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法國上下院議員會晤立委團重申支持 台法關係升溫

責任編輯 譚唯臻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15 09:0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5 09:07
台灣立委團於法國參議院大廳合影。(圖/中央社)
台灣立委團於法國參議院大廳合影。(圖/中央社)

不受法國總統馬克宏失言風波影響,台灣立委團14日於法國展開國會外交,拜會上下兩院外委會主席,並與兩院友台小組主席會面。法國國會議員重申對台灣的堅定支持。

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第29屆第2次理監事聯席會14日到16日在法國巴黎舉行,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受邀率團參加,並進行國會外交。

 

訪團成員包括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及立委江啟臣、蔡適應、羅致政、邱臣遠、陳瑩、溫玉霞、廖婉汝、吳斯懷、李德維、游毓蘭、莊競程、邱議瑩、林楚茵、陳以信、邱志偉等人。

16位跨黨派立委14日參訪法國國民議會和參議院。訪團雖早已規劃此行,但正值法國總統馬克宏的「台灣危機無關歐洲」言論延燒全球並引發全球盟友質疑之際,法國議員更積極以行動表示對台灣的支持;立委團與兩院外委會主委會晤,暢談台法關係與台海局勢。

立委團上午拜會國民議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布朗吉,並與國民議會友台小組主席博多黑、勒吉於議會共進午餐,布朗吉更首次在會後於推特主動公開與台灣立委團合照。
 

下午立委團接著拜會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康朋,緊接著拜會參議院副議長兼友台小組主席李察等友台小組議員。立委團拜會康朋也是公開行程。

接續去年立法院長游錫堃訪法拜會國會,蔡其昌今年接力組團訪法推動國會外交。

蔡其昌說,法國不分政黨對台灣非常支持、熱情,是台法關係20多年未見,展現駐法代表吳志中等外交人員深耕的成果。

他說,「台灣作為民主同盟國家,與法國有相同價值。更重要是台灣的經濟實力,在包括法國在內的全球具有關鍵地位與角色。所以台灣有事,法國有事;台灣有事,全世界經濟都會受到影響」。

蔡其昌表示,這次來訪向法國傳達「台灣堅守民主,盼維持台灣海峽的穩定和平」。此外,也讓法國友人知道,台灣不僅希望全世界朋友來幫忙,更重要的是台灣會自立自強,只有台灣強大才可以避免戰爭。

蔡其昌感覺台法關係未受影響,他指出,兩院外委會主席過去都是低調接見台灣團,這次卻公開接見,這是台法關係過去未見,台法關係正升溫。

國民議會友台小組主席博多黑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馬克宏的言論引發誤會,他重申,「法國立場不變,支持維持現狀。現狀是指讓台灣民主的心繼續跳動,讓台灣人民未來不斷在民主道路上前進」。
 

博多黑向記者強調,「若台灣真的發生什麼事,將會牽連所有人」。他指出,法國幾天前也派出航艦穿越台灣海峽,以提醒這是自由區域。

博多黑也表示即將於16日訪台,會再次於台灣土地上重申法國對現狀的支持,「希望透過現狀強化雙邊關係,同時不斷鼓勵台灣人民持續過去幾年來選擇的道路」。

於此時機接待台灣代表團,推動雙邊國會外交,博多黑說:「這見證了我們對台灣和台灣人的支持,毫無任何模糊地帶」。

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江啟臣表示,透過國會議員溝通了解法國希望台海和平、台灣安全,「對於各國而言,台海現狀就是他們的利益。共同努力維持台海現狀,讓台灣安全,世界就能有錢」。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則提及國會外交的重要性,在台灣特殊外交困境下,「應更加強多元的外交管道,尤其跨黨派可展現主流民意讓國際友人知道,一起為台灣的自由民主努力,這是我們共同努力的目標」。
 

參議院外交與國防委員會副主席卡迪克表示很開心接待立院代表團,接著法國又將有訪團赴台,交流頻繁。他強調,台海現狀向來是法國捍衛所在,「而台海現狀是法國、也是歐洲的事」。

卡迪克告訴中央社,「想要和平必須備戰。法國議員支持提供相關裝備,好讓台灣在受攻擊時能自衛。而我也跟台灣立委說,我們也需要台灣協助對抗中國對法國的影響力,他們企圖讓人們相信民主不是人類發展的好制度」。

馬克宏失言風波期間不斷對外發聲的駐法代表吳志中告訴中央社,馬克宏此次爭議發言,讓他更相信民主國家間不可能背叛,只要發言違反主流民意,社會就會把想法講出來,因此代表處近日收到各方法國友人支持。(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歐洲#法國#安全#外交#台海#立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4

0.0967

0.2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