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法院認證的不專業、不獨立 十連敗的NCC該打掉重練

單厚之
發佈時間:2023/05/12 17:4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2 17:58
中天新聞台被關台將近3年。(圖/民眾提供)
中天新聞台被關台將近3年。(圖/民眾提供)

中天新聞台3年前因NCC決議不予換照而關台,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前天做出判決,認為NCC的評分基準錯誤,造成決策適時基礎錯誤、資訊不完全,足以影響審議結論,處分確實有誤,所以撤銷NCC原處分。NCC至此已經十連敗,就連法務部長蔡清祥在立院備詢時都表示,「以我有限的經驗裡面,確實不多見」。
 
雖然此案還可以上訴,但在台灣的司法實務上,跟公家打官司要贏並不太容易,北高行的判決,算是狠狠打了NCC一巴掌。

 
 
政府的任何作為,都直接影響人民的權益,行政機關每一次的敗訴,都代表違法侵害人民的權益。不談NCC是獨立機關,任何一個行政部門,如果連十敗,都意味著侵害人權、違法亂紀的情況非常嚴重,這也是蔡清祥之所以會說「確實不多見」的原因。
 
這樣的問題,若發生在一般部會,首長自然會被究責,即便能死皮賴臉不下台,社會也會大加撻伐。但若發生在NCC這樣委員會制、有任期保障的「獨立機關」,問題就會更加複雜,因為可以推給「共識決」,理論上連個該被究責的對象都找不到。中天的判決出爐至今,NCC主委陳耀祥都沒有露面做出任何的回應,一律以機關的新聞稿代替,這樣的情況,在首長制的部會幾乎不會發生。
 
獨立機關的存在,原本是希望能夠更加專業、超然、中立,但因為難以究責,所以獨立機關一旦崩壞,就比正常的機關更加嚴重、快速。過去以「東廠」自居的促轉會、陳英鈐擔任主委的中選會以及陳耀祥為首的NCC,都是這樣的典型。
 
 
根據《TVBS》日前所做的最新民調,雖然僅有23%的民眾知道《鏡電視》在申請上架,卻有高達64%的民眾認為NCC處理《鏡電視》有政治力介入,不同意這樣說法的僅16%;也同樣有63%的民眾認為,在「鏡電視」相關爭議沒有釐清錢,NCC不該審查《鏡電視》的申請,不贊同的僅18%。
 
鏡電視審照一事鬧得沸沸揚揚。(圖/TVBS)

這樣的民調顯示,民眾雖然並不太關心媒體申請上架的進度,但對NCC的信任度極低、極度沒有好感。《美麗島電子報》3月的民調顯示,有高達72.3%的民眾認為陳耀祥因包庇《鏡電視》被列為貪污被告,應該馬上停職候查,認為不應該的僅有4.8%。這樣同樣反應出民眾對陳耀祥的不信賴。
 
對於法院的打臉、民眾的不信賴,NCC沒有絲毫的反省,繼前天表明會上訴之後,昨天又說「即便重新評分,中天仍為不及格」。這樣的話,首長制的機關或許還可以講,委員會制獨立機關不可以,連委員會都還沒有開,誰能代表委員會的立場告知結果?是未卜先知,還是坐實了會黑箱運作?
 
而日前對藍委闖NCC表達嚴正譴責,呼籲政黨約束黨員,「應立即停止干擾獨立機關審查案件」的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卻又突然跳出來對NCC下指導棋,聲稱NCC只是評分瑕疵可以補正。但法院的判決明明就是要發回重審,沒有補正這條路,逼得行政院長陳建仁只能出來重申尊重法院判決。
 
NCC在陳耀祥任內,從原本一個還算受民眾肯定的機關,變成民眾高度不信賴的單位,十連敗的印記,更形同法院認證NCC缺乏專業性和獨立性。當初的東廠和中選會,都是主委下台以杜悠悠之口,才勉強能夠繼續維持運作。而NCC不僅死不認輸,也沒有人要下台,而且還要繼續橫柴入灶,把黑手伸到新聞台。
 
國民黨團立委今到NCC大樓抗議。(圖/翻攝自王鴻薇 臉書)

社會公信力是獨立機關能維持運作的重要條件,但在陳耀祥領導下的NCC,早已不具有任何的公信力,手握的權力越大,引發的爭議就越多。雖然手握媒體生殺大權,有威嚇媒體、影響輿論,但如今這樣的NCC,對民進黨而言,早就已經成為移動箭靶,成為「討厭民進黨」的因子之一。
 
不管明年是賴清德或國民黨執政,這樣的NCC都非打掉重練不可,只有完全換血、聘請真的有聲望的專家學者,才可能一點一點的找回社會的信心。既然是遲早該做的改革,越早開始、掌握主動權,對民進黨才會有更多的加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NCC#中天#鏡電視#獨立機關#黑手#東廠

專欄作者介紹

單厚之

資深媒體工作者,跑政治新聞20幾年,曾任職中時、聯合、蘋果等多家媒體。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6

0.0807

0.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