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幕後/通勤月票規劃多時 綠營未因北北基桃全敗選「裝死」

記者 黃宣尹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02 14:3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02 14:33
去年縣市長選舉期間,民進黨北北基桃候選人提出1200月票政見。(圖/TVBS)
去年縣市長選舉期間,民進黨北北基桃候選人提出1200月票政見。(圖/TVBS)

北、中、南三大生活圈「TPASS行政院通勤月票」7月1日正式上路,替通勤族省下不少荷包,其中大眾運輸發達的北、北、基、桃首都圈被認為將會是最有感的區域;此政見最初是由去年縣市長選舉時,綠營北北基桃候選人共同提出,最終四人全面敗選,仍由中央主導推動兌現。綠營感嘆,其實政見規劃已久,但去年選前提出的時間點過於倉促,無法獲得民眾進一步關注,「但不代表不應該做」;隨著選後黨內持續與行政部門溝通,最終沒有讓月票胎死腹中,除是推動「綠色運輸」價值外,也是民進黨兌現支票,沒有因為敗選就「裝死」的態度展現。

TPASS行政院通勤月票上路,賴清德、陳建仁昨赴高雄出席記者會。(圖/總統府提供)

 
民進黨去年九合一選舉選得相當不理想,其中北、北、基、桃皆以慘敗收場。不過,競選過程中,北北基桃候選人陳時中、林佳龍、蔡適應、鄭運鵬聯合推出的1200月票政見並沒有胎死腹中,反倒是中央主導加速推動,還加碼擴大到中、南部生活圈都有各自的方案。

據了解,擔任過交通部長的林佳龍在爭取參選台北市長時就提出相關主張,競選新北市長時也曾建議交通部,並持續跟黨內台北、基隆、桃園候選人團隊溝通,期盼推出此政見;去年10月總統蔡英文邀集各候選人團隊開會時,獲悉此政見後也當面肯定,時任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接著統合各陣營,最終於11月8日在中央黨部舉行記者會宣布此政見。

TPASS行政院通勤月票上路,賴清德、陳建仁昨赴高雄出席記者會。(圖/總統府提供)

知情人士感嘆,1200月票政見應可獲得民眾支持,不過在距離投票日僅剩不到3周才正式提出,當時給人急就章的感覺,各候選人也沒有時間轉化、融合各城市在地政見,因此沒有辦法讓民眾有感,但其實這政見的想法在黨內已經規畫很久,如今也已經實現。
 

黨內人士表示,當時國民黨北、北、基、桃候選人對此都反對月票政見,甚至還把這樣的政見引導成選前大撒幣,實在是不太負責任的選舉方式,不過最終他們都勝選了;現在民進黨即使沒當選,也透過中央執政努力做到了,怎麼就沒看到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的新北市長侯友宜等人出來批評呢?

綠營人士說,去年選舉民進黨全黨陷入論文風暴,首都圈月票原預計是可以發揮優勢的旗艦型政見,最後來不及發酵是可惜,「但不代表不應該做」。選舉後黨內與行政部門溝通,並在立法院繼續推動,達到鼓勵使用大眾運輸,也推動雙北軌道建設,並且幫助機捷提升運量,可謂一魚多吃,除是推動「綠色運輸」價值的展現,也是民進黨執政,秉持「對的就做」,給民眾具體的支票兌現,並不因為敗選就「裝死」。

總統蔡英文大力支持推動TPASS行政院通勤月票政見。(圖/總統府提供)

對於首都圈月票,林佳龍日前就表示,去年與同黨候選人提出「1200首都通」,過程中接受許多看衰的批評與指教,但是很開心近期看見自己從台中市長到交通部長的政策,再到新北市長候選人的政見,經過多年的努力,中央地方攜手,現在成為全民共享的政績。

蔡適應近來也持續勤走基層,並掛出看板宣傳月票上路,他說,這是交通平權、說到做到。基隆市是四個城市中,唯一不是直轄市的城市,他所推動的政策,就是要讓基隆市民與雙北市民、桃園市民享有相同的運具價格,鼓勵大家搭乘公共運輸,減少一般私人運具,讓大眾運輸邁向新時代的里程碑。

鄭運鵬也說,1200月票是他在市長選舉時的政見之一,當時他認為即使沒有中央補助,桃園市政府自己編列預算補貼也划算。前桃園市長鄭文燦現在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把這個概念擴大到全國的通勤通學都會圈,而且中央全額補貼,「即使我沒有當選,我也認為值得了」,希望北北基桃的朋友和來台觀光客都能多多利用,一同為減低碳排而努力,讓生活環境都能更好。

時任陳時中政策督導的海委會主委管碧玲也表示,選舉後的隔幾天,他再次聯絡交通部長王國材,並呼籲人民福祉不分黨派,1200首都通月票還是應該要實行,當時王也承諾朝正面方向努力。如今月票已經上路,是我國大眾運輸史的里程碑,她也與有榮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通勤月票#TPASS#林佳龍#蔡適應#陳時中#鄭運鵬#賴清德#蔡英文#首都圈1200月票#行政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4

0.0844

0.2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