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對岸喊「馬先生」矮化國格? 陳建仁:對等尊重就該稱馬前總統

記者 方炳超 黃韋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1 10:3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1 10:38
前總統馬英九27日將赴陸祭祖。(圖/TVBS資料照)
前總統馬英九27日將赴陸祭祖。(圖/TVBS資料照)

前總統馬英九27日將啟程前往中國大陸祭祖。行政院長陳建仁今(21)日表示,希望馬英九此行能夠維護我們國家尊嚴和主權,而且馬總統不只是馬先生更是卸任元首,行為舉止洞見觀瞻,希望此行能向對岸還有全球展現,對於台灣主權的對等尊重,在此行當中,能維護我們國家的利益以及國民感情,才不會讓台灣人民失望。陳建仁也提到,若對岸以對等尊嚴態度接待,應該稱馬英九「馬前總統」,而非「馬先生」。
 
陳建仁今早前往立法院繼續接受備詢。會前受訪時被問及馬英九赴陸議題。陳建仁表示,他想馬總統也應該聽見了台灣人民的聲音,他希望馬英九此行能夠維護我們國家尊嚴和主權,「而且馬總統不只是馬先生,更是卸任元首,他的行為舉止洞見觀瞻」,希望馬此行能向對岸還有全球來展現,整個對於台灣主權的對等尊重,更重要的,也是希望能夠把台灣的自由民主價值,以及對於促進全球的和平,在此行當中,能維護我們國家的利益以及國民感情,才不會讓台灣人民失望。

 
 
陳建仁說,至於馬英九在大陸行程上的維安,相關單位都有做過協調,「我們一定會提供最好的安全周延的保護,讓馬總統此行都能平安」。

行政院長陳建仁。(圖/TVBS資料畫面)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上午在立院質詢時也問到,馬英九赴中國祭祖是否是健康交流?陳建仁答詢表示,馬總統回鄉掃墓是人情之常,兩岸間若有這樣有序的交流,「因為疫情已經過了,當然是健康交流!」陳以信接著問,既然是健康交流,政府為何批評?陳建仁則說,行政院立場沒有疑慮,但此行希望馬前總統向對岸表達對台灣的對等尊重。
 

陳以信也提到,中華民國不承認中國人民共和國主權,當然只能稱呼習近平為「習先生」,所以中國也稱呼馬英九為「馬先生」,這叫做相互對等、不失國格,為什麼叫馬英九「馬先生」是矮化?難道今天要稱習近平為「習主席」嗎?在憲法底下可以承認嗎?陳建仁則表示,如果要彼此對等尊重,符合台灣人民情感的話,應該稱馬先生為馬前總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馬英九#中國大陸#陳建仁#祭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3

0.0748

0.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