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分析/衝不破民調天花板!賴清德需走出同溫層 新招鎖定「柯粉」

記者 黃宣尹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6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6 19:50
賴清德今日出席民進黨全代會。(圖/胡瑞麒攝)
賴清德今日出席民進黨全代會。(圖/胡瑞麒攝)

民進黨今(16)日下午在台北圓山飯店召開全代會,包含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陳建仁、立法院長游錫堃等人都到齊,一字排開替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及提名或合作的71區域立委候選人大造勢,象徵全黨團結,朝2024年勝選邁進。然而綜觀近來總統選情,賴清德始終無法衝破大約35%的天花板,如何走出同溫層,爭取其他票源成綠營當務之急;此外,柯文哲民調緊咬,綠營也加強攻勢,要讓過往曾支持民進黨、現在支持柯文哲的民眾感受到「支持柯文哲是丟臉的事」,否則屆時柯文哲聲量再衝高,恐會對選情造成威脅。

賴清德、蔡英文今日在民進黨全代會同台。(圖/胡瑞麒攝)

 
民進黨是執政黨,賴清德接掌黨主席的首要目標,就是要全力守住本土政權,延續蔡英文路線,成為首位透過選舉「扶正」總統的民選副總統。近來多數民調也顯示,在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不確定是否會投入戰場的情況下,賴清德穩定領先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不過始終沒有辦法衝破35%的天花板,也替選戰埋下隱憂。

回顧幾個月來,賴清德是各政黨中,最早被提名的參選人,在4月獲得民進黨提名定於一尊後,有最充足的競選期程。幾個月來,賴清德跑遍了全台灣22縣市的「信賴台灣之友會」成立 大會,接著賴陣營進入「百工百業之友會」成立的第二波全面性陸戰,不過黨內普遍認為,賴清德的競選狀況有些雷聲大、雨點小。

談到組織陸戰部分,有黨務主管憂心,目前賴清德競選行程的安排相對保守,每個周末大部分時間都安排後援會成立行程,「固本當然重要,但不能永遠躲在同溫層」,而是應該要走出去,讓民眾看到、認識,才能擴大支持基礎。

 
民進黨主席、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圖/民進黨提供)

該主管表示,去年台北市長選舉,時任民進黨候選人的陳時中的行程安排也類似如此,最終沒有辦法擴張選票;不同的是,賴清德現在穩定領先,但仍要避免後援會成立重複動員,讓基層組織疲乏,且一般民眾,尤其是中北部年輕人,仍對賴清德不熟悉的隱憂。

另外,黨內也認為賴清德的社群空戰仍有不足之處。近來,賴陣營開啟了「大空戰模式」,有許多針對不同受眾的影音陸續釋出,希望讓更多人能夠認識賴清德;然而,對比柯文哲要開演唱會,試圖將空戰實力轉化成實際陸戰,賴陣營的影音在非同溫層的擴張仍有限,再加上國民黨侯、郭、朱山頭林立內亂,賴清德的總體聲量持續相對低迷。

黨內高層坦言,賴清德的聲量還沒有完全拉起來,但近來募款小物影片、社群留言的「ㄌㄨㄚˋ」梗,已經漸漸有非同溫層的年輕人注意到,並在網路上分享,「說真的,當然還是不夠,未來還是要想辦法凸顯賴清德的特質,老派並非不能成為一種風格」。

有文宣幕僚表示,民進黨執政了近7年,現在進入「後小英時代」,本就無需複製蔡英文執政後在影音平台的成功模式,反倒是能參考2016年「光榮革命」、「人民大聲公」等當選前的形象廣告,融合此次選舉要「延續進步、不走回頭」的訴求,預料應可以有不錯的化學反應。

民眾黨黨主席柯文哲。(圖/胡瑞麒攝)


另名黨內人士也建議,賴陣營目前面對國民黨的傳統組織,以及柯文哲網路高聲量,完全沒有鬆懈的本錢,整個團隊的策略、宣傳模式如何變得更「fancy」,擴大支持群眾,不浪費最早被提名的優勢,是當務之急。

該人士進一步表示,柯文哲明明不懂國政,論述破綻擺出,且屢屢有爭議失言,但因為「有趣」仍逃過了許多檢驗,如何讓過往曾支持民進黨、現在支持柯文哲的民眾感受到「支持柯文哲是丟臉的事」,是賴營要想辦法突破的,否則屆時柯文哲聲量再衝高,恐會對選情造成更大威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賴清德#民進黨#全代會#蔡英文#2024總統大選#柯文哲#侯友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3

0.0638

0.1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