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艦國造首發 萬噸級「玉山艦」設置海上野戰醫院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董佑駿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7 22:4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7 22:45

國造兩棲船塢運輸艦「玉山艦」去年9月交艦,最大特色是具有塢艙與直升機飛行甲板,塢艙的用途為可直接注水,兩棲載具由艙內自行游出,加快登陸作戰速度。

圖/TVBS

 
國艦國造的兩棲船塢運輸艦玉山艦,去年9月底正式交艦。

轉盤90度旋轉,AAV-7兩棲突擊車,對正車輛跳板,從船艙內側邊駛入,快速裝載。

海軍前艦長呂禮詩:「這一型的艦艇最特別的是它其實也有一些的防空能力,也就是這一次海軍在它的甲板上搭載了32枚的天劍二型的這種防空飛彈。」

 
負責反潛任務的S-70C,降落在玉山艦飛行甲板,展示在停機坪起落鑑能力,完成整補後,均速起飛,繼續執行任務。海軍首個以立體化登陸作戰為設計理念的船塢登陸艦,可負擔離島的防衛及運補任務,還可在災難發生時,執行災難救助及人道救援。

國防院共軍作戰所副研究員舒孝煌:「它的船的設計就是它可以泛水,那它就是讓船體後面的甲板浸到水線以下,然後讓這個登陸艦或者是如果我們未來發展氣墊艇的話,這也可以從上面載運,那你作戰的時候當然就帶陸戰隊,那你平時非戰時任務,像例如說,關鍵基礎設施、道路什麼,常常被破壞的話,我們以前在台東曾經有做過,你就可以運用兩棲突擊艦的能力,載運補給物資。」

圖/TVBS

兩棲船塢登陸艦,可搭載大量陸戰隊、兩棲登陸艇、裝甲車和起降直升機。最大特色是具有塢艙與直升機飛行甲板,塢艙可直接注水,讓兩棲載具從艙內游出,加快登陸作戰速度。直升機甲板可起降直升機進行「垂直登陸」。

軍事專家施孝瑋:「兩棲船塢運輸艦還能夠為直升機提供機庫進行必要的維修,那如果你是兩棲船塢登陸艦的話,基本上直升機在船上就只有加油跟掛彈的能力。」

玉山艦全長153公尺,排水量10600噸,是海軍現役第4大艦艇,採用現代化設計,最明顯的外觀變化,是高度的匿蹤造型,艦上各裝備盡量採取隱藏式設計,能大幅降低了雷達截面積。

國防院戰略資源所長蘇紫雲:「除了匿蹤能力之外,它還搭配中科院設計的海蜂眼雷達,它是一個單面可旋轉的向位陣列雷達,所以對於協助區域防控也有一定的助益,船上具有就是指揮所的功能,可以在船上進行兵推。」

至於酬載能量,玉山艦的塢艙內,可搭載LCU通用登陸艇1艘、LCM機械登陸艇4艘,車庫內可裝載AAV-7兩棲突擊車9輛,機庫內可裝UH-60M中型直升機2架,飛行甲板可露天停放1架。
 

國防院共軍作戰所副研究員舒孝煌:「它這個本身它上面的作戰系統其實難度不高,你配備國產的武器系統,具有一定的防空等等的自衛能力大概其實就夠了。」

圖/TVBS

全艦設有673個床位,扣除船員,還可搭載500名陸戰隊官兵,由於出海執勤時間長,內部還設置健身房,同時還能當作海上野戰醫院,有牙醫室、診療室、病房與手術室。

軍事專家施孝瑋:「如果真的要出去作戰,派上用場的時候,這個時候你上面這些去登陸作戰的陸戰隊員,很有可能會受到相當程度的殺傷,在戰場救治的需求上也因此需要比較多的醫療能量。」

平戰時期都能有所發揮,但專家認為,玉山艦的戰鬥系統,不太適合用來打仗,只能自保。

 
海軍前艦長呂禮詩:「以我們現在慢慢的把台灣打造成一個飛彈島,或者是打造成一個刺蝟的時候,這樣的設計是跟我們作戰的需求是有一點脫離的,但是實際上來講,我們的作戰需要演練,攻擊軍他如何的下載他兩棲的載具,事實上就需要玉山艦。」

國防院戰略資源所長蘇紫雲:「從其他國家經驗來看就是這種國艦國造也會帶來經濟的效益,平均大概1.8倍左右,可以帶動廠商他們產業升級還有就業率的提升。」

除了實現國防自主,強化防衛能力,國艦國造也期待能讓產業在逆勢中有所突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玉山艦#國艦國造#國防自主#國防#軍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88

0.1107

0.2895