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變相突破國際現實? 美將助台獲北約Link22資料鏈技術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張志旻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07 22:2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07 23:01

因應台海情勢,我國近年除了添購武器裝備,也積極爭取作戰系統的升級和突破。日前國防部官員證實,美方將協助台灣,獲得北約的Link22資料鏈系統技術。退役飛官和專家一致認為,新的版本,將比國軍已經使用多時的Link16效能更強,也有機會整合幻象戰機、IDF等等的非美系武器,甚至也能跟北約各國共享重要情資。學者更分析,這算是某種程度落實美方將台灣視同「非北約盟友」。

圖/TVBS

 
國軍不分海陸空,盡全力阻敵於境外,不過指揮情資如果不通暢,發揚火力都是空想。

立委(民)趙天麟vs.國防部戰規司長李世強(5.25):「Link22數據鏈系統,技術的這些項目,目前情況又是怎麼樣,有確實嗎是的,我們自己的鏈結沒有問題,重點是我們的升級,是要跟美國能鏈結。」

立院國防外交委員會:「將官日前公開鬆口,國軍數據鍊系統,有望從既有的Link16全面升級,或許不如實體軍備讓民眾有感,對於昔日前線飛行員來說,戰場沒有它就像矇眼打仗。」

 
前F-16種子教官黃揚德:「飛行員的程序沒有什麼不一樣,但它多了一些功能,所有有配備相關的相關裝備的,他只要上了這個資料鏈以後,會產生一個共同作戰圖像,所以你在做這個決策的,或者是你在執行的,你都可以很清楚的知道,你的威脅在哪裡,你的友軍在哪裡。」

作戰不是一個人的事,如同軍火商官方動畫示意,軍機軍艦或是地面單位,連上鍊路之後,互相成為戰友的眼睛,看得到敵軍才打得到敵軍。

前F-16種子教官黃揚德:「如果你有這個東西,他等於把這個東西,本來蓋著一層黑布,他把黑布掀開,所以他只要我們,只要有人能夠偵知這個目標,所以大家都可以會清楚知道,那你當然你的決策者,要做重大決策的時候,你可以就已經可以先下令說,你已經就緒了對不對,然後如果進入你的責任區,就可以射擊。」

圖/TVBS

功用都是戰場上的加密數位通訊,不過兩個版本相比較,Link16從1980年代沿用至今,Link22則在2015年問世,理想狀況下的通訊距離,前者大約300海里,後者則因為技術突破上看1000海里,抗干擾能力提升,體積重量更下降四成,除了效能,更重要的還有相容性,起源於歐洲各國,軍工業百花齊放。

軍事評論員施孝瑋:「第一他把通訊速度加快了,而且資料量傳輸量變大,另外一個最大優點就是改進了原先,不吃這種美系系統的這樣一個部分,因為北約國家,他很多國家都還有各自的國防系統工業,像挪威也好丹麥,或者說是英國,或者說是像法國等等,他們都有自己各自的這個國防工業,所生產的武器,你必須要在一個所謂的那個共同的,這樣一個,能夠具有共同通訊能力的匯流排上。」

不過目前,國軍並非所有美系武器,都配有Link16,更不用說法國製的康定級艦幻象兩千,還有國造IDF,鍊路效能間接被約束。

軍事評論員施孝瑋:「比如說成功艦跟拉法葉艦編隊,你的資訊不能永遠來自於成功艦,萬一在實戰狀況下,你這成功艦被幹掉怎麼辦,你就變成自己一個人盲目在海上作戰,所以你更需要這個戰情資訊系統。」
 

而另個潛在危機,是中國大陸也在同一項技術,默默超車中。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就是中共他其實也在發展這種,他們國產的這個軍用數據鍊,而且不斷的在進步,錯失這個機會,那麼在來5年10年,我們戰場管理能力,可能就會落後於解放軍,這對於整個就是臺海防衛作戰來講,當然就會比較就是不利。」

但檯面上沒明說的,是變相貼近北約,美國參議員提出台灣政策法之後,美國總統拜登簽署版本,台灣「等同」主要非北約盟友,學者解讀,台灣如果如願取得Link22技術,意味著法令實質延伸。

圖/TVBS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Link22只是一個最重要的基礎設施,因為這個任督二脈打通之後,未來就是美系的,或是歐系的裝備,只要進入印太戰場,我就可以立刻取得RealTime,即時的這個戰情,就可以立刻接戰,從技術面那再到作戰層面的共同圖像,那再到政治層面,這三大支柱完成之,我們可以說如果萬一臺海有事的時候,其他國家介入的可能性就更高了,至少至少可以取得這個,最重要的戰場的共同圖像。」

 
只是跨國軍事合作,勢必挑動兩岸敏感氛圍,軍事是政治的手段,技術升級終究始於角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Link16#國軍#北約#台海#技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8

0.0949

0.2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