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阿扁步伐穩中氣足! 保外就醫第34次展延再核准

記者 洪彩綸 / 攝影 陳弘毅 吳奎炎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05 15:2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5 15:24

5月2日,保外就醫中的前總統陳水扁才剛上街請願,不只被砲轟違反規定,沒想到他提出保外就醫展延案,矯正署也在5月4日審核通過,民進黨立委認為應該尊重人民請願權,但藍營立委大罵,難道中華民國法治,真的是「有關係就沒關係」嗎?

圖/TVBS

 
前總統陳水扁保外就醫,矯正署再核准他展延3個月,這「第34次」的展延案將從5月5日開始,到8月4日,但三天前,阿扁才親上凱道請願修法!

5月2日當天保外就醫中的陳水扁走上街頭請願,他雖然拄著拐杖,但走路步伐穩健,說起話來更是中氣十足。

前總統陳水扁:「立法院要通過這樣一個褫奪公權終身的法案,可以超越法官嗎?」

 
圖/TVBS

翻開受刑人保外醫治審核基準及管理辦法規定,如果罹患致死率高疾病,因執行而不能保其生命,或身心障礙嚴重無法自理生活,又或者是肢體障礙嚴重到必須長期在監外復健,病情複雜,難以控制,隨時有致死危險等等,才符合保外就醫條件!

而保外醫治期間更不得無故擅離或變更原醫療機構或處所,甚至「未經監獄核准」,不得從事與治療目的不符或顯然無關的活動。

難道阿扁上凱道向總統蔡英文陳情,是經過台中監獄核准的嗎?

台中監獄副典獄長黃勝雄:「我們4月20幾日報的時候,還沒有這樣的訊息,5月2日(陳水扁)請願的是在審核之後了,專業的醫療機構的檢查以及評估(是哪個醫療醫師我們來找他),沒辦法透露耶,不只一個。」

圖/TVBS

但法務部矯正署卻是在5月4日,也就是阿扁上凱道過後還讓這保外就醫展延案審核通過!

立委曾銘宗(國民黨):「中華民國的法治是「有關係就沒關係」,踐踏法律踐踏法治。」

 
立委林楚茵(民進黨:「所謂是不是踩紅線的問題,我覺得這個部分應該是尊重他的請願權。」

阿扁說,作為保外就醫的受刑人,也享有《憲法》所保障的請願權,但請願也能透過書面寄送方式表達!矯正署解釋,已經請台中監獄蒐證確認是否妥當,中監則電話告誡陳水扁要「注意言行」,沒說這次踩紅線有沒有違規,只講不排除請他到其他醫療機構檢查,作為未來審查展延的參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保外就醫#受刑人#憲法#陳水扁#前總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28

0.1470

0.3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