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NCC搞黑箱?學者揭鏡電視背後政商關係複雜「令人遺憾」

記者 王翊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04 15: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4 16:12
NCC審查鏡電視上架案被批黑箱。(圖/TVBS)
NCC審查鏡電視上架案被批黑箱。(圖/TVBS)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本要在昨(3)日審查鏡電視董監變更與上架有線電視案,且傳出兩案都將過關,外界質疑是搞黑箱,國民黨立委聞訊後衝進大樓抗議,更在主委陳耀祥辦公室門口靜坐,NCC後續以鏡董事鄭優抱病為由,擇期再審。此案至今火燒不停,世新大學傳播學院前院長彭懷恩直言,關鍵在於NCC不是中立的獨立機關,又指鏡電視創辦人裴偉的「政商關係讓人遺憾」,明顯有政治力介入,綠營對頭人則是英系的。

國民黨團立委昨到NCC大樓抗議。(圖/翻攝自王鴻薇臉書)

 
彭懷恩針對NCC審查鏡電視案爭議,表示NCC並非中立的獨立機關,根本就是執政者的運用工具,這才是最大的問題,如果今天NCC主委和委員都很客觀、備受社會尊敬,哪可能發生這種事?NCC不能讓人信任,這就是關鍵問題所在。

彭懷恩稱,鏡電視要分作人員與新聞產製專業兩個部份來談。他直指問題在「創辦人裴偉」身上:「老闆太有爭議性,政商勾結,大家都知道,那就傷腦筋…就是你碰到一個壞老闆,他在外面政治之間、政商之間的關係,都非常讓人遺憾。」至於鏡電視媒體產製的專業水準沒有問題,董事鄭優和他也曾有同事情誼,為人和評價都不錯,最大問題還是老闆裴偉。

鏡電視創辦人裴偉。(圖/TVBS)

基於裴偉和政商間的關係,彭懷恩直言,鏡電視案絕對有政治力介入。至於裴偉和綠營之間,究竟是和誰在對頭?彭懷恩則說「這就不好說囉」,但也透露是英系的。
 

藍營立委在陳耀祥辦公室外靜坐表達抗議。(圖/翻攝自王鴻薇臉書)

台藝大廣電系教授賴祥蔚也向《TVBS新聞網》分析,以前藍營執政時,綠營人士也很常衝到首長辦公室,只是民進黨執政後,國民黨明顯較溫和,所以此次對他印象較深。NCC審查鏡電視之所以有爭議,在於公信力不足,連法院在行政訴訟中都判NCC敗訴,明顯表示NCC的審查標準很怪。

賴祥蔚直言:「現在NCC新聞稿由行政院來發,羅秉成還幫NCC講話就是很怪,大家已經覺得NCC是行政院管的,結果出事還是行政院幫忙講話,這不是欲蓋彌彰嗎?從這點就知道,NCC對於甚麼是獨立機關的拿捏,已經跟一般人不一樣。」NCC和行政院既不是上級或下屬機關,但這樣發布新聞,表示平常互動來往非常密切。

賴祥蔚建議,NCC要有確切、充分的論述來說服社會大眾沒受政治力干涉,外界才會給予NCC足夠尊重;若真的是獨立機關,那就代表溝通有問題,「民主社會就是要民眾相信你,不然主委當然要下台,不然就是民進黨下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鏡電視#NCC#政治#介入#學者#裴偉#獨立機關#中立#彭懷恩#賴祥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2

0.0852

0.2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