱化,賴清德9月起密集下鄉合體區域候選人,應還有成長空間。

更多新聞:爭霸2024/拚國會過半!藍綠白立委對決 戰將名單一次看

 

賴清德將於9月下鄉與區域立委候選人密集合體。(圖/民進黨提供)

守住大本營 南台灣整合是考驗

民進黨是本屆國會最大黨,擁有單獨過半的62席次,不過此次恐不像2020大選有「小英旋風」,本屆有些突圍藍大於綠基本盤的選區,在明年大選恐會有危險;此外提名過程爆出些許爭議,也傷害整體選情,五五波選區的選情也不敢樂觀。

 
南台灣過往被視為綠營大票倉,不過嘉義縣、市都有黨內整合問題;高雄市第三選區現任立委劉世芳不連任後,同為菊系的議員李柏毅接棒參選雖普遍認為能順利過關,但仍不敢大意;此外,屏東縣第二選區現任立委蘇震清派出兒子蘇孟淳參選,民進黨提名的縣議員許展維選情也受到考驗。

許展維參選屏東縣第二選區立委。(圖/黃宣尹攝)

中北部陷苦戰 眾選將不敢大意

至於北台灣與中台灣,民進黨的選情普遍不敢樂觀。台北市第二選區由市議員王世堅出馬,如何與現任立委何志偉整合受到考驗;台北市第四選區由高嘉瑜拚連任,由於高四年來言行屢得罪深綠基層,加上台灣基進候選人吳欣岱分票,選情相當不樂觀。

此外,新北市第八選區立委江永昌不競選連任,由吳崢接棒參選,該席次要守成需要更加努力;民進黨提名吳沛憶參選台北市第五選區、江肇國參選台中市第六選區、鄭文婷參選基隆市立委,是否能接棒成功,同樣受到關注。另,桃園市第一選區鄭運鵬、台中市第二選區林靜儀、台中市第五選區莊競程、彰化縣第一選區陳秀寳、南投縣第二選區蔡培慧等人雖表現都突出,但受限選區型態或基本盤,連任之路也備受挑戰。

王世堅參選台北市第二選區立委。(圖/黃宣尹攝)

林靜儀(左)、林志潔分別參選台中市第二選區、新竹市立委。(圖/黃宣尹攝)

綠拚穩住50席 再朝國會過半衝刺

黨內高層根據民調評估,目前民進黨距離過半應還有5席左右努力的空間,大約可以掌握52席左右的立委,在不分區席次恐難有太大突破的情況下,意即恐有10席、甚至更多席現任立委要更努力守成;不過,隨著賴清德9月開始下鄉與區域立委候選人合體後,勢必還會有成長空間。
 

黨內人士則焦急表示,此次立委選舉提名有些波折,但都已經過去了,黨中央應盡速盤點、整合中央黨部與地方黨部、各候選人的資源,趁地方組織仍強的國民黨還在為侯、郭內亂傷腦筋的同時,加緊衝刺。

不分區也苦戰 專業、女性為原則

另外,談到不分區立委部分,民進黨本屆獲得13席,與國民黨相同,在本屆總統選舉恐無法再有上次蔡英文大勝,且再加上民眾黨恐會分食各黨派選票的情況下,綠營勢必將保13視為優先目標。

林飛帆退出北市立委選舉。(圖/TVBS)

政壇前前兩個月爆發連串性平爭議,最終導致包含民進黨前副祕書長林飛帆等人退選,也傷及民進黨政黨形象,有鑑於此,綠營高層認為,此次民進黨不分區名單要提高「專業女性」的比例,重現民進黨的進步價值。

 
該高層也表示,除了專業人才外,黨內不分區也當然會有政治組名單,各派系不應以酬庸為原則推人,若能是「有專業的政治人才」,那當然最好。

至於不分區名單勢必要設想角逐立法院龍頭的院長級人選,另名黨內高層說,民進黨是執政黨,這牽涉到總統擘劃國政的整體布局,也要沙盤推演未來政局可能發展,當然大家有點名的人選,但現在言之過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拚戰國會

#民進黨#立委#不分區#2024大選#賴清德#政黨票#區域立委#蔡英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4

0.0738

0.2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