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鏡電視為何非過不可?連陳建仁都變戰狼 對台灣民主的嘲諷

單厚之
發佈時間:2023/05/05 19:2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2 17:43
國民黨立委不滿NCC的行政調查報告。(圖/翻攝立法院轉播)
國民黨立委不滿NCC的行政調查報告。(圖/翻攝立法院轉播)
作者:單厚之

NCC前天審查鏡電視董監事變更與上架兩案,國民黨立委闖NCC主委陳耀祥辦公室堵人抗議,陳耀祥一度以視訊方式隔空開會,最終因鏡電視董事長鄭優因病缺席,委員會決議擇期再審。
 

事後NCC發布新聞稿,對藍委闖入辦公大樓、佔據會議場所、圍堵主委辦公室、阻撓會議進行表達嚴正抗議。行政院長陳建仁也表示,NCC是獨立機關,國會應該尊重,不應藉個案審查介入任何干預,這是很壞的示範。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國民黨立委創下公然介入獨立機關運作的惡例,政院表達嚴正譴責。

整個過程可以說是藍委急,政院和NCC同樣氣急敗壞。藍委急的是,窮盡所有體制內的監督管道,都擋不住NCC強渡關山,所以甘冒罵名也要讓NCC開不成會。NCC和政院急的則是鏡電視的上架進度。

鏡電視審照一事鬧得沸沸揚揚。(圖/TVBS)

 
NCC和政院左一個獨立機關、右一個獨立機關,但若真的把NCC當成獨立機關,閣揆和政院發言人又有什麼立場替NCC發聲?更何況政院本來就被立委監督,「嚴正譴責」立委是非常重的用詞,陳建仁上任以來一直走低調、溫和的路線,跟在野黨少有衝突,為何一遇到鏡電視就戰狼上身?

NCC掌握電子媒體的生殺大權,對電子媒體一向都擺出高高在上的姿態,動輒開罰、要求改善,只有業者急、業者怕,從來沒有NCC急的。偏偏遇到鏡電視,NCC就特別上心,陳耀祥被堵在辦公室也要用視訊開會。試問,有史以來哪一家電視台,曾經得到主委如此「關愛的眼神」?

鏡電視號稱是「民間版公視」,過關時NCC設下史上最多附加條款,結果成為史上最多爭議的電視台,從去年3月到現在董事長換了3個,不僅傳出府院高層介入審查的錄音檔、前董座陳建平控告創辦人裴偉詐欺背信,NCC副主委翁柏宗也因為涉入洩密自請迴避、陳耀祥也被列瀆職被告,更遑論還有股東私下轉賣、代持股票的疑雲。這些事若發生別的電視台身上,不死也得脫好幾層皮,結果NCC還忙著幫鏡電視過關、解套。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委陳耀祥。(圖/TVBS)

陳耀祥上個月在立法院備詢時曾表示,鏡電視是否違反行政處分附款轉賣、代持股票都還在持續追蹤,希望立委不要退回NCC的調查報告。但既然NCC連鏡電視是否違反附加條款都沒查清楚,又要用什麼依據來決定鏡電視董監事變更與上架的准駁?鏡電視的股權爭議,NCC究竟是真的查不清楚,還是不能查清楚?

面對外界種種質疑,NCC總以獨立機關、委員會合議制來回應,但陳耀祥主導下的NCC早就與「獨立」二字無關,即便傳播學界也少有學者願意替NCC講話,鏡電視案更是吃相難看到無以復加的程度。所謂的「獨立機關」,已經變成對台灣民主的一種嘲諷。民進黨或許覺得民眾並不關心媒體的生態或生死,但如今的NCC早已惡名昭彰,每一次的新聞、每一次的動作,都會喚起民眾「討厭民進黨」的記憶,對民進黨的選情都是扣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NCC#鏡電視#國民黨#立委#陳耀祥#民進黨#單厚之#陳建仁

專欄作者介紹

單厚之

資深媒體工作者,跑政治新聞20幾年,曾任職中時、聯合、蘋果等多家媒體。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39

0.1188

0.2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