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政壇性騷案連爆!蔡英文列「3改革」道歉:塑造更安全的社會

編輯 樓冠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06 22:2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06 22:25
蔡英文針對性騷案頻傳致歉,並列出3個方向的改革方案。(圖/TVBS資料照)
蔡英文針對性騷案頻傳致歉,並列出3個方向的改革方案。(圖/TVBS資料照)

台灣政壇「#MeToo」風暴持續延燒,其中民進黨更是多次爆出性騷傳聞。對此,總統蔡英文也在今(6)日晚間於臉書發文,向社會大眾表達歉意,同時也與行政院長陳建仁多次討論後,列出了3個方向的改革方案,承諾會在道歉之餘,塑造一個更為安全、友善的社會。

蔡英文在臉書上表示,近來隨著民進黨前黨工性騷擾事件的發展,身為總統及民進黨前任主席,她要再次向社會表達歉意。此外,不只是在民進黨或其他政黨,在社會的職場中、社交中、鄰里中,這類事件層出不窮。

 

蔡英文表示,雖然政府過去已在性別平等議題上,做了很多的努力,但實際上仍無法有效根除這類行為。性騷擾事件中,很多行為人在互動中,不知分際所在,也沒有清楚認知此類行為的嚴重性,當然也有明知故犯者。而受害者也常因種種的顧慮,沒有站出來指控,並在調查的程序中,還要忍受再一次的折磨,更害怕社會用異樣的眼光來看他們。

台灣政壇近日頻爆性騷案例,引發各界一片譁然。(圖/TVBS)

蔡英文強調,整體社會都必須再次自我教育,性騷擾事件中的人是受害者,不是做錯事的人,而他們也是我們需要保護的人,不是要被有色眼光對待的人,同時,大家也必須清楚知道,這些受害者需要我們的幫助,更要有所認知,在人與人的互動中,哪些行為是超過分際、要自我約束。

 
針對性騷案件頻傳,蔡英文也在與陳建仁帶領的行政團隊多次討論後,將針對以下3個方向,進行整體機制的改革方案:

第一、參酌國際做法,並且結合專家意見,訂定性騷擾樣態指引,來作為職場、校園等各環境的性平準則及性平教育的參考。從源頭開始,都要更進一步地互相自我教育。

第二、重新檢視現行性平申訴機制的實用性,在工作場所內部的申訴制度無法有效運作時,強化或建立公權力介入的外部機制,用更健全、有效及可信賴的申訴制度,來保護受害者不受恐懼的申訴權利。

第三、跨部會進行性平法規總檢討,我們希望凝聚跨黨派及社會共識,理性務實且負責任地提出修法,並且力求在立法院下個會期列為優先法案。

針對性騷案頻傳,蔡英文晚間發文致歉了。(圖/胡瑞麒攝)

另外,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也表示,針對近期多起遭揭露之性平事件,陳建仁除了再次重申政府對於性騷擾或性侵犯等性平案件的態度絕對是「零容忍」外,並就精進現行既有機制做出3點指示。

第一、相關部會應參酌國際經驗及世界各國做法,並徵詢性平領域專家學者意見,訂定性騷擾樣態指引,供職場及校園作性平準則與性平教育之參考,提升性騷擾防治意識。

第二、相關主管機關應重新檢視現行性平案件申訴機制之實用性,建立更有效、可信賴的申訴機制,以保護被害者不受恐懼的申訴權利。
 

第三、政府將跨部會進行性平相關法規總檢討,並強化社會溝通,凝聚跨黨派與社會共識,務實提出可行、有效之修法,至盼立法院能於下個會期將相關修法列為優先法案,儘速補強現行制度之不足,以利性平觀念落實於社會每個角落,使性平事件發生的可能降到最低,也讓被害者皆能得到最妥適的照顧。

 

 

《TVBS》提醒您勇敢說不:
◎尊重身體自主權,遇到性騷擾勇於制止、勇敢說不,請撥打113、110
◎現代婦女基金會 性侵害防治服務專線02-7728-5098分機7
◎婦女救援基金會 02-2555-8595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政壇爆性騷

#性騷#MeToo#民進黨#蔡英文#總統#陳建仁#改革#蔡英文道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2

0.0856

0.2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