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修法打假球?藍委轟:5外役監就1貪汙 根本權貴服刑法

記者 林恩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1 17:4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1 17:49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舉行「外役監條例修正~民進黨打假球!」記者會。(圖/國民黨團提供)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舉行「外役監條例修正~民進黨打假球!」記者會。(圖/國民黨團提供)

近日引發高度熱議的2014年夜店殺警案,其中「星二代」共犯易寶宏被調到外役監服刑,引發社會譁然。立法院國民黨團今(11)日還原去年民進黨在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擔任召委的陳歐珀委員,將《外役監條例》修法提案條文念完之後,隨即在去年12月29日「冷凍」起來。國民黨團痛批《外役監條例》修正是民進黨打假球,明顯雙標,呼籲民進黨將《外役監條例》修法提案排入7月臨時會。此外,藍委也提到,貪汙犯佔台灣所有外役監比例有20%,每5個在外役監服刑就一個是貪汙犯,現在的外役監制度,就是權貴服刑法案,為權貴大開後門,外役監制度該認真思考廢除。

8年前震驚社會的北市信義區夜店警員薛貞國被殺案,率眾前往的主謀蕭叡鴻等61人遭各處判刑2月到13年不等刑期確定。其中,資深藝人易淑寬的兒子易寶宏被判9年有期徒刑,2019年入監服刑,但有網友在PTT上爆料,易寶宏目前正在外役監服刑,PO文網友大嘆「我覺得學長白死了,政府根本都在打假球」。不少人也留言直呼,「台灣司法悲哀,外役監就是給權貴爽」、「只有犯人才談人權」、「在那邊爽喔」、「有政府,殺人兇手很安心」、「殺人不用償命,這就是台灣價值」、「殺人可以外役監?」。

 

國民黨立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思銘表示,去年9月30日政院就將《外役監條例》修正案送立院審議,當時民進黨召委陳歐珀召開公聽會,排審2次後,該案就進入休眠、冷凍期至今。他質疑,在民進黨的心裡,是不是3名員警的性命,都不如民進黨一名大樁腳?相較於先前「全黨護一人」的火速立法,明顯看得出來,民進黨就是雙標、就是打假球。

8年前北市信義區夜店警員薛貞國被殺案,震驚社會。(圖/TVBS資料畫面)

林思銘直言,在立法院裡,有什麼法案是民進黨想過卻過不了的?如此重要的法案,卻可以修到不了了之,表示民進黨已經自大、傲慢到完全看不見民心所向。我們期盼民進黨趕緊走下神壇,與在野黨合作,儘速完成外役監條例的修法工作。同時他也呼籲法務部,在《外役監條例》修法通過之前,務必嚴格審查暴力犯、重刑犯的外役監申請,以免造成社會安全防護網的漏洞。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去年殺警案後又發生外役監逃犯殺警案,社會上是群起激憤,也因為選舉到了,總統蔡英文說,要用立法院下周臨時會處理,現在看起來各黨團都有高度共識處理,要解決杜絕漏洞,但他表示蔡說要在臨時會上修法,但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卻說,最遲9月下會期開議後儘速完成修法,這也代表7月臨時會不會處理,他不禁要質疑,難道民進黨在打假球?只會喊狼來了?

 
賴士葆指出,國民黨提出的修法有3大重點,第一是排除重大犯罪、第二是刪除累犯的例外限制,最後再加上酒駕、毒駕、詐欺、貪汙、重大經濟犯罪者不得遴選外役監。他指出,貪污犯在外役監的人數約佔20%,也就是說外役監5個人有1個是貪汙犯,而在一般監獄,貪汙犯只佔0.8%,但貪汙犯很惡劣,不該能申請外役監,他甚至認為外役監根本是權貴服刑法案,有這麼多漏洞就該認真思考廢除。

國民黨立委游毓蘭指出,申請服外役監除了相關犯罪態樣必須考量外,所服殘餘刑期需剩下較短時間才可以申請。而《外役監條例》修法會引起外界關注,就是因為9年前殺警案受刑人,竟然在服刑2年後竟然就到外役監,每天三不五時就能在社群媒體上PO照片。
 
易寶宏涉殺警案卻在外役監服刑。(圖/TVBS資料畫面)

游毓蘭表示,蔡英文去年參加外役監逃犯殺2員警公祭時,承諾將外役監修法列為優先法案,但是外役監修法困難,去年民進黨12月29日將草案送至委員會,可時任召委的陳歐珀說外界有疑慮要法務部提出說明,至今7個月過去了,法務部仍無提出。她痛批,法務部長蔡清祥和陳歐珀聯手合演一場社會各界尚待溝通的大戲後,就把法案放進冷凍庫,要不是易寶宏爽服外役監引起矚目,還不知道要冷凍到什麼時候。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直言,外役監修法在過去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為了監察院長陳菊大樁腳李清福能夠服外役監,只花了82天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去年發生外役監脫逃犯人殺警案,還要花82+N天才能完成《外役監條例》再次修法?難道已經被民進黨團放生中?

李德維說,他要請問行政院和法務部,現行相關《外役監條例》,一定要讓易寶宏可以去外役監服刑嗎?還是可以依據行政裁量權,可以准駁呢?如果蔡英文總統只想把責任推給法律不夠完備、推給立法院,這是不公平的;明明行政部門有相關裁量權。他強調,人神共憤的社會案件,不要「今天公祭、明天忘記」,鄰國新加坡對於外役監的規定,無論刑期長短,只有剩下6個月刑期的受刑人,才可以申請由相關單位協助外出與社會對話,逐步回復社會生活,「我國監獄矯正制度,要對受刑人有確實的幫助,不要變成國人眼中權貴待遇,只要有民進黨證、背景就可以『特殊待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灣政局風雲

#外役監#易寶宏#殺警#夜店#蔡英文#民進黨#修法#易淑寬#星二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8

0.0778

0.2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